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春季养生五种发物不宜吃

2017-03-12 07:20: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同时也是百病发生发火的季节,在饮食上若不留意,过量地食用了一些会“发”的食品,诸如笋和鸡等,则会引起咳嗽、哮喘、皮炎等疾病。一些慢性病患者食用某种食物后会突然发病,这些食物就是人们俗称的“发物”。中医理论认为,春季误食以下几种“发物”,会令旧病复发,新病加重。

羊肉。对阴虚火旺者及热病、传染病患者来说,春季食用羊肉容易上火,因此,吃羊肉时必须搭配一些冬瓜、丝瓜等凉性食物。

猪头肉。春季食用猪头肉有可能会诱发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偏头痛等旧病,还会出现头晕、胸闷、肢体及面目浮肿等症状。

韭菜。体内阴虚有热或患疮疡、眼疾者,食用韭菜会加重病情,令人神昏目暗。

香椿。曾患过荨麻疹、丹毒、湿疹、中风、惊风、痹证等疾病的人,食用香椿容易使旧病复发。

竹笋。四肢发冷,泄泻、腹部冷痛、阳虚水肿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

发物的范围很广,如食用菌、海鲜、蔬菜、果品、禽畜等都有机会诱发一些疾病,平时得多留一个心眼。春天时节,可多食些柔肝养肺的食物,如荠菜、菠菜、山药等。多吃些多汁蔬果,如西红柿、萝卜等,也能为人体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 进补 旧病复发

春季养生 宜多吃十种蔬菜

春季,万物复苏,山地里的野菜也不知不觉的冒了出来,其实,野菜对养生保健有着很大的功效,那么有哪些野菜适宜在春季吃呢?详细>>

春季养生 女性宜“争蜂吃醋”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进入春天以后,很多女士也开始关注起自己的身材和家人的健康。区养生保健协会专家郝医生表示,春季养生,可以“争蜂吃醋”……详细>>

春季养生:护肝三菜谱

春季气温暖和,相对湿度高,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的接触的细菌和毒素相对较多,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肝气受损,很……详细>>

春季养生消春火 宜饮食清淡

春天干燥爱上火,加之脾胃失调会带来各种健康问题。一年之计在于春,要调理好身体,先要健脾胃…详细>>

春季养生五忌 春季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

春季养生总结起来也就是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很多人都狠狠地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最佳养生时期,盲……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