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女性口干舌燥肝火旺该怎么调理?

2017-04-09 08:40:10      家庭医生在线

口干舌燥的现象在中医里叫做"阴虚"。中医理论中把人体分为阴阳两部分:阴代表身体内血液、唾液、泪水、精液等液体。当口干可以通过喝水来缓解的时候,证明体内的阴虚是因阳气过剩而导致的。季节多变,很多女性发现自己经常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那么,女性口干舌燥肝火旺该怎么调理呢?

泡脚

每天晚上泡脚,手也一起泡,全身微微出汗为止。泡脚主要是为了打通经络,经络通了身体才能好起来,最好是把头放在床沿上,小心晕厥。

注意保暖

注重调养手脚冰凉多与身体受凉有关,所以保暖是调养的重点。天气变化剧烈,要根据天气情况增添衣服,特别要注意腿、脚的保暖,正如俗话所说寒从脚下起,如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

饮食调整

要从根本上治疗口干,光喝水是不够的,必须要养阴生津。养阴有很多种方法。如果阴虚的症状不明显的话,可以从食疗入手,平时多吃一些以下的食物。

鸭肉:平时可用来煮汤或红烧当菜食用。鸭肉性凉,脾胃阴虚、经常腹泻者忌用。

黑芝麻:平常可煮粥或磨成黑芝麻粉服用。黑芝麻滑肠,脾弱便溏者勿服。

莲子:将莲子心用开水沏,不要过浓也不要过淡。

百合:百合性偏寒凉,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泄泻和外感风寒所致的咳嗽均忌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 口干舌燥

长时间口干舌燥舌苔厚怎么办?

口干舌燥,最先源于我国古代三国里面的成语形容非常的干口,那么现在用于医学上的辩症方法。如果长时间口干舌燥舌苔厚怎么办?这是大家普遍关心……详细>>

总是口干舌燥?或是肝肾阴虚所致

不少人应该有过这样的感觉,在早上或是晚上都会觉得口干舌燥,喝了水之后就会好一点,但是很快又是这样。如果总是口渴你就要注意了,小心并不单纯……详细>>

节后口干舌燥可喝罗汉果茶

春节期间,不少人都会去探亲访友,每天饭局不断,煎炸油腻食物更是吃了不少,节后难免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针对节后口干舌燥的情况,单纯的多喝……详细>>

女性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该如何缓解?

如今的女性都越来越独立了,不仅只有男性需要面对生活压力,女性也会承担一定的压力。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加感性,生气的次数也更加多,部分女……详细>>

肝火旺情绪激动 4款药茶缓解肝火旺盛

若是一个人情绪容易激动,我们会判断这个人可能是肝火旺盛。肝火旺盛主要是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的。主要症状有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