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乳头瘙痒是什么回事?如何预防乳头瘙痒

2017-04-13 09:25:02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的健康是女性关注的重点,日常女性应该养成自检的习惯,并警惕乳房的各种异常情况。一些女性偶尔会遇到乳头瘙痒的问题,有的认为只是普通的皮肤搔痒,有的却认为这是疾病的征兆。到底女性乳头瘙痒是什么回事?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女性乳头瘙痒当心这3种疾病

湿疹

由于亵服的质料或运动的关系,有时乳头部位会磨擦而产生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这种病多见于哺乳期妇女,也可发生在少女身上,一般有过敏病史或家族病史的人更容易长湿疹。如果情况不严重,通过自我护理就能缓解,如果情况严重则应及时就医。

柏哲德氏症

柏哲德氏症是一种很罕见的乳头病症,发病时会在乳头和乳晕周围出现类似湿疹的疹子,患者会有皮肤发痒、刺痛及烧灼感,有时还会暗红、血样分泌物,或出现不痛的硬块。

因为症状与湿疹类似,常常会因为被忽略而延误早期治疗的先机,所以,当你有乳头、乳晕发痒且有分泌物、或合并有无痛的肿块时,建议前往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作进一步的检查,以确认病情。

佩吉特病

佩吉特病是一种罕见的乳腺癌,主要表现为乳头及乳晕出现色素减退斑点,呈网眼状。起初症状为乳头、乳晕瘙痒或灼痛,并伴有硬皮出现。药物治疗后无任何改善,病灶处还可能出现黄色或带有血丝的分泌物。一般可通过临床乳房检查、患者病史、乳房X光检查及超声波检查予以确诊,如果仍然感到怀疑,则可以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来检查确诊。

这2种乳头瘙痒属于正常现象

经期乳头瘙痒

有女性会在月经前或是月经期间出现乳头瘙痒难忍或疼痛症状,经期结束后会逐渐缓解,称为“经行乳头痒痛”,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为气滞血瘀和气血不足。

孕后期乳头瘙痒

这属于孕期正常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出现乳头胀痛的情况,要经常用热毛巾揉一揉,把白色的东西去掉。

预防乳头瘙痒须做好日常保健

1、营养充足,保持乳房的肌肉强健,脂肪饱满。

2、行端坐正,保持优美的体态,特别是不能舍胸,应挺胸、抬头、收腹、直膝。

3、根据自己乳房的情况佩带大小合体的乳罩。不宜选用化纤制品,宜挑选柔软、透气性能较好的棉制品,而且在睡觉前应脱下胸罩,以免胸罩过度压迫乳头及乳房,引起瘙痒 。

4、免受意外伤害。 需要注意的是,乳房的皮肤十分娇嫩,在感觉瘙痒时切忽直接用手用力抓挠。

5、经常清洁乳房,特别是乳头乳晕部。 不宜频繁使用香皂或肥皂,平时可用温开水清洁乳房,这样可以刺激乳房血液循环,有助于增强乳房皮肤和组织的弹性

6、定期对乳房实施自我检查,定期到资料医生处做乳房部的体格检查,有必要时进可定期做乳腺X线摄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健 乳头 乳头瘙痒

女性乳头瘙痒的三大原因

对于女性来说,乳房瘙痒是最难以启齿的痛苦之一。那么,乳房痒是怎么回事?女性朋友面对乳房瘙痒不要过于紧张,如果发现有不适的情况下,就应该及……详细>>

女性乳头瘙痒需当心湿疹

据美国某网站报道,女人的乳头出现异常需额外注意,除了发黑之外,瘙痒也值得警惕刊出美国专家简·哈里·森霍纳博士的解读。她认为,乳头瘙痒应当……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乳头内陷?

乳头不能凸出而是向内凹陷,称为乳头内陷,这种现象在不少女星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乳头内陷除了不美观以外,还容易因为积存污垢油脂而造成感染……详细>>

乳头痒是什么原因 5妙招预防乳头瘙痒

一些女人会出现乳头痒的症状,因此很担心不知道会不会得了什么疾病。那么你知道乳头痒是怎么回事呢?皮肤过敏、干燥等都会引起乳头痒,除了这些还……详细>>

女性乳头内陷如何哺乳?乳头内陷哺乳要注意这些

乳头内陷是一种女性常见的乳房缺陷,表现为乳头没有突出在乳晕的平面或凹陷入平面以下呈火山口状。出现乳头内陷的原因多为先天性乳房发育不良,这……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