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春天吃陈皮有7大养生功效 教你自制陈皮

2017-03-23 11:48:12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两陈皮一两金”,由此可以看出陈皮的重要性。陈皮的功效有很多,春天在做菜煲汤时放一些,可以清肠、治疗咳嗽,还可以美容养颜,治疗胃痛及消化不良等疾病。如果想让陈皮功效发挥得好,最好与对应的食物搭配食用。

陈皮的7大功效

陈皮,味苦、辛,性温。归肺、脾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可用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陈皮主要有以下7个功效:

治晕动病

陈皮其最常见的用法就用来治晕动病。乘车(船)前1小时,每隔20分钟放1片进口腔,崩解后吞下;车(船)开动后每隔10分钟放1片进口腔,崩解后吞下即可起作用。

清肠

取番泻叶10~15g,陈皮6g,开水1000ml冲泡,密盖20分钟,分2~3次饮服。番泻叶具有泻下的作用,可以行气通便,加上陈皮可清洁肠道。

抑菌

陈皮对浅部真菌有抑制作用。用陈皮可以治皮肤癣菌病。将干燥陈皮粉碎浸泡于95%乙醇后提取,分别制成25%陈皮酊和25%陈皮软膏,涂抹于患处即可。

治咳嗽

用干橘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也可取鲜橘皮适量,切碎后用开水冲泡,加入白糖代茶饮,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美容养颜

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维生素C以及香精油,可以将橘子皮晒干之后和茶叶一起服用,这样冲泡服用不仅能够起到提神通气的作用,同时还能够令气味更加的倾向。另外,服用陈皮之后能够很好的将体内的毒素排出题为,这样能够更好的促进体内内循环的协调,皮肤也就会越来越好,人也会越来越漂亮。

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将干燥的陈皮还有红枣一起用开水冲泡,盖上盖子十分钟之后就可以了,建议每天在吃饭之前多服用一些,不仅能够很好的增加食欲,同时对于消化不良的情况治疗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胃痛

由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由于生活作息的不科学出现胃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将陈皮泡水来缓解身体的不舒服情况。将陈皮、生姜还有红糖准备好,然后将陈皮还有生姜用水煎煮,随后加入少量的红糖搅拌均匀之后服用。

自制陈皮的小方法

了解了陈皮的功效后,再来看看如何制作陈皮吧!陈皮的原料其实就是橘子皮,做法很简单。

1、原料要求

选用新鲜黄色甜橙、香橙等,剥皮,刨取果品的最外层(桔黄层)作原料。

2、制坯

剥下的橙皮,用特制刨刀刨下橙皮最外层,剥下的小皮为片状不规则圆形,俗称金钱皮。以l00千克橙皮加50升梅卤(腌梅子的卤水)、0.5千克明矾,一起放入缸内浸渍。经过48小时后,捞出橙皮,在沸水中烫漂2分钟,立即在自来水中漂洗。漂洗时间掌握在24小时左右。而后将橙皮沥干水分,再以50%的食盐及30%的梅卤(指原料重量的百分数)进行盐渍。盐渍20天左右,捞出干燥,即成橙皮坯。

3、熬汁

将甘草煮水,沥去渣滓并进行浓缩。加入适量砂糖及糖精,一起溶解制成原汁待用。

4、浸渍、干燥

将橙皮坯故人缸中,用煮沸的甘草汁倒人缸中并加盖,焖渍2小时后,取出橙皮及部分汁料,一起均匀放在烘盘中,送入烘房干燥。待干燥后再加入原汁,可重复多次。最后一次加料干燥后,出烘房即加入成品重量1%的甘草粉,拌合均匀,即成九制陈皮。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肠 美容养颜 养生 陈皮

自制红酒珍珠面膜养颜去皱 教你酿制四种养颜美酒

不少女性朋友常常为了脸上的雀斑、黄褐斑苦恼,这类病症往往多见于肝郁气滞者,这类女性常伴有胸胀痛、月经不调、胸闷、气滞、抑郁等症状,而玫瑰……详细>>

教你自制养颜排毒桂花蜜柠檬

在这个百花盛开的时节里,女孩子的爱美之心也蠢蠢欲动,如何在夏天来临之前,养出苗条的身材,白里透红的肌肤,让自己变得更漂亮?推荐给大家一款……详细>>

自制健康甜品 解决春天三大问题

人人都说甜品不好,既容易让人长肥又容易在人体里堆积脂肪,而甜品里大量的糖分更是让人各种不健康。小编私下想了想,既然伟人们能想出“曲线救国……详细>>

降脂减肥吃什么?3款陈皮茶保健消脂

陈皮又叫橘皮,可入中药,是一种药食两用植物。陈皮可以帮助消化,陈皮入茶有达到降脂、减肥的功效。陈皮具体有哪些食用功效呢?它适用于哪些人群……详细>>

陈皮加山楂泡水喝有什么好处?

健康饮食,是人们长久以来追求的目标,不少养生专家给了人们各种各样的建议,有些经验是从老祖宗那儿一直传下来的,有的可能缺乏科学性的论证,……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