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月经有血块要怎么调理 宜采用饮食改善调理

2017-03-08 01:55:2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们对月经这件事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在月经期间,不少女性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经血里有"血块",面对这种身体状态,我们该如何去调整呢。我们都知道,经血是身体废物排放的最佳时期,若是忽视了经期这段时间的排毒功效,很容易给身体烙下妇科疾病。今天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

月经有血块如何调理

1、月经有血块的产生,我们一般通过中药来进行调理。根据症状和体征,采用活血化淤、理气通络的方法有较好的效果。诸如红花、桃仁、薄荷、坤草、泽兰、赤芍之类,对改善症状和体征均有良好效果。不过,这要在大夫的指导下服用。

月经有块者应注意经期保护,冬天注意保暖,防止着凉,不食生冷食物,不过于劳累,保持心情愉快,劳逸结合。对颜面色素沉着者,可通过外病内治的方法,调理月经获得痊愈。经期受凉或者吃冷饮的女性,很容易造成身体宫寒,对将来的孕育大不利。

经血暗红有血块,属"血瘀气滞"体质,可用川芎,丹参,红花等材料。若经血少色淡,属于"血虚体虚"要用当归,黄芪,熟地,桂圆人参等补身体。若为手脚冰冷的"虚寒"体质,用桂枝,茴香,艾叶食用暖身。若是条件不允许的朋友,可以使用热水袋来热敷小腹,让血液尽可能的加速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2、饮食改善调理--宜采用高蛋白低脂肪饮用,多摄取维生素C,维生素E是骨盆血液循环顺畅,减低因充血导致痛感,并补充丰富的钙和镁让肌肉放松。

经期不宜吃的食物,在月经到来的前三天到经期结束的食物要温热为主。炭烤,油炸,辛辣或者腌渍品要少吃,西瓜,梨,椰子,葡萄柚忌吃,以免影响血管受缩。白菜,苦瓜,白萝卜刻加热后吃。经期可适当补充含铁量高的食物,比如说大枣、桂圆、樱桃等,给予身体补充充足的养分。

血块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经期受凉产生的。若是女性长时间有血块就可能是有子宫肌瘤的可能,年轻人一般不会有,不放心的话也可以去检查,你们多给她和些热的红糖水,别再沾凉,就会好转的。在正常情况下,月经是鲜红色的,没有紫暗色血块,一旦发生有血块的月经,常伴有痛经。痛经往往导致患者精神紧张、情绪不稳。

月经有血块的女性,中医认为多与血淤有关,常常有气滞血淤的表现,如颜面皮肤粗糙、无光泽、起座疮。个别患者出现颜面色素沉着,直接影响容颜美。这种情况,一般可用中药进行调治,根据症状和体征,采用活血化淤、理气通络的方法有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月经 血块 月经

月经有血块正常吗?怎么调理好

月经是正常女性闭经的一个生理周期现象,月经的状况反映着女性的身体素质,可是有些女性会发现自己的月经有比较多的血块,而且颜色暗红色,就很担……详细>>

月经有血块怎么办?2大方法来调理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每逢来月经的时候,经血中总会带有血块,有些女性不以为然,但也有一些女性过于惊慌。如果自己经血中出现血块,不需要……详细>>

月经有血块怎么办?4大妙方来调理

在月经来时,你是否出现月经有血块的现象呢?你又是否为此而担忧呢?究竟为什么月经会有血块呢?又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月经有血块三大原因 找对方法调理

来月经时,你的经血里面是否存有血块?你是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还是过于惊慌。其实,不必过于惊慌,但是也不能置之不理,需要找出原因,进行调理……详细>>

经血有血块? 饮食+中药可调理

正常情况下,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来月经这段时期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有些女性会发现自己的经血中出现大小不一的血块,有的会非常惊……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