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孕妇可以吃板栗吗 板栗营养丰富好处多

2017-03-17 11:20:32      家庭医生在线

  喜欢吃板栗的人应该都知道,板栗具有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等功效。从板栗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来说孕妇是可以吃板栗的,那板栗对于孕妇有什好处吗?

  栗子的营养元素

  叶酸:板栗中含有大量的叶酸。叶酸参与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如果叶酸缺乏,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畸形,孩子出生后出现隐性脊柱裂、脊髓膨出等不良后果。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必须补充叶酸,板栗是一种受欢迎的选择。

  蛋白质和氨基酸: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妊娠期,胎儿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较高,如果母亲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会影响胎儿的成长发育。板栗中的蛋白质含量与面粉近似,比甘薯多1倍,氨基酸含量比玉米、面粉、大米高1.5倍,孕妇平时可吃一些板栗,有利于胎儿的发育,但因含糖高,孕期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

  脂肪:板栗含有丰富的脂肪,其含量比大米、面粉高2倍。脂类对胎儿的脑及神经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脂质是脑及神经系统的主要成分,在胎儿的脑发育过程中,若无适量的必需脂类,会推迟脑细胞的分裂,有可能影响孩子的智力。

  维生素:含淀粉较高的板栗主要为人体提供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E等,它能够促进胎儿发育,可预防流产、早产,并增强生殖功能,还可以帮助怀孕的女性预防妊娠纹的出现。

  栗子的具体营养功效如下:

  1.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2.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3.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4.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

  栗子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对孕妇大有益处。

  1.板栗可健脾补肾、提高免疫力、促进胎儿发育,还能帮助孕妇消除水肿、缓和情绪。此外,生食板栗还有治腿脚麻木、舒筋活血之功效。

  2.健身壮骨,消除疲劳 外国人称板栗为“人参果”,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以及大量的对孕妇身体有益的矿物质。孕妇常吃板栗不仅可以健身壮骨,有利于骨盆的发育成熟,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3.养胃健脾:板栗味甜性温,有养胃健脾之功效。孕妇常常胃口不佳,连平时自己喜欢的菜都不想吃,家人可劝食板栗以帮助她们改善肠胃功能。

  4.提高免疫力:板栗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有利于提高孕妇的免疫力,有助于胎儿的发育。

  5.促进胎儿发育:板栗中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外,还含有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尤其是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胡萝卜素以及叶酸的含量比一般坚果都要高。这些营养素能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预防胎儿发育不良。

  6.治疗腰腿酸:软、慢性腹泻等病症 栗子味甘性温,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疗腰腿软弱无力、尿频以及因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等作用。另外,栗子还能帮助孕妇缓解反胃症状。

  7.消除水肿:板栗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可以帮助平衡身体内的钠,如果身体内的钾元素太少,会造成身体内的钠钾平衡失调,多余的钠会把水分留住,造成细胞水肿。但是如果身体摄取钾离子量足够多,钠离子就不会把多余的水分留住。所以钾离子可帮助身体多余水分的代谢,消除水肿,对孕妇经常出现的水肿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8.缓解情绪:板栗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能缓和情绪、抑制疼痛,对于孕妇经常性的情绪不稳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孕妇吃栗子的好处

  健身壮骨,消除疲劳。外国人称板栗为“人参果”,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以及大量的对准妈妈身体有益的矿物质。准妈妈常吃板栗不仅可以健身壮骨,有利于骨盆的发育成熟,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养胃健脾。板栗味甜性温,有养胃健脾之功效。准妈妈常常胃口不佳,连平时自己喜欢的菜都不想吃,家人可劝食板栗以帮助她们改善肠胃功能。

  提高免疫力。板栗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有利于提高准妈妈的免疫力,有助于胎儿的发育。

  治疗腰腿酸软、慢性腹泻等病症。栗子味甘性温,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疗腰腿软弱无力、尿频以及因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等作用。另外,栗子还能帮助准妈妈缓解反胃症状。

  消除水肿。板栗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可以帮助平衡身体内的钠,如果身体内的钾元素太少,会造成身体内的钠钾平衡失调,多余的钠会把水分留住,造成细胞水肿。但是如果身体摄取钾离子量足够多,钠离子就不会把多余的水分留住。所以钾离子可帮助身体多余水分的代谢,消除水肿,对准妈妈经常出现的水肿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缓解情绪。板栗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能缓和情绪、抑制疼痛,对于准妈妈经常性的情绪不稳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孕妇吃栗子好处多,所以喜欢吃栗子的准妈妈在孕期也是可以适量吃一些栗子的。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吃板栗 孕妇

板栗吃多了会上火吗?板栗的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又到了秋冬时节,正好是板栗成熟的时间了,各个销售商们自然也不会放过利用这么好的资源的,所以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闻到板栗的香味。的确,板栗又……详细>>

专家教你怎么吃板栗更养生

天气一转凉,街头糖炒板栗的香味便弥漫开来,引得路边的行人直流口水。有“干果之王”美称的板栗,生食、炒食皆宜,可磨粉,亦可制成多种菜肴、糕……详细>>

板栗有哪些功效和食法?

板栗是生活中常见的干果,好吃不贵,很受大众喜爱。更是有“干果之王”的美称。板栗到底有哪些显著功效呢?详细>>

孕妇血糖高能吃莲藕吗?孕妇吃莲藕有哪些好处?

现如今正是莲藕丰收的时候,莲藕又富含多种营养,对人体十分有好处,而且做出来的味道香脆可口,因此有很多人都喜欢吃莲藕。不过莲藕含铁元素的含……详细>>

板栗泡酒有什么功效?

对于板栗我们并不陌生,这是很多人的最爱,板栗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所以也被称之为肾果。不仅仅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