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储存食物禁忌有哪些 存果蔬常犯三个错

2017-04-13 10:42:02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有冰箱就是方便。我们平常都会把吃不了的东西储存在冰箱里,方便以后食用。可以冰箱储存食物也是有禁忌的。当你储存不当时,就会有问题了,是什么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储存食物禁忌有哪些

  1、鲜鱼。肉等食品不可以不作处理就放进冰箱。鲜鱼,肉要用塑料袋装,在冷冻室储藏,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干,放入箱内最下面,以零上温度储藏为宜。

  2、把太热的食物放入冰箱。食物太热时不能放入冰箱,否则既对冰箱造成损耗,又容易导致周围食物因为温度升高而滋生细菌。温热食物最好放凉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大盒温热食物时可以加些冰块,或将其分成若干小份储存。

  3、不留意冰箱温度。冰箱温度稍微高几度就可能导致某些食物更快变质。冰箱冷藏室和冷冻室的温度应分别低于4℃和零下18℃。

  4、冰箱门上乱放食物。冰箱门上的温度通常比冰箱内架温度稍高,导致食物更快变质。鸡蛋、牛奶和新鲜熟食等易变质的食品应放在冰箱内部的架子上或盒子中。

  5、不要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当上,以4度左右温度储藏为最好。储藏食物的电冰箱不宜同时储藏化学药品。

  6、没有认真封口。封口不当容易造成空气和湿气进入,导致食物腐败。储存食物时,务必拧紧盖子或将塑料袋内的空气挤出去,然后扎好封口。如果保鲜膜无法封紧器皿口,最好再用一根橡皮筋扎好。

  7、不换原包装。肉类、切开的蔬菜和水果等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看上去似乎包裹很紧,其实很可能存在肉眼难以发现的漏气孔。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买回家后如果暂时不吃,应去掉原包装,用干净的塑料袋或保鲜膜重新包装好后,再放进冰箱。

  8、不要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当上,以4度左右温度储藏为最好。储藏食物的电冰箱不宜同时储藏化学药品。

  9、大块食物不拆开储藏。猪、牛、羊等大块食物如果不分开储存,一次吃不了,下次再反复解冻,很容易加速食物变质。将大份食物分成若干份一次可吃完的量,分别包好储存。

  10、存放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以利于空气对流,减轻机组负荷,延长使用寿命,节省电量。

  存果蔬常犯三个错

  错误一,存前先把果蔬洗干净。

很多人习惯把果蔬洗完后再放进冰箱,认为这样更有利于储存,事实上,这种方法并不值得推荐。因为果蔬带水存放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叶类蔬菜,密封太严水分过多,更容易腐烂变质、掉叶。

  其实,带一些湿土更有利于蔬菜保鲜,保存前,只需去掉已经变色和腐烂的叶子。为了不弄脏冷藏室,可以包上纸或装入留孔的袋中存放。生菜和卷心菜这类蔬菜,储藏时连带最外层的叶子一同放入冰箱,食用时再将其撕掉,用清水洗干净即可。

  错误二,把所有果蔬混在一起存。

有些人认为,果蔬储存无需分门别类,单独存和放在一起存没啥区别。实际上,无论是常温保存还是冷藏保存,都应该注意不同果蔬应保持一定距离。因为很多果蔬会释放乙烯,如苹果、梨、木瓜、香蕉等,而乙烯会加速果蔬的成熟和老化,若将其他果蔬与此类果蔬放在一起,就容易提早老化、腐烂。

  不同种类的果蔬最好分开包装、摆放。另外,储存香蕉时,最好用保鲜膜将香蕉的茎部包裹好,这样能减少乙烯的释放,延缓变质。

  错误三,将果蔬完全密封保存。

很多人认为,只有将果蔬用保鲜膜紧紧裹住,或者放入密封塑料袋内,才能让果蔬处于“无菌”环境中,保鲜效果才会好。事实上,果蔬也需要空间,需要呼吸透气,密封太严反而会加速其腐败。

  看完之后,这些小常识大家都记了吗?是的,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可是当食物发生变质或者有问题的时候,应该及时处理掉,否则食用后就会对身体不好的,这真是十分有用的知识,大家快点去学习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误区 存果蔬常 储存食物禁忌

日常储存食物时 警惕常犯这10个错误

为了吃的放心,现在好多人都在家里做饭,一不小心做多了,该怎么办?如果扔掉又太浪费了,只能把食物储存起来放在冰箱里面,第二天再吃,这样做是……详细>>

女人常犯的睡眠误区

现代白领族长期处于“睡眠负债”的状况下,却并不在意。你以为每天只睡个五小时、六小时,到周末再来睡个十小时就可以补回来了吗?渴望夜夜好睡的……详细>>

跑步犯了这三个错等于白跑

跑步锻炼又能强身健体,还能起到减肥瘦身的作用,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欢。很多人都想通过跑步这一项有氧运动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是为什……详细>>

女生20几岁最常犯的20个错误

人人都有年轻疯狂的时候,打打闹闹那是常事儿。每个人都有年轻的时候,你也是20岁以上、30未满吗?又或者你还记得自己20几岁的时候做了哪些……详细>>

五类不该长期存放冰箱的食物

在使用冰箱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使用常识,不仅保证延长冰箱的使用寿命,更能吃到新鲜健康的食物。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