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大蒜吃了有什么好 抗菌消炎功效大

2017-03-17 12:03:35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大蒜,大家都不陌生吧,因为我们经常吃。我们都知道大蒜有着很多的好处,其中尤其是抗菌消炎的作用更是众所周知,那么,大蒜吃了有什么好,我们一块来了解下吧!

  预防食物中毒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它具有抗菌功效,而这些细菌有些就能起食物中毒。

  抗癌

  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主要作用于肿瘤发生的“启动阶段”,通过增强解毒功能,干扰致癌物的活化,防止癌症形成,增强免疫功能,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及抗突变等多种途径,避免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化。大蒜含的微量元素,硒能杀死癌细胞,降低癌症发病率。

  杀菌

  生大蒜具有抗生素的作用,它甚至能够杀灭一些细菌,包括葡萄球菌,一种经常出现耐药的细菌。

  减轻过敏

  每天吃大蒜能够减轻过敏,特别是由温度变化所引起的过敏。最好的方法是在过敏季节来临前几周就开始吃大蒜。

  缓解牙痛

  牙痛的时候可以在疼痛的牙齿上擦些大蒜油,或者在疼痛的牙齿和牙龈周围放上碾碎的大蒜瓣。几分钟后,疼痛会逐渐缓解。

  抗血小板凝聚

  大蒜精油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其机理为改变血小板膜的理化性质,从而影响血小板的撮取和释放功能,抑制血小板膜上纤维蛋白质原受体,抑制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原结合,影响血小板膜上的硫基,改变血小板功能。

  帮助胎儿增加体重

  研究发现,孕妇服用大蒜能帮助胎儿增加体重。如果您怕别人受不了口腔的大蒜味的话,您还可以去药房购买大蒜补充剂,从而避免口臭的烦恼。

  预防冻疮

  将一瓣大蒜碾碎,泡于温水中,每天喝两次。由于大蒜具有抗病毒和抗菌的功效,能够预防某些冻疮和其他形式的疱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大蒜直接涂于冻疮处,否则有些人会产生灼烧感。

  降血脂

  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平均每日每人吃蒜20克的地区,其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明显低于无食生蒜习惯的地区。研究人员对崂山县的50人进行测试,让他们每日食生蒜50克,6日后测得血清总胆醇、甘油三脂及l3脂蛋白的含量均明显低于实验前。经常食用生蒜也有降压作用。大蒜有效成分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吃大蒜的4大禁忌

  1、忌空腹食蒜

  忌空腹食蒜,以防引起急性胃炎。

  2、忌过量食蒜

  每日成人以吃生蒜二、三瓣,熟蒜四、五瓣即可,小孩减半,多食也无益。

  3、忌长期食用大蒜

  大蒜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而且能杀死大量的肠内常在菌,由此还能引起某些皮肤病。

  4、五类忌吃大蒜

  (1)、脾虚腹泻患者

  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是可以促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2)、虚弱有热者

  古人认为多食蒜会耗散人的气,同时也耗散人的血,《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

  (3)、眼病患者

  古人说:“蒜治百病唯害一目”。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是有害的。因为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所以吃蒜要注意不要过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疗时必须忌掉辛辣食物。

  (4)、肝病患者

  很多人用吃大蒜的方法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上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都是不对的,《本草纲目》记载蒜“久食伤肝损眼”,大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

  (5)、重病者慎食

  蒜属发物,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食用像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对得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抗菌消炎 大蒜

常吃大蒜有什么神奇功效

对于大蒜,我们并不陌生,这是我们平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主要是用于调味,不能多吃,这样对身体不好。但是如果常吃,是可以起到神奇的功效的。这……详细>>

吃大蒜有什么好处 哪些人不适合吃大蒜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品,也是一种植物。我们经常食用大蒜,它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哪些人不适合吃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大蒜泡酒有什么保健功效

大蒜虽然有一种辛辣刺鼻的气味,可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因为有研究表明,大蒜中含挥发油和大蒜辣素,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详细>>

吃大蒜有什么禁忌?6种食物不能和大蒜同吃

大蒜是厨房必备的香辛料,可以让菜肴提味增香,又可助消化、健胃、杀菌的功能。然而有一些食物与大蒜不能一起吃,若是混着吃,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详细>>

白醋泡大蒜有什么神奇的功效?

白醋和大蒜都是厨房常见的配料,大蒜和白醋都有杀菌的功效,大蒜更有“天然的抗生素”之称,平时烧菜时可以多放点大蒜,青菜类食物放大蒜有提鲜的……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