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女人腰痛或和8大因素有关

2017-04-07 10:17: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女性朋友慢性病增多,腰酸背痛已是很多女性无法逃避的病痛。生活中有时候会听到一些女性在抱怨自己腰酸背痛,其实这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主要是因为从腰背开始,涉及到骨骼、关节、肌肉和神经等等的身体部位导致出现放射性的疼痛。那么,女人腰痛可能和哪些原因有关呢?

盆腔肿瘤

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的病人,会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

肾虚

肾虚腰痛是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表现为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

子宫异位

如子宫位置前倾、后屈、脱垂等导致腰痛。此种腰痛无特殊方法治疗,矫正子宫脱垂,改变体位可缓解症状。

精神压力大

精神紧张可能会表现为生理上的背痛。如果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肌肉紧张就会导致痉挛和疼痛。应激引起疼痛的常见部位包括颈部、肩部和下背部。

月经周期影响

月经周期是女性比较敏感的时期,很多女性在这个时候都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但是一般在月经结束以后症状就会自然的消失,这个是要是因为受到自己的情绪和激素水平的影响。

怀孕

怀孕以后孕妇需要用肌肉的支撑和承受的压力会更大,同时孕妇的激素水平和钙质的生成都会出现变化,所以孕期比较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

风寒侵袭

此类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症状加重。

腰肌劳损

身体过度疲劳,不正常的站、坐姿势,以及束腰过紧等等,均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痛。因此,该类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酸背痛 肾虚 腰痛

女性经期腰痛可能和哪些疾病有关?

对于女性来说,来月经本身不是什么异常事情,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现象。经期不要用力捶打腰背,腰背部受捶打后,会使盆腔进……详细>>

女人腰痛 试试四款食疗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女人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以肾虚腰痛最常见。肾虚腰痛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详细>>

女人腰痛是怎么回事?警惕这5大原因!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腰痛的情况,大多数人认为腰痛只不过是很小的症状并不是特别在意,其实腰痛和一些隐性疾病有直接联系,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详细>>

导致女人腰痛的八大原因

中医常提示女性,一定要护住腰部不要让其受凉受寒,那么腰部究竟为何要特别护理呢?那是因为,如若女性腰部受寒容易使寒气侵袭身体导致妇科疾病的……详细>>

寒湿or血瘀 女人腰痛的4大原因

腰痛是一种常见的身体症状反应,而造成腰痛的原因可以有许多种,不同年龄的腰痛反映着不同的疾病,而腰痛常常以女性居多。无论是青春期少女还是中……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