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吃猪肝汤有什么好处 猪肝汤美味营养

2017-04-10 10:42:35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肝是常见的食物,也是许多人比较常吃的食物。猪肝含有大量富的蛋白质和胆固醇,以及较少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猪肝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远远超过鱼肉蛋奶等食品;猪肝中含有的丰富的微量元素,尤其钙、铁、磷、锌、硒、钾等含量较高,但吃猪肝汤有什么好处呢?到底怎么做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赶快来学习吧。

  吃猪肝汤的好处

  1、提高免疫力

  猪肝汤色香味俱全,具有丰富的营养和全面的功效,补肝肾,益精血,滋阴壮阳,提高免疫力,健脾开胃,降火消气等。

  2、富含营养

  猪肝汤是一款以猪肝为原料烹煮而成的,色香味俱全,汤鲜味美,富含营养,是民间常见的一款美味营养的靓汤。作为日常的佐餐饮品和滋补饮品,还有显著的食疗作用和药用价值,值得饮用。

  3、补血,增强抵抗能力

  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起到补血效果,猪肝中还具有一般肉类食品不含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反应,抗氧化,防衰老,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产生,也可治急性传染性肝炎。

  4、强身健体

  猪肝汤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矿化物质,有补肝肾,益精血,滋阴壮阳,提高免疫力,健脾开胃,降火消气等功用,一般人经常那个饮用都有强身健体,保护视力,消除眼睛疲劳的功效,还特别适合肝肾亏虚、精力不足、头晕眼花、视力减退、须发早白者饮用。

  5、补肝明目

  猪肝属于动物原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脂肪。不仅给人体补充充足的营养,还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最主要的是其还有良好的药理作用,对于血虚萎黄、夜盲、目赤、浮肿、脚气等症都有显著的疗效。

  6、解毒

  猪肝本身是解毒器官,里面有许多解毒的酶,适当地吃一些猪肝,对身体解毒很有帮助。但多吃就适得其反。

  7、调理身体的珍品

  猪肝汤因其丰富的营养和全面的功效哦,被人们视为调理身体的珍品,令人们常喝不腻。此外,猪肝汤的品种繁多,其主要原料猪肝可以与很多材料搭配成多款独具调理疗效的靓汤,如:菊花猪肝汤,何首乌猪肝汤,菠菜猪肝汤,番茄猪肝汤,枸杞猪肝汤,豆腐猪肝汤等都是集美味和保健于一体的靓汤。

  8、有多种抗癌物质

  据近代医学研究发现,猪肝具有多种抗癌物质,如维生素c、硒等,而且肝脏还具有较强的抑癌能力和抗疲劳的特殊物质。春季适当吃点猪肝也是有好处的。

  炒猪肝的做法 猪肝怎么做好吃

  猪肝溜丝瓜

  材料

  猪肝200克,去皮丝瓜200克,蒜片10片,红椒,2颗,腌料A:姜丝15克,细盐1/3小匙,料酒1大匙,玉米淀粉2茶匙,炒菜调味料:盐1/3小匙,生抽1大匙,砂糖1茶匙。

  做法

  1、猪肝洗净后,剔除表面的白色筋络。

  2、再次冲洗干净,切成薄片。

  3、猪肝放入碗内,倒入一杯8成热的热开水。

  4、翻动猪肝,至全部表面变色。捞出用冷水冲洗干净,并沥干水份。用腌料A将猪肝腌制10分钟。

  5、锅内放入4大匙油,烧至4成热。见里面起小泡。

  6、腌好的猪肝沥净水份(料酒)倒入锅内迅速翻炒。

  7、炒至7成熟捞出(猪肝全部变色,未变硬身)

  8、剩下的油,放入蒜片略炒。

  9、放入丝瓜,红椒片,盐1/3小匙,以小火翻炒。

  10、炒至丝瓜略变软身。

  11、加入事先炒好的猪肝,生抽1大匙 砂糖1茶匙

  12、转中火,炒至丝瓜完全软身即可。

  酱爆猪肝

  材料

  新鲜猪肝一块,料酒,白糖,老抽,姜,鸡精,淀粉。

  做法

  1、新鲜猪肝切片后放一点酒,糖,姜,红酱油,鸡精,少许淀粉拌腌大概5-10分钟。

  2、将绿椒及红椒切成小块起油炒一下放点盐,不要太熟盛起。

  3、再放多一点油等油热后,放入猪肝,差不多时再放入红绿辣椒一同炒。翻炒几下后就可起锅。注意猪肝不要太老了。

  麻辣猪肝

  材料

  猪肝200克,炸花生米75克,混合油75克,花椒10粒,干辣椒8克,盐3克,料酒13克,味精3克,酱油,湿淀粉各20克,葱,姜,蒜,糖各8克,汤适量,醋少许。

  做法

  1、肝、葱、姜切成片,干辣椒切节,葱切段。将肝用盐和料酒拌匀,用湿淀粉浆好再拌些油。

  2、用料酒、湿淀粉、葱、姜、蒜、糖、酱油、味精和汤对成汁。

  3、炒勺烧热往油,油热后先下辣椒、花椒,炸至黑紫色,再下猪肝片,待肝熟透即速注汁入勺,汁开后稍翻炒,滴醋,并加入炸花生米即成。

  吃猪肝的禁忌

  一、食用过多。猪肝含有的胆固醇较高。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摄入的胆固醇就会过量,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加重心血管疾病,因此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应少食猪肝。

  二、与维生素C同服。维生素C易被氧化破坏,尤其是遇到某些微量元素时氧化更为迅速。猪肝中铜元素含量较高,它可与维生素C结合,使维生素C失去原来的功能。

  三、不排毒就食用。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因此买回来的猪肝应用自来水冲洗10分钟,再放在水中浸泡30分钟,才可食用。

  四、与酶制剂同服。常见的酶制剂有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多酶片等,猪肝中的铜可与酶蛋白质、氨基酸分子的酸性基因形成沉淀物,影响药效。因此,吃猪肝时不能服用酶制剂药类。

  五、炒得过嫩。猪肝加热过短,不能杀死猪肝中的某些病菌和寄生虫卵,因此,吃猪肝不能炒得过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美味营养 猪肝汤

吃糖拌西红柿有什么好处

生活中,提到西红柿,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我们的家常菜之一。而且在生活中,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吃西红柿,它不但味道香甜,还有很多的汁水,尤其是……详细>>

性生活后吃鸡蛋有什么好处?吃鸡蛋要注意什么

鸡蛋是一种大众化的健康食物,由于价格低廉且营养丰富,因此成为了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常客”。由于鸡蛋营养丰富,因此对于不同人群而言,鸡蛋都是……详细>>

吃番荔枝有什么好处?番荔枝营养价值有哪些

番荔枝以其独特香味,被列为热带名果之一。果实主供鲜食,也可制成果汁、果露、果酱、果酒、饮料等,其根可作泻药,叶可作伤口消毒。吃番荔枝有什……详细>>

女人吃红枣有什么好处 红枣怎么吃最补人

现代中医认为,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多梦等人群良好的保健营养品。另外,红枣对慢……详细>>

多吃桃子对女性有什么好处?

夏天的脚步一靠近,意味着桃子的季节要来了。桃子是最古老的水果之一,以外形美观、肉质甜美而被誉为“天下第一果”。桃子的营养丰富,味美鲜甜,……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