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牛奶补钙适合哪些人?

2017-03-10 12:10:31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下面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下哪类人需用牛奶补钙更好。那么,喝牛奶补钙适合哪些人?什么时间喝牛奶补钙效果最好呢?

一、早晨:

早餐的热能供应占人体总热能需求的25%至30%,早餐时喝一杯牛奶,再配合鸡蛋或面包,就可以提供充足的营养;

二、下午:

下午4时左右,在晚餐前饮用牛奶比较好;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在喝牛奶时配上几块饼干效果更佳。

三、晚上:

1、晚上喝牛奶有利于休息和睡眠

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

那么,喝牛奶补钙适合哪些人?

1、骨质疏松患者

专家们指出,骨质疏松症除与钙的缺乏有关外,与锰和维生素D的不足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微量元素锰不但参与体内许多酶的激活过程,而且还和维生素D一起促进人体对矿物质元素钙的吸收。专家们建议,骨质疏松患者宜在医生的指导下,在进行药物治疗和体育锻炼的同时,最好能够再经常食用些牛奶。这是因为牛奶中富含有高活性的矿物质钙、锰和维生素D等,对病人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2、孕妇

每个孕妇都是需要补钙的,不仅仅是孕妇自身需要补充钙,胎儿骨骼的形成也需要钙,如果孕妇缺钙容易诱发小腿抽筋、骨质疏松,严重的话会造成胎儿先天性佝偻病,因此补钙在孕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钙的来源一般是奶类、奶制品、贝壳类食物(虾米、虾皮)、黄豆等。

3、生长发育期的小孩

小孩子需要补充多种营养成分,其中钙质便是最不可或缺的成分。专家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大多缺乏钙质的吸收,如不加强钙质的补充,老年则易患骨质疏松症。另外,专家还表示,喝牛奶是目前补钙最好的方式,如果不愿意喝牛奶,豆奶、酸奶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骨质疏松 补钙 牛奶

秋冬养生喝牛奶 润肠补钙

到了霜降节气,转眼就要到冬天了,要多喝喝含多种维生素的牛奶,不仅补充钙质,还能润肠胃。酸奶、牛奶、奶酪都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晚上喝牛奶好吗?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十分的多,对于各类人群来说,通过牛奶来补充营养,效果都是十分好的。我们知道许多食物本身对于我们的身体都是很有好处的,但是……详细>>

女人养生 多喝牛奶存“骨本”

骨质疏松已不再是老年性疾病,而已经有了明显的年轻趋势,很多上班族女性因为缺乏身体锻炼、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以及过防晒,导致缺钙情况较严重,……详细>>

牛奶补钙功效突出 每天喝两瓶奶可有效补钙

牛奶是很多人熟知的营养饮品,从刚出生的婴儿到暮年老人,日常生活中男女老幼不少都有喝牛奶的习惯。可天天喝牛奶的你,对牛奶真的了解吗?为让大……详细>>

青菜补钙不输牛奶 食物补钙真相

饮食补钙,是人们最关注的食物营养话题,不同的人群做微量元素检查时,常常有不同程度的缺钙情况,如果是轻度缺钙,通过合理的饮食就能摄入足够的……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