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人老脱发怎么办 食疗配合按摩治脱发更有效

2017-03-27 15:24:3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不少人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却早早地脱发了。虽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治疗脱发的方法,但是,这些疗法大多有副作用,如植发都会对患者的肝脏以及性功能有一定的影响;而植发会直接造成植发后头疼等其他后遗症。所以,脱发者常常很苦恼,到底脱发有救吗?

知识普及:什么是脱发?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以上就是正常的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

调查一、长时间戴帽子能导致脱发吗?

调查结果:别以为你的头发不是活物,不用喘气。

冬天天气寒冷,特别是在北方地区,人们外出都喜欢找一顶大帽子戴上,有些人甚至在屋子里也不摘下来。但是小健要提醒你,长时间戴帽子,会导致头皮毛孔呼吸不畅,皮脂堆积于头皮,容易形成皮屑、头痒或皮肤炎症,进而造成脱发。头发不耐闷热,紧扣在头上的帽子或头盔会使底层头发长时间得不到呼吸,尤其是受帽边压迫的发际、发根处,更容易因皮肤松弛脱发。

所以说如果想要戴帽子保暖的话,最好还是要选择大一点的帽子,这样的话帽子不会把头发全部压实,还能让你的头发有透气的余地。其次要注意材质,头发爱出油的人,要戴透气、轻薄的帽子,体质较弱易感冒的人,要戴呢料或毛线帽子。再次是时间,早晚外出时戴,进入室内就该拿掉,正午阳光好的时候,也要让头发出来透透气。

最后提醒那些本来头发就容易脱落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为了遮挡自己稀少的头发而长期戴着帽子,那样只会导致头发越来越少。

调查二:精神因素与脱发有关吗?

调查结果:叫“压力山大”的人大部分都是秃子。

其实精神因素也是促使斑秃发病原因之一。学生在重要的考试期间如毕业考试、高考等,斑秃发病率明显增多,有的斑秃患者是在遭受精神打击后发病的,有的妇女在亲人因病住院,日夜看护病人而发生斑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忧虑、惊恐、意外精神打击等能激发斑秃的发生。还有些症状也支持这种理论,就是斑秃病人在开始发病的几周内大多数均有明显失眼症状。

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可能是导致斑秃发生的原因,长期的神经紧张会引起一系列心理和生理反应即应激反应,引起神经内泌紊乱,而致各种生理病理变化,如各种酶、激素、免疫机制、细胞的氧化代谢等,使毛乳头的血管功能失调,血管密度减少或形成血管栓塞等。因精神刺激而引起情绪反应,进而出现一系列生理病理改变。

当然每一个人的生理构造都不可能一样,每个人的神经承受能力也各有不同,所以在相同条样下有的人会出现脱发斑秃,有的人却不会出现。总之,休息,休息一下吧!

调查三、经期洗头,跟脱发有关系吗?

调查结果:老一辈的经验,还是要听一听的。

为了保持自己的美好形象,女性都会经常打理自己的头发,可是在经期洗头不仅会使痛经加重,还会使头发脱落。在民间,有些老人总是会告诫年轻辈的不要在经期洗头,原因是经验告诉他们,女性在经期的时候身体的情况不如平常的好,在经期的时候洗头,容易导致脱发问题,严重还会会导致痛经或者加重痛经的症状。

你可千万不要觉得这是迷信思想,在经期洗头会给女性的头发带来伤害是经过研究证实的。我国中医上认为,头部是六阳之首,女性的子宫是任脉的起点,在经期期间,女性的身体血液循环会变差,在经期洗头会使得身体的血液集中在头部,而子宫部位的血液循环会变得不畅,这样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减少等症状。还有就是,因为在洗头的时候,发根上的毛孔会张开,这样就容易使女性受风寒侵袭而着凉,尤其如果在晚上洗头的话很容易引起头痛。

由于经期时间很长一般要四到七天才能过去,所以建议女性朋友在经期到来之前洗头,这样就可以避免经期内洗头对头发带来的伤害。爱美也要有策略的去爱,不要因小失大,给自己带来脱发的麻烦。

调查四、服用避孕药,也能导致脱发?

调查结果:孩子没掉,头发掉了。

如果在性生活中,女性服用避孕药,这里面含有雌激素和孕酮,服用后会导致一种假性妊娠,使头发短期内量多而亮丽。一旦停服,体内雌激素水平会突然下降,便产生如同正常产妇产后掉发的现象。

调查五、减肥,能把头发也减掉吗?

