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分手后怎样才能好聚好散 6点很关键

2017-03-23 10:00:55      家庭医生在线

  情侣们恩爱如胶似漆,但并不是所有的情侣都能走到最后,因此有些情侣会经历分手,但是情侣分手后如何做到好聚好散?那么,男女朋友,如何才能做到好聚好散呢?下面一块来看看吧!

  1.不要逼对方先提分手

  如果你的感觉或需要发生改变,想法发生分歧,或者彼此的人生方向完全相反,请不要刺激你的恋人,迫使对方提出分手。推卸责任是狡猾的小人行径,只会造成混乱。这些做法包括,回答对方问题的时候总是只说一两个字,迫使对方发怒。你的恋人也许不知道你想提出分手,于是自我检讨:我是不是没有价值?我不吸引人了吗?这也许会让他们怀疑别人的忠诚,从而影响未来的恋情。

  2.直接表达但语气温柔

  逃避只会让事情更糟糕,所以直接面对它!无论你是怎么开头,拒绝都会给人刺痛的感觉,但是直接告之是最好并且最尊重他的一种选择。拐弯抹角或者软化并且混合其它信息,只会让对方感觉更糟,你似乎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如果你对他没有感情,那就站出来,以一种尊重他的感受并且尽可能诚恳的态度表示不是故意伤害他。经验女士分享:上一次与我约会的家伙比我要年轻几岁,完全不符合我生活的现状。我们很多其它兴趣和爱好都很相投,但他还没打算定下来,而我是为长远而打算。一旦我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无法达成共识时,我约他坐下来,并告诉他我们互相都不合适,因为时机不佳。他没有太激动,并且完全了解。告诉了他自己的真实想法,我很释然。

  3、提分手要维护双方尊严

  分手时难免情绪激动,须提前预防自己口出怨言--维护了恋人的尊严,也就是维护了你的尊严。"我不再爱你了。"--这样说是没问题的,但也可以说得婉转一些,不一定要毫无保留。如果你私下觉得,恋人床上功夫很差劲,最好就不要说出来。也不要在提分手时包揽一切责任,因为这种泛泛的解释一听就是不真诚的,流露出不尊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哲学家约翰·波特曼说,你有义务维护对方的自尊,不要伤害对方,以免他们日后很难开展新的关系。

  4、避免指责

  即使你无法忍受他的衣着品味,你讨厌他的父母亲,认为他懒惰,不思上进等等,也要避免指责对方。当一段关系结束,对方变回单身已经感觉很伤心了,所以没有必要指责这指责那,让他感觉更糟!如果对方奋起反抗,那就更糟。经验女士分享:分手总是让人很伤心,但真正让人感觉糟糕的是,分手时双方还要大呼小叫,最后闹得不可开交,跟个仇人似的。我最后一次与男生分手,什么也没提,他也没有翻出旧事,两个人都很清静地分手了,这种感觉也蛮好。无论是和平分手还是强制性分手,分手总是会让人伤心的,只不过这一步都是要经过的,分手后还是能做朋友的,两人好聚好散,不必似仇人一样。

  5.分手只能在当面提出

  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能提供安抚的功能。我们从中可以体验到很多非语言暗示,让我们知道自己实际上还是值得爱的,例如拍拍对方的手臂,说你仍然是一个很好的人。面对面以外的任何分手方式都意味着:"你无足轻重。"

  虽然很多人会选择发邮件、短信甚至在社交网站留言的方式来跟对方提出分手,这样显得没那么残忍,但这种远程发送的模式实际上会给对方留下心理创伤--当你得不到任何解释,你就会花很多时间思考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这些苦思冥想可以造成抑郁。

  4.避免争论和报复

  如果你估计对方会反应过激,切莫喋喋不休地争论,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况且争论并不能达成一致,例如对方总是不同意你提分手的原因,来回争辩只会导致吵架。如果你说不过对方,还可能把你拉回一个你想结束的不良关系里。

  更加要注意不要策划报复,这不仅浪费精力,还会让你对前度恋人想得更多,从而延迟你的康复。

  5、不爱对方千万不要给对方希望

  很多人都怕分手时伤害人家太深,而故意说一些对方很好的话,给对方一些希望,这样的做法反而会伤对方更深,所以一定要改掉。有一句歌词“不爱我,放了我”,很明显,如果你对对方没有感情了,就不要误导他。他知道你是认真的,就可以开始自己的新生活,而不是苦苦地等待你给他的希望。经验女士分享:我从过去的一段关系中学到让别人感觉你们还有可能走到一起,情况会很糟糕。我过去常常给对方错觉,让他感觉我对他还有兴趣,所以他一直在那等,也不去找新的朋友。分手就分手呗,拖拖拉拉,这样的关系很不健康,所以我快刀斩乱麻,现在好多了!

  6.切莫“以后还可做朋友”

  不要祈求对方重新考虑这段感情。对于被甩的人来说,加快情感的愈合,最好就是接受这段关系已经结束。海伦-费舍尔在其神经影像学研究中发现,被甩者戒毒般的反应会随着时间逐渐消退,说明正在逐渐康复。但这种康复的过程是脆弱的,一旦发生回心转意的事情,就会重新“上瘾”,例如突然收到对方的电子邮件。为了加快康复,建议双方不要再进行任何接触,包括通信和打电话。

  不要为了缓冲分手对心理的打击,就提出“以后还可以做朋友”。鲍美斯特称,这也许能够让提出分手的一方减轻自己的内疚,但对被甩者不一定是件好事,因为这可能误导他们以为日后还有机会复合,结果阻碍双方开始新的感情生活。

  情侣好聚好散需要注意的几点

  1、分手时切忌口出恶言

  分手时千万不要口出恶言,要注意说话的语气。良言一句三冬暖,伤人一语六月寒。在分手时,两人的情绪难免会不受控,或是格外纠结愤怒,百感交集。在这个时候,提出分手的一方一定要注意不要口出恶言,要沉得住气。即使真的要分手,也要注意用一种比较和缓的语气说出来。有些情侣一提及分手,就怒目相向,口出恶言,各种胡说八道,只图一时痛快,殊不知,这样的冲动会对彼此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2、注意把握好分手时机

  分手也要注意把握好时机与场合。分手应该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分手不要太过于刻意。分手的理由也不要太牵强。其实,相爱的时候是不需要理由的,分手的理由或借口却成千上万。人生已是如此艰难,有些真相就不必再拆穿了。分手不必说太多的理由,被分手的一方也不必苦苦追问分手的理由,其实所有分手的理由归根结底就是不爱了。因为不爱,所以分手。只是分手时,一定要注意把握好分手的时机,不要在对方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前提下贸然提出分手,这会让对方觉得受到了强烈的打击与刺激,后果很严重。

  3、分手时不要拖泥带水

  分手时一定不要拖泥带水。长痛不如短痛。一旦决定分手了,就勇敢坚毅地履行分手的决定。有些人之所以会觉得分手太过痛苦,是因为上一秒刚说要分手,下一秒又被对方的苦苦哀求或眼泪打动而反悔,如此反复犹豫,最终导致彼此都很受伤且痛苦不堪。分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一段感情已经变了质,分手便是必然的结局。有些爱已经消逝,无法重来,那就好聚好散,不要在分手时拖泥带水。否则,两败俱伤。

  有人说,两人分手后很难再做回朋友,但也不至于恶言相向,毕竟世界这么小,哪天见面了,搞得跟仇人一样没必要。所以大家还是好聚好散比较好,做不成恋人,再见亦是朋友!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技巧 好聚好散 男女朋友

分手时如何做到好聚好散?

分手后,一个人是走出阴影,还是一直沉浸在痛苦之中,还取决于他对自己的看法。好聚好散,说来容易,做到难的呀,哪里有你男人那么看得开,女人毕……详细>>

如何分手才能不伤害对方?五招巧妙分手

求爱容易分手难,大多数人在分手时都希望好聚好散,但好聚好散可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一不小心没处理好就会变成劳燕分飞,落得彼此一身伤。那么……详细>>

6个妙招让你拥有良好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不少人关注的重点。很多人都烦恼自己社交能力低下,老是和身边的人处不好关系,关键时候连个能……详细>>

怎样和婆婆做朋友 9个秘诀拥有良好婆媳关系

有人说收买婆婆的心,说简单也不简单说难其实也不难。只要做媳妇的心中有这9个妙招,那么和婆婆像姐妹一样相处不是难题。媳妇们来学习下吧!详细>>

做好6件事解决婆媳矛盾 婚姻幸福美满

自古以来婆婆与媳妇的关系都很难处理。实际上,如果你的家庭出现了婆媳关系不和的时候,你要如何处理呢。当然,婆婆,媳妇,以及处在中间的儿子丈……详细>>

  • 陈江海

  • 李涛

  • 张志文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