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胎剖宫产生二胎有风险吗? 专家:不必过于恐惧

2017-03-12 08:39:07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妈妈加入了生二胎大军。二胎虽好,但也让不少二胎妈妈感到担忧,比如生二胎之前要做什么?头胎是剖宫产的生二胎会不会有危险?为了解答二胎妈妈的疑问,3月8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生殖健康及月经病”义诊活动现场中,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六院产科主任高羽。


生二胎,孕前检查是保证

为了保证二胎优生优育,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高羽表示,不管头胎还是二胎,孕前检查非常重要。怀孕对孕妇的身体来说是高负荷的,有些隐形的疾病到了孕期才会显现出来,比如在广东地区有很多女性患有地中海贫血,因此,孕前检查非常重要。

“B超可以看出产妇子宫常规,还能看出子宫明显的双角子宫,这些在孕前看是最清楚的。有些妈妈怀孕后出现出血流产情况,这往往是子宫长大,导致难以判断子宫的急性情况才引起流产的。所以孕前做检查是非常有意义且必要的事情。”

头胎剖宫产,第二胎有风险吗?

现在坊间还流传着“头胎剖宫产,第二胎得等到两三年后才可生产”的说法,按照如今的手术水平,二胎妈妈还需要再等两三年后才可以怀孕吗?高羽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剖产后满一年即可怀孕。如果是剖宫产半年后意外怀孕,只要保证胚胎种植不是疤痕下段位置,基本可保证一年后分娩的情况。一般产科医生都会仔细问清楚上一次剖产的情况,再进行诊断和观察。

有的产妇头胎是剖宫产,第二胎才发现是双胞胎,那么这种情况的生产风险大吗?高羽教授表示,这种情况是有风险的。“曾有一位母亲头胎是剖宫产,第二胎检查出三胞胎,后来转移到我们医院来,期间她出现过出血、宫缩等问题,经过周密地检测和诊疗,最终孩子也顺利生产,孩子各方面情况也都很好。因此,按照现在的医学水平,第一次剖宫产,子宫下切口的愈合情况是比较好的,不必太恐惧剖宫产后再生二胎的问题。”

做完子宫肌瘤手术怀孕有风险?

子宫肌瘤是女性子宫内多见的非恶性肿瘤,不少女性担心,做完子宫肌瘤手术后对生育是否有影响。高羽表示,很多产妇在怀孕之前做过子宫肌瘤的手术,术后肌瘤处理不妥被腹腔镜挖得比较深,影响到子宫基层,那么在怀孕时就会发现疤痕破裂,出现出血流产的情况。当然,对于子宫下段做了疤痕手术,真正发展到破裂程度的是凤毛麟角的,医生会进行监护和观察,无需特别恐惧。

那么做完子宫肌瘤手术后,要想怀孕还要考虑什么?高羽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要想怀孕还要辨清3种情况。第一,应观察子宫肌瘤的情况,是外凸的还是肌壁间的,是埋在子宫基层还是子宫粘膜下的,这都是有区别的。第二,子宫肌瘤手术是使用腹腔镜做的还是开腹做的,还有缝合的层数都是有区别的。第三,观察子宫肌瘤大小的情况,肌瘤是5cm或以上,还是1cm以下的,产生疤痕破裂会更大。当然,想要怀孕还需要医生密切地监护和观察,从而更好地保证孕妇与胎儿的安全。

专家简介:

高羽,产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产科主任。中山大学硕士、博士毕业后一直留校工作。期间曾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美国Mercer大学从事临床工作。从事妇产科专业临床工作16年,在孕期监护、高危妊娠管理、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危重症孕产妇救治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双胎妊娠的监护、复杂性双胎的治疗、遗传性疾病优生咨询、产前诊断、胎儿宫内治疗。对双胎生长发育受限、胎儿宫内治疗有较深入的研究,在该学术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担任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妇产科学分会围产医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优生优育协会早产组委员。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教师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基金资助。国内外发表专业论著20余篇,SCI收录8篇。担任《中华医学杂志》《PLoS ONE》 《Archives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等国内外多本专业杂志审稿人。主编出版专著《胎教育儿全书》《胎教早教专家指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高羽

高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产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双胎妊娠的监护、复杂性双胎的治疗、遗传性疾病优生咨询、产前诊断、胎儿宫内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陈健慧 通讯员: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生二胎风险 二胎 剖宫产

女性35岁后生育能力下降 高龄孕妇需严密产检

2017年3月3日上午,为三八妇女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在门诊广场前举办以“关爱女性健康——志愿服务树新风,仁医大爱送健康”为主题的大……详细>>

女人多少岁怀孕算高龄产妇

什么是高龄产妇?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或受孕时34岁以上的产妇。一般来说,女性的最佳怀孕年龄为23-28岁,不超……详细>>

女人应多吃的6种食物 可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乳腺癌不仅会影响中老年女性,也越来越常见于年轻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成了一个广为关注的重大医学健康议题。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健康的饮食习惯……详细>>

加班熬夜会增加乳腺癌风险?如何预防?

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快,很多女性经常加班、熬夜,有时候到了周末跟朋友吃吃喝喝娱乐一下,也会一玩就到半夜,导致经常缺睡眠。加拿大的一项研究表明……详细>>

加班熬夜会使增加乳腺癌风险?如何预防?

 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快,很多女性经常加班、熬夜,有时候到了周末跟朋友吃吃喝喝娱乐一下,也会一玩就到半夜,导致经常缺睡眠。加拿大的一项研究表……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