调查结果:减肥别太猛,营养很关键。

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为了减肥而节食,这样会造成体内缺乏大量营养。尤其是头发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称为鱼朊的蛋白质,其中锌、铁、铜等微量元素不少,而吃素减肥的人只吃蔬菜、水果与面粉等,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致使头发脱落。

调查六:为什么宅男腐女爱脱发?

调查结果:长期用电脑,难免被辐射。

目前,无论人们生活还是工作都离不开电脑,由于电脑、显示屏、键盘、鼠标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辐射,可造成人体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影响到皮肤和毛发,造成掉发。

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千差万别,如果有大量的不良生活习惯,加上过大的精神压力和缺乏运动,就很容易使头发大把大把的脱落,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调查七:可以通过按摩来治疗脱发吗?

调查结果:常按摩,治百病,按摩手法送上!

1、深呼吸放松

拇指放后下颚处,小指放前发际处,深呼吸2~3次放松心情,为按摩做准备。

2、按摩前额发际

上推,往头顶“有力道”地滑动2-3次。

3、按摩侧头部

再上推,大拇指放耳朵上面,手指成“熊爪状”,以拇指为施力点,其它四指在头部侧面划圆按摩,共做3次。要能感觉“挪动头皮”才对哦!

4、直向按摩头顶

拇指放太阳穴当施力点,其它四指放分线处,往后移动头皮3次。

5、拉发促进血循

大把抓起耳朵附近头发,成两撮,以能感到舒服的力道,往斜上方拉。头皮有感觉在动即可,不要过力。

6、抓捏后脑杓

手指成熊爪状,把大拇指放在后脑杓发际线(像抓住後脑),往上“抓龙”至头顶。

7、按压后颈穴道

两只手拇指,放在后颈上方中间的天柱穴,按压后,再往外按“风持穴”。

8、疏通耳後循环

先揉搓耳垂,再把拇指放耳垂后,沿着耳后骨到耳上,重复2次。

9、闪电按摩头顶

拇指放在耳上凹陷处,其它四指画闪电状按头顶。

10、按压眼头舒压

最后,拇指放在眼头凹陷处按压,并配合深呼吸。

调查八:吃什么可以治疗脱发?

调查结果:食疗配合按摩,治脱发更有效!

食疗不是适用于所有的脱发的,仅仅适用于初级脱发以及辅助药物治疗。所以,大家不要用食疗来治疗所有的处于各个阶段的脱发。

《本草纲目》等典籍中记载,最有效的能够促使头发生长出来的食物有如下几种:

1、黑豆:中医认为毛发发孕育于肾,当肾亏损之时,头发就会脱落。而中医认为黑豆入肾,是补肾的最好的非贵族药物。所以,在脱发之后,可以以黑豆为原料制作各种药膳以补肾从而促使脱落的头发重新生长出来,但是大家要注意黑豆和黑芸豆的区别,以免误用黑芸豆而达不到治疗的效果。

2、黑芝麻:黑芝麻也具有促进头发生长的功效,所以不少人在脱发的时候吃黑芝麻,但是不适合于脂溢性脱发患者,因为黑芝麻是属于高脂肪食物,吃了后油脂分泌会更多。

3、首乌:在不少治疗脱发的药方的配药中有首乌,但是,由于首乌还有其他的药效,所以一般都是医生配合其他药物使用,而不单独食物,以免药效把握不准而危害健康。

吃以上三种食物治疗脱发最给力,但是,在吃以上三种食物的时候要搭配其他微量元素丰富的蔬菜水果以及粗粮等,这样肾气足,毛囊才能够吸收到充分的养分,头发才会生长旺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食疗 脱发

女人老掉头发咋办?6款食疗可缓解

不少女性都有这样的体会:人走到哪头发就掉到哪,不管是公司还是家里都总是掉得满地都是头发。女性掉头发大多都是因为精神上的原因,另外女性的体……详细>>

女人经常脱发应该怎么办?脱发要多吃些什么?

我们都有一颗爱美之心,特别是一些女人对自己的发型是很在乎的,但是爱美如命的女人,如果出现了掉发的问题就会很担忧,因为头发过少,不管是什么……详细>>

生姜治疗脱发真的有效吗?

那什么拯救你我的头发啊!看着自己的头发一天天的变少,心理上承担的压力是有多大啊!尤其是女性的脱发,比男性更加严重。男性的光头我们可以接受……详细>>

警惕!女人从“脱发”开始衰老

女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慢慢的发生变化,慢慢的区域衰老状态,那么女性衰老有哪些症状和信号呢? 详细>>

女性脱发怎么办?饮食五贴士

相信面对脱发这种情况,很多女性朋友都是非常着急的,看着心爱的秀发不断的脱落,心里是非常的难受。再也不要着急啦,下面,小编介绍5大饮食法,……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