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山药有哪些功效?多吃山药养胃助消化

2017-03-16 11:51:3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好多人注意保健养生,其实,在我们日常饮食当中,也有很多食物有营养,山药就是其中之一。山药又称薯蓣、土薯、山薯蓣、怀山药、淮山、白山药,是一个很好的食物,山药的药用价值大,平时我们可以多吃山药养胃助消化。

  山药的药用价值

  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黄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称“光山药”。

  山药,作为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具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

  1、脾虚腹泻(包括慢性肠炎,消化及吸收不良)

  山药半斤,莲子、芡实各120克,共研细粉。每次以2~3调匙,加白糖适量,蒸熟作点心吃,每日l~2次,连续服用,有效。

  2、遗精

  鸡皮糙山药,芡实,麦冬各15克,人参10克,五味子3克,水煎取汁,每日一剂,分2次服。益气养心,健脾固涩。适用于遗精。

  3、糖尿病,口渴,尿多,善饥

  山药15克,黄连6克,水煎服。或山药、天花粉等量,每日30克,水煎分服。

  4、冻疮,丹毒,痈疽肿毒初起

  鲜山药捣烂涂敷于患部,干即更换,数次即消。(或加蓖麻子仁数粒一同捣烂外敷更好)。

  5、咳嗽痰喘(包括慢性气管炎,老人慢性支气管炎)

  鲜山药捣烂,与甘蔗汁半杯和匀,炖热服之,一日2次。

  6、项后结块,赤肿硬痛(包括淋巴结炎肿、项背痈疽等)

  山药一段(去皮),蓖麻子2~3粒(去壳),同捣烂研细和匀,贴于患部,一日更换2次。

  7、肾虚梦遗,脾虚便涪,老年阳虚,小便频数

  山药零余子(山药藤上所结的珠牙)30~60克,煮熟去皮,加白糖少许,临睡前服之,胜如山药。

  8、肺病发热咳喘,自汗,心悸,便溏

  山药60~120克,煮汁饮服,或每日适量煮食之。

  山药的副作用

  山药营养丰富,是养生者们首选的食物,但是,俗话说的好,就算是再美味的食物食多了或是不正确的食用也是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而对于山药来说也是一样的,虽然养生,但是不注意还是还引起副作用的发生。

  山药本身虽然很温和,但是因为含有雌性激素,如果食用过量,可能过度刺激荷尔蒙,造成子宫内膜增生,会出现生理期不顺、经血不止和经痛等症状。同时,感冒,温热,实邪及肠胃积滞者忌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助消化 营养饮食 山药

养胃吃山药?山药有哪些营养价值?

山药又称为淮山、白山药,山药具有滋养身体、强壮功能,促消化的功能、以及养胃的功能。那么养胃吃山药,山药要怎么吃最好呢?详细>>

石榴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常吃抗菌助消化

石榴是一种口味很不错的水果,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大家在食用石榴的时候,对于吃石榴的好处又了解多少呢?你知道石榴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吗?石……详细>>

山药怎么吃最养人?

山药,又称薯蓣、土薯、山薯蓣、怀山药、淮山、白山药,是药食同源的植物,其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本草纲目》中也提到说它有补……详细>>

经常吃山药会有哪些好处

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那么,……详细>>

山药这样吃补铁养血 山药4种吃法最养人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山药的主要功效是补肾虚、益胃健脾、固肾益精,味甘,下面将为大家推荐四种最补肾虚的山药吃……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