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伴侣冥顽不灵怎么办?5个小技巧改变你的伴侣

2017-03-20 11:22:15      家庭医生在线

你确实不能改变别人——他们只能改变自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什么事情能激起你的改变。按照下面的五个小步骤做,你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一个进步的伴侣还有一段亲密的夫妻关系!这简单的五步不仅能增加行为改变的可能性,还会让夫妻变得更加亲密。

步骤一: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不去改变

行为模式很少自己结束,通常是深层次的东西驱动自己一遍遍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比如,如果你的男朋友每天晚上都有聚会——熬夜到很晚,喝很多酒损害自己的身体——比起他认为的“不成熟”还有更甚的事情。告诉他“成长”不会驱使他改变,更糟糕的是,很可能让你们分手。

相反,问问他在聚会中他得到了什么。“你这样做就是为了放松吗?”“就是为了释放焦虑?”“避免责任?”要在试图改变他行为之前,设身处地地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

步骤二:再次声明,然后给建议

想要改变别人的行为,一般给建议并不起作用,有很多原因。这通常听起来像是审判或是批评——导致其他人也陷入当前的状况。

但是一旦你花时间明白导致他不作出改变的原因,你就能提出更深层次的建议。这种建议对其他人来说不可抗拒,因为他自身会意识到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并且认出了这就是个问题。

为了让你的建议更有说服力,在提改变的建议之前重申理解她这个深层次问题。用她自己的话再次声明会让她觉得自己被倾听和理解,而不是被质疑。重申能够点燃改变的希望——再给建议之前一定要重申两次!

步骤三:言传身教

建议往往都是一些让别人不同表现的方法论,但是有更多有效的激励改变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言传身教。自己身体力行尤为有效原因有三:

这是在演示,而不是告知。它能够用实例告诉你的同伴做事情的另一种方式。

这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它传递这样的信息,“看看你能开始做什么。”而不是“你为什么不停止这样做呢?”

它在我们生理学上根深蒂固。在我们的大脑中有镜像神经元,能够让我们自然地模仿我们喜欢的人。如果你的另一半喜欢你,她会很自然地模仿她能看到的你的行为。

比如,如果你想让你的妻子更喜欢冒险,你就去探险。展示给她看冒险经历非常有趣。她会觉得也很有乐趣,最好的效果是,她认为这是她的主意!

步骤四:设定限制行为

接受另一半的破坏性的行为并不总是你能做的最关心的事情。如果他的行为确实最自身有害——或者威胁到你——是时候制定一些严格的限制。设定限制行为意味着你仅仅不再接受一些行为。如果超越了界限,你们的关系就岌岌可危。

设置限制行为的关键是确保这些很明确——你自己头脑中以及其他人心里——什么是你能接受,什么是你不能接受的。比如,如果你的丈夫喜欢飙车,不能说,“别开的这么快。”要让话更明确一点:这个快到底意味着什么?仅仅是你在车里才会起作用还是不论什么情况都管用?飙车只在毫无危险的遥远的路上适用?

明确你的限制行为,把确实重要的事情设置明确的界限,毕竟所有的关系都冒着会失败的风险。

步骤五:敞开心扉,改变自己

除了看到你自己想要改变自己,没有什么事能让别人自愿改变。如果你有另一半确实不喜欢的习惯,努力改掉它。她看到你为此所做的努力会融化她的心,让他为此也改变自己。

记住,你们两个是一体的,也是平等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伴侣 夫妻相处 改变

女性如何来改变肤质?4个小妙招可以帮到你

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直接导致皮肤变得越来越差,比如总是长时间的熬夜、总是挑食和偏食、缺乏一定的锻炼、大量的摄入甜食等,对于女性如何来改变……详细>>

男女关系巧经营 教你5招助女性改善伴侣关系

男女关系如何经营,是个永久的话题。现在好多年轻的小情侣,想要保持爱情的新鲜关系,需要花点心思。今天我们给大家提出五项建议,这样可以帮助女……详细>>

老婆太强势怎么办 夫妻怎么做才能如胶似漆

有网友吐槽,老婆太强势让自己难以呼吸,在家里好像没有地位。其实两个人结了婚,就要包涵各自的缺点,双方坐下来聊一聊,或许可以有更好的改变。……详细>>

经常更换性伴侣 这几种病更容易发生在你身上

随着性思想的开放,很多处于性活跃期的年轻人有多个性伴侣,若是没有做好安全措施的话,不仅会导致性病,同时也会诱发各种妇科炎症,这并不是危言……详细>>

如何改变敏感脆弱的性格

有些人天生性格敏感,对很多事情都会产生猜疑,对自己也很不自信,最终还是伤到了自己的内心。那么如何改掉敏感脆弱的性格,让自己活得更加自在和……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