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过量吃盐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2017-04-05 12:05:48      家庭医生在线

盐,作为生活的调味剂,保持体内的渗透压平衡。人体正常的体液容量、渗透压和电解质是机体代谢和各器官功能的基本保证,而钠、钾、氯是维持体液平衡的三种主要物质。食盐是人体获得钠、氯的主要途径,而机体所需的钾主要从蔬菜、水果等食品中获得。科学的饮食会使这三种成分均衡而足量,以维持机体正常的渗透压、内分泌、神经传导等生理功能。但是,过量吃盐对身体有什么伤害呢?

电解质絮乱

人体血液及细胞中的阳离子与阴离子必须相等才能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如果我们吃进的盐过多,这时为了平衡电解质就会使钾随尿液大量排出,如果此时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机体就很容易发生电解质絮乱。电解质絮乱可使某些肌肉瘫软,使肠蠕动减慢引起腹胀,引起血糖偏低,并引起疲乏、心律不齐,注意力不集中、焦躁不安等。

易长斑

食盐过多,除可使面色黑黄外,也有可能导致面颊长出雀斑。若同时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过多,则会影响肝脏正常代谢而使雀斑更显眼,女性一定要注意。女性皮肤好,比较有效方便的方法是多喝水,帮助皮肤排毒,另外每天盐分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

诱发胃癌

食盐本身并不致癌,但长期高盐饮食可能损伤胃黏膜,使致癌物亚硝胺类物质在胃内形成增加,并侵犯胃黏膜上皮,引起癌变。流行病学统计显示,胃癌、食管癌的发病率也与吃盐过多有关,这与高血压和中风的发病情况相似。

易浮肿

许多肥胖妇女浮肿,其实是体内的盐分在作怪。浮肿是多余的水分未能被排泄而蓄积在体内时所发生的现象。一些人试图通过排汗或利尿进行减肥,实际上也是暂时消除了浮肿,对脂肪难以起到根本减少的作用。

骨质疏松

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食盐中的主要成分是钠,人体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大约也会同时耗损26毫克钙。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会影响骨骼健康。

增加肾脏负担

过多的钠需要肾脏排泄,加重肾脏负担。肾病患者更要严格控盐,对于本来容易浮肿的人还会加剧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这样吃盐最易长皱纹

盐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我们的身体绝对缺不了它,可食用不当也会带来很多伤害,尤其是女性。平日里口味比较重的女性,无论是自己下厨房还是在外……详细>>

粗粮过量4大危害 如何合理食用粗粮

近年来兴起的粗粮饮食法,合理食用可以预防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肥胖病等“城市病”,但若是没有合理搭配,容易导致胃酸过多患胃癌。详细>>

五种食物进食过量会出事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任何食物进食都有度,不可因为其有营养而过度进食,要适当适量进食。以下五……详细>>

补钙过量有危害?增加肾结石风险

钙是身体内重要的常量元素,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很多人都陷入这样的误区,认为补钙是越多越好,可是结果却不是如此的。目前最好的检测骨钙的手……详细>>

女性过量喝酒有危害,带来的5大健康危害不可轻视

其实女性工作和生活压力也比较大,一部分女性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少量喝酒能活血化瘀以及缓解疼痛,但女性每天喝酒量不能超过20克,以……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