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苦是什么原因 为什么晚上会口干口苦

2017-03-23 11:21:2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应该有过这样的感觉,在早上或是晚上都会觉得口干和口苦,喝了水之后就会好一点,但是很快又是这样,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就没什么感觉了。那么人为什么会感觉到口干口苦?

  口苦的症状及原因

  口苦的症状及原因生活节奏不规律,精神压力过大

  这样的情况通常是都市人的疾病,这个其实是不需要治疗的,但是必须注意的就是要尽量清淡饮食,或者是保持足够的睡眠。

  口腔炎症导致的口苦

  口腔如果有炎症的话,口苦是很容易发生的,这种情况下通常跟牙齿炎症有关系,建议大家去口腔科治疗好口腔的问题自然就不会有口苦的烦恼了。

  肠胃不好导致的湿热口苦

  现在很多在办公室工作的人会因为经常坐着而导致胃道消化不好,这样下去会让肠胃功能消化差,食物长期积聚在胃肠里,导致产生了湿热,建议多喝山楂水等食物助消化,并尽量多走动。

  肝功能不好

  如果早上起来口苦,多是因为肝火旺而造成的,而每天晚上11点-1点是肝工作的时间,如果没有休息好,肝功能长期以往将会下降,导致口苦,所以大家要尽量早上床,喝一下溪黄草等凉茶。

  慢性疾病有些病会导致口苦的发生,例如糖尿病等,如果长期感觉到口苦,并尝试简单治疗也不怎么起作用,建议大家还是去医院体检一下比较好喔。

  另外,日常生活中,人们一旦口干,想到的便是饮水解渴。殊不知,经常性的口干也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常见的疾病有:

  1.口腔疾病

  很多人晚上都会出现口干口苦的原因,大多数都是因为口腔疾病所引起的。如果导致口干口苦的疾病得不到治疗,就会出现口干口苦的状况。

  2.慢性肺病

  还有就是一些患有慢性肺病的患者,也会因为病症而导致出现口干口苦的情况出现。还有像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这些病症都会出现口苦的情况,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由于他们的肺功能一般较差,机体缺氧严重,因此经常会无意识的进行张口的代偿性呼吸。

  如果进行治疗慢性肺病的话,就会使张口呼吸的情况有所改善,同时口干口苦的症状也会随着缓解。

  3.维生素B2缺乏

  如果人体中缺乏某些营养的话同样会导致口干的情况出现,比如像缺乏维生素b2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口干的情况出现。

  除此之外还会出现口角溃疡、咽干、舌体溃疡的情况,因此这个时候及时的补充维生素b2非常的重要。

  或者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比如饮用莲子芯水,它可有效的防治口干舌燥,将莲子芯用开水沏,每日代茶饮便可有效的治疗口干舌燥、虚火上升、嗓子疼痒等病症

  面对口干口苦是什么原因的问题时,要注意是否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所导致,如果是的话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

  4.患有癌症

  对于一些长期口干的老年人而言,最好是能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因为一些癌症同样会出现口干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由于糖尿病会导致津液分泌减退,这个时候就很容易感觉到口干的情况。特别是在夜间口干的请款更加的明显,这个时候不妨将拘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几秒钟后,就会从舌根生出津液。

  口苦吃什么好

  首先,吃吃猪肝可以去肺火,对于治疗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等等还是颇有效果的。

  然后,口苦时,喝喝莲子汤可以去心火。不化是虚火还是实火,均可以找到有效的方法来治疗一下,让自己可以彻底远离下口苦的情况。只需要水煎、加冰糖适量,吃莲子喝汤即可以去除口苦。

  最后,喝绿豆粥可以去胃火。有口苦情况时,不妨就以粳米、绿豆来煎煮一下,食之即可,自然可以缓解口苦的情况!

  维生素C 治疗口苦的圣药

  维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一般说来,轻度的口苦只要服药2~3次就可消失。即使是重度的口苦症,连续服药3~4天也能解决问题。当然,使用维生素C片治疗口苦症只是救急之法,治标不治本,而口苦仅仅是多种疾病或不良生活因素所致的一种表现,而不是单独存在的疾病。因此为预防和根治口苦症,最好的办法是医治原发疾病,戒除生活中的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还要注意口腔卫生等。

  防治口干舌燥3法

  1.莲子芯水可防治口干舌燥:将莲子芯用开水沏,不要过浓也不要过淡,日饮二三次可预防口干舌燥、虚火上升、嗓子疼痒、声音嘶哑、脑觉昏沉等。同时还可治疗咳嗽。

  2.吃拘杞子治夜间口于症: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但应指出,对长期口干的老年人,应进一步检查,例如有人患癌症, 也有口于的现象,请万万莫大意。另外,对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减退而感到口干者,尤其在夜间,可将拘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几秒钟后,就会从舌根生出津液,解除了口中干渴,入睡前含人,一夜不用喝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冲一大杯开水,连续喝几个月就会好转,同时对大便异常也可得以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有的人晚上睡觉中,老是口干口苦是非常难受的,总是感觉嘴巴里有异常。所以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的话,千万别轻视,找到原因,然后及时解决,免得耽误治疗,难受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 日常保健 口干口苦

经常半夜两三点起来,还口干口苦是什么原因?

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当身体出现问题时会以一些症状出现在身体表面,而如果能够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且及时采取措施,就能够避免疾病被拖延。而在生……详细>>

睡醒觉得口苦是什么回事

有些人在清晨睡醒后会出现口干、口涩、口苦的症状,大部分情况下,这种口苦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会影响到个人的情绪,严重还会导致味觉减退而影响……详细>>

月经提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人每个月都会来月经,一般来说,月经周期在23-35天都属于正常,每个月稳定即可。如果月经来时每次都提前7天以上,或一个月来两次的就是月……详细>>

女人脸色暗黄是什么原因

你是否每天一片面膜,可皮肤却是老样子,发黄又粗糙。皱纹色斑什么的也都出来了,整个人特别憔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女性需要不仅兼顾工作,还……详细>>

反复性的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治疗?

经常性口腔溃疡也称复发性口疮,是—种反复发作的口腔粘膜疾病,它的特点是反复发作,灼痛难忍,具有黄、红、凹、痛的特征。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在……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