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人春季养生饮食注意五大原则

2017-03-21 11:36: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是冬春交替、乍暖还寒的早春,天气尚凉,人体生理机能一会儿是冬季收缩型,一会又要转变为春季亢进型,需反复变化调整。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主,饮食方面应少吃酸性、辛辣食物,宜吃些凉性、甜味食物。春季后气候仍然干燥,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春季养生该注意什么吗?

食物多样,多点粗粮

不同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素不同,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每天吃食物的种类要多一些,这样各种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才能相互补充,满足生活和工作对营养的需求。经常吃点粗杂粮,如玉米面、小米等。现在的粮食做的太过精细,总吃这样的粮食容易出现B族维生素缺乏,经常吃些粗粮可以起到补充作用。另外,经常吃些薯类,如红薯、土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预防癌症。

宜清淡,忌食油腻、生冷

春季应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转为清温平淡,在动物食品上,应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吃后容易产生饱腹感,人体也会产生疲劳现象。饮食宜温热,忌生冷。胃寒的人可经常吃点姜,以驱寒暖胃。

适当增加果蔬比重

春天,又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复发,活力加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如春季常见的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大都因为新鲜果蔬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缺乏所致,所以,在饮食上应适当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比重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补充优质蛋白质

冬春交替阳气生发,因此,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功能也都开始慢慢变得活跃起来,从而增加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取量。只有适当摄入肉类、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质,才可以增强体力,使我们旺盛精力,而且优质蛋白质中还富含可使大脑清醒和警觉的酪氨基酸,对缓解“春困”有一定的作用。

对症食补

春季养生当需食补,但必须根据春天人体阳气逐渐生发的特点,选择其平补、清补的饮食,以免适得其反。

以下几种人最适宜在春天进补:中老年人有早衰现象者,患有各种慢性病而体形孱瘦者,腰酸眩晕、脸色萎黄、精神萎靡者,春天气候变化大,受凉后易反复感冒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 养生饮食 春季养生

女人春季饮食原则 注意五多五少

春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但春季天气不稳定,在饮食上要注意。中医养生认为人体要顺从春夏秋冬阴阳消长的规律,根据不同季节通……详细>>

春季养生五忌 春季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

春季养生总结起来也就是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很多人都狠狠地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最佳养生时期,盲……详细>>

专属女人的春季养生攻略

按照春节的传统习俗,对于所有人来讲,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回味家乡年夜饭味道的幸福日子。在这样的一个特殊节日里,吃……详细>>

女人春季养生要“四防” 春日四大注意事项

你还以为春天是个滋润的、舒服的、温馨的季节?小编告诉你,你错了,在春天这些美丽的外表下,其实还隐藏着很多你不知道的危险。作为一个知性与感……详细>>

春季养生:护肝三菜谱

春季气温暖和,相对湿度高,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的接触的细菌和毒素相对较多,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肝气受损,很……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