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润肠通便食谱有哪些? 四种食谱让你远离便秘

2017-03-31 17:20:0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者不应该只是苦恼,也必须好好考虑下该怎么改善饮食。想要肠道舒适,就必须多了解润肠通便食谱。要相信只要这样,我们才能的让肠胃吸收消化。那么,润肠通便食谱有哪些呢?

青菜蘑菇芙蓉蛋汤

材料:水发蘑菇120克,鸡蛋5个,清汤、水发木耳、青菜心、盐、味精、料酒、胡椒粉、葱姜汁各适量。

做法:将蘑菇洗净去蒂,斜切成片;水发木耳撕成小朵;青菜心切段。将蘑菇、木耳、青菜心放入沸水中略烫捞出,放入冷水中过凉。取一大汤碗,加入鸡蛋,用筷子搅散,再加入清汤、盐、味精搅匀,上笼用小火蒸至定型后取出。将清汤放入锅内,用旺火烧沸,加入盐、味精、料酒、胡椒粉、葱姜汁、蘑菇、木耳、青菜心,至汤再沸后撇去浮沫,起锅慢慢倒入盛蛋的大汤碗中即可。

功效:润肠通便、健体瘦身。

木耳炒白菜

材料:大白菜、木耳、枸杞子、油、盐、葱、姜、蒜、生抽、淀粉、白糖、黄酒。

做法:枸杞清水洗去浮尘,用黄酒浸泡十分钟左右;木耳用凉水泡发,去蒂;蒜切片;葱姜切末;大白菜洗净,切片。起锅做油,油热后放入蒜片、葱姜末煸炒出香味,入泡发的木耳翻炒,倒入白菜块,大火快炒两分钟。倒入生抽翻炒,倒入黄酒枸杞翻炒,再淋上一点水淀粉,翻炒上浆后调入糖、盐后翻炒均匀即可。

功效:木耳和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促进排便,稀释毒素,既能治疗便秘,又有助于营养吸收。

紫菜芝麻饭

材料:烤紫菜100克,黑芝麻120克,白芝麻120克,米饭适量。

做法:将烤紫菜剪成细丝,再将黑芝麻和白芝麻用擀面杖擀碎。把这3种原料拌在一起贮存在瓶子里,每餐舀一两勺和米饭拌在一起吃。

功效:紫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钙、钾、铁等营养物质,能促进肠胃运动;芝麻则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能促进排便。

油焯海带豆

材料:300克海带、100克黄豆

做法:首先用刀切海带,将它们切成丝状,然后放进沸水中,稍微过一下热水后就取出来。同时将黄豆放进锅中,加水煮熟。将刚刚过了热水的海带丝和煮熟的黄豆都控干水。把两种食材放进碗中,再往里面倒进盐、酱油等调味料和葱花,然后一起搅拌,完成。

功效:海带含有的丰富食物纤维可以增加便量,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肠道蠕动,而黄豆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排便。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在促进消化系统、预防便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吸收大肠的水分而增加粪便的含水量,促进粪便顺利排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肠通便 便秘食谱 便秘

白领多便秘 润肠通便四食物

职场女性因为长期坐办公室,运动时间太少,活动量太小,导致白领女性便秘时有发生。便秘会给人带来很多小烦恼,比如小腹胀、口臭等等。那么便秘怎……详细>>

6种通便食物拯救便秘女

很多人往往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排便困难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便秘将会加速老化,甚至导致肥胖。那么如何来通便呢?详细>>

便秘吃什么?三种润肠食物远离便秘

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很容易便秘,常常几天都腹胀难耐。便秘虽然不是病,但长期便秘易诱发癌症。临床医生表面,大多数癌症都是因便秘造成身体内的毒……详细>>

10种通便蔬果 预防便秘

不少上班族一坐就好几个小时不动,而且喝水又少,而且还爱吃肉,所以非常容易出现便秘的状况。市场上有不少的通便茶,但大多数都含有泻药,对身体……详细>>

三款润肠美食 让你告别便秘

便秘在我们生活中就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你也不要不好意思,假如是发生这样的情况,在生活中最好就是及时的治疗。单单药物的治疗效果是很好,但是……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