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女人吃茄子有哪些功效?

2017-03-27 11:48:13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一种物美价廉的蔬菜,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据说,茄子能祛斑,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蔬菜,茄子味道鲜美,口感独特,营养丰富,是养生食品。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茄子的具体营养价值和功效吧!

  吃茄子的好处

  茄子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之一,营养价值较高。

  它与人们公认的营养价值较高的西红柿相比,除维生素A及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外,其它维生素、脂肪、糖和铁及磷都很接近,而蛋白质及钙的含量还比西红柿高大约3倍,所含的热量也要高近一倍。茄子有白茄、紫茄、圆茄、长茄等品种,紫茄中含有很多维生素P。

  维生素P又叫路丁,它可以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和身体细胞间的粘合力和修补能力,使毛细血管能保持正常状态、弹性和生理功能,有防止血管破裂的作用。所以人们称茄子为心血管病患者的佳蔬。同时维生素P还有预防坏血病及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茄子中含有硫胺素,它具有增强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常食茄子,可增强记忆,减缓脑部疲劳。

  茄子性味甘寒,有清热、祛火、活血、止痛、消肿的作用。茄叶能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茄蒂、茄花、茄根等也具有止痛消肿、清热散血、止泻的功能。

  茄子祛斑

  茄子面膜

  材料 新鲜茄子1个。

  步骤 先把茄子洗净,并切成小片,尽量切薄一点,就像黄瓜面膜那样。

  使用方法

  用茄子肉轻轻轻擦抹有斑的部位,茄肉干后再换一块,直擦至患处发红发热。按摩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黑色素的吸收,长期坚持每日1次定会见效。

  第二种方法

  茄子爽肤水

  材料 茄子1根、纯净水30ml。

  工具 玻璃器皿、搅拌棒、榨汁机、煮水锅。

  步骤

  1、茄子切块榨汁;

  2、纯净水加热后与茄子汁混合均匀,冷却后即可。

  使用方法

  拍打于面部、颈部肌肤,早晚使用。适用于各种肌肤。

  保存方法

  放入玻璃器皿中放置于冰箱内冷藏,可保存一星期左右。

  温馨提示:茄子性寒,凡脾胃虚寒、慢性腹泻、消化不良者及孕妇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健康肌肤 吃茄子

常吃茄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茄子,呈紫色,是属于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之一,由于茄子味道特别好吃,做法很多,而且价格也不贵,属于一种平价的蔬菜,有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茄子……详细>>

女人食用枸杞有哪些禁忌?

枸杞是四季常食佳品,有益寿延年之效。枸杞最实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劳和降低血压,因此枸杞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枸杞,但不同季节……详细>>

女人必吃营养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逐渐在改变,很多职业女性的生物钟早已被打乱,因此来越多的疾病正快步向女性走来,并不断地严重威胁……详细>>

女人怎么吃最健康?推荐一周营养简易菜单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呢?每当我们吃过饭后,大约经过4个小时,食物通过在体内的消化吸收,将全部……详细>>

山药有哪些功效?多吃山药养胃助消化

现在好多人注意保健养生,其实,在我们日常饮食当中,也有很多食物有营养,山药就是其中之一。山药又称薯蓣、土薯、山薯蓣、怀山药、淮山、白山药……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