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骨质疏松并不代表缺钙 晒太阳可促进钙质吸收

2017-03-08 08:40:41    yoyo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别是中老年人。在3月3日举办的“志愿服务树新风,仁医大爱送健康”的大型义诊活动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景宗森教授提醒广大市民,骨质疏松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有助于尽早发现。对于中老年妇女,更需要警惕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此外,骨质疏松不仅仅是单纯缺钙的问题,盲目补钙并不可取。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 景宗森教授

中老年妇女要警惕绝经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景宗森教授表示,其实骨质疏松非常“顽皮”,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是一种隐匿发生的疾病”。即使早期出现的腰酸背痛也容易被大多数人忽略,以为是日常腰肌劳损或过分劳累所致。但是到了晚期就会出现全身骨骼疼痛,甚至驼背、骨折等严重现象,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苦。所以也有人把骨质疏松症形象地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

在年龄段方面,骨质疏松症可发生在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大多数属于原发性。但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目前,门诊就诊病人较多的是妇女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

对于中老年妇女来说,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雌激素的减少降低了钙的吸收和利用率,能使骨质密度下降加快,骨量开始丢失,从而影响了骨骼的健康。所以景宗森教授提醒,绝经后妇女要警惕骨质疏松,“当然,这并不代表每个妇女都会出现绝经后骨质疏松,需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而定。当出现腰酸背痛时,须多加注意,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有助于判断是否正常,以便早日发现问题。”

适当晒晒太阳可促进钙质吸收

另外,对于骨质疏松,很多人马上会联想到“缺钙了”,于是千方百计进行补钙。尤其在现在广告的影响下,各种补钙产品层出不穷,中老年人自行补充钙片的现象越来越多。景宗森教授表示,“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骨质疏松并不代表缺钙。”

“目前来说,补钙有很多不同方面的争议,适当补充钙片是可以,但是不能长期依赖。大部分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往往不是因为缺钙,而是由于对钙的吸收能力差所导致,如缺乏维生素D、更年期内分泌环境改变等,所以这不是单纯缺钙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防止它的流失。因此对于中老年患者来说,尚需再补充些药物,来减少钙的排泄,比如说阿伦膦酸钠等。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不可盲目。”

除了药物之外,日常可多晒太阳来促进钙质的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以引起体内一系列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骨化三醇),促进钙质吸收。”当然,景宗森教授笑言,晒太阳并不是让你晒在太阳底下暴晒,平时可在树荫下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也是可以促进活性维生素D的形成。

在谈到如何预防骨质疏松方面时,景宗森教授表示,除了生活作息规律,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的运动也是不可缺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呢?如果你运动之后,感觉到很舒适即可。总体来说,不能增加心血管负担的运动是最为合适的。”

专家介绍:

景宗森,擅长小儿骨科,包括先天性骨关节疾病畸形、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分期治疗、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矫形术、小儿麻痹后遗症的肢体畸形矫形、脑性瘫后遗症的肢体畸形矫形及全髋、膝、肩、肘、腕关节置换手术等,至今已完成骨科手术近6000余台,开展临床新技术、新业务10余项(均为国内领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景宗森
擅长疾病:
小