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羊肉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推荐5款营养羊肉菜谱

2017-04-13 10:25:39      家庭医生在线

  羊肉是我国人民食用的主要肉类之一,羊肉比猪肉的肉质要细嫩,而且比猪肉和牛肉的脂肪、胆固醇含量都要少。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吸收,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下面我们来看看羊肉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功效,另外再给大家推荐5款营养羊肉菜谱~

  营养

  羊肉,甘热,能补血之虚,有形之物也,能补有形肌肉之气。风味与羊肉同者,皆可补之,故曰补可去弱,人参、羊肉之属也。羊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营养。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秋冬食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实乃寒凉季节进补佳品。

  ⑴、含丰富的维生素、钙、磷、铁等,钙、铁的含量超过了牛肉和猪肉,且胆固醇低。

  ⑵、肉质细嫩,容易消化,还可以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和肠道,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⑶、羊肉有补肾壮阳的作用,适合体虚畏寒的人食用。

  功效

  羊全身是宝,是绝佳的食疗保健品。羊肉、羊血、羊骨、羊肝、羊奶、羊胆等等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具有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力的功效,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补元阳、益血气的温热补品。冬季食用羊肉,可收到滋补和防寒的双重效果,羊肉被人们誉为冬季的滋补肉。

  推荐5款营养羊肉菜谱

  山药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g ,山药150g ,姜、葱、胡椒、绍酒、食盐适量。

  制法:1、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2、姜、葱洗净,用刀拍破,备用。3、山药片清水浸透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将其他配料一同投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至烂熟即可。

  功效:补脾胃,益肺肾。

  山羊奶酪牛油果烤土司

  1、将牛油果去皮去壳搅碎成泥,添加柠檬汁

  2、加入切碎的薄荷叶,辣椒碎,均匀搅拌,牛油果泥完成。

  3、在烤过的吐司上均匀的铺上牛油果泥,番茄片和山羊奶酪。

  4、最后散上盐和胡椒,加上薄荷叶点缀。如果你喜欢,可以加一个煎蛋

  西洋参羊肉汤

  材料

  羊肉,西洋参,山药,姜,大葱,花椒,料酒,盐,鸡精。

  做法

  1、羊肉洗净剁成块,生姜切片,大葱切段,花椒一小把用茶包袋装好,再准备一小把西洋参。

  2、羊肉入锅,水没过羊肉,倒些料酒,开火煮滚后,转小火继续煮5分钟(注意整个焯水过程不要盖盖子)。

  3、焯好水的羊肉捞出,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沥干水份。

  4、干净的锅中放两小勺油烧热,放入姜片葱段煸香后,倒入焯过水的羊肉煸炒出香味,再倒入一些料酒炒匀。

  5、加足量冷水入锅,煮开后撇去浮沫,放入花椒包和西洋参,盖上盖子同煮开后,转小火炖一个小时。

  6、铁棍山药去皮切成滚刀块,放入汤中再小火炖15分钟,开盖加盐和少量鸡精,再炖10分钟即可。

  酱羊肝

  1、羊肝泡水2小时以上,中间换水,去除毒素,准备好调料。

  2、锅中坐水焯羊肝,焯好的羊肝捞出洗净血沫。

  3、另起锅,倒入水,放入料酒、老抽和酱油、一勺白糖、适量盐搅匀。

  4、放入羊肝、葱姜蒜、再放入八角、花椒粒、香叶、桂皮、白芷。

  5、盖盖,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炖煮30分钟,再浸泡使其更入味。

  7、羊肝切片,摆入盘中。

  8、蒜切末,倒入酱油,蘸着吃或者直接浇在羊肝上食用。

  爆炒羊肉

  爆炒羊肉爆法通常以葱爆羊肉为代表。爆是指将牛羊肉放入锅中旺火急炒的一种烹调术。此菜由昔日的“铛炮羊肉”演变而来,做时应选用鲜嫩的羊后腿肉,切成薄片,配上新鲜葱白,旺火炒制。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兼有发汗解毒之功。

  夏天吃羊肉的事项

  夏吃羊肉增加高温天抗病能力,由于羊肉味甘性热,大家都会怀疑:夏天吃羊肉会不会上火?

  很多人因此认为羊肉只适合冬令进补,夏天食用则不合时宜。但中医专家认为,恰恰是夏天吃羊肉,可以助体内驱寒解毒。对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及高温天抗病能力十分有益。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

  其实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益肾气”,是助元阳、补精血、益劳损之佳品。常吃羊肉对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羊肉4由于天气炎热,夏季里人们生吃蔬菜瓜果的机会较多;为了躲避炎热,室内长时间冷气开放;冰镇饮料、冰淇淋等解暑之物,整日冰不离手,这些都易使人的脾胃受寒;加之夏天气温高,人容易出汗,耗气伤津,故此部分人会出现脘腹痞闷冷痛,喜温喜按,不思饮食,头身困重,大便稀薄且次数增多,舌淡苔白等症状,中医辨证多属于脾胃虚寒或寒湿困脾等。

  对于这一类人来说,在夏季吃些羊肉是有益处的,适时的多吃羊肉可以去湿气、避寒冷,暖胃生津、保护胃肠,这与《黄帝内经》所载“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观点也是契合的。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夏天吃羊肉,当因人而异。如果是体质偏热,阳偏盛的人,则不适合食用羊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肉菜谱 价值与功效 羊肉的营养

冬季吃羊肉进补3招提高营养

立冬过后,一波波冷空气来袭,在天气渐凉时,吃羊肉进补是不少人的选择。因为羊肉既能给人体增添营养和热量,又风味独特,能满足不少吃货。但羊肉……详细>>

羊肉暖中补虚 吃羊肉牢记5大禁忌

冬季里,很多人都会叫上三五亲朋吃一顿热腾腾的羊肉火锅,专家介绍,冬季吃羊肉有很好的驱寒功效,但是吃羊肉也要注意一些禁忌。详细>>

猪肚有哪些营养价值 推荐3款营养猪肚汤

大家知道,猪肚的营养价值有哪些?猪肚是不可多得的药膳食材。其含有的丰富营养价值让猪肚能补虚损、健脾胃。下面一块来了解下吧!详细>>

菠萝营养价值高 可治5种病

又到了菠萝的季节,在街上见到很多盐水菠萝吧。菠萝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还有药效价值。详细>>

雪莲果有什么营养价值?

雪莲果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原产地在南美洲,雪莲果的营养价值很丰富,那么雪莲果的营养价值具体有哪些呢?详细>>

  • 刘衍民

  • 周杰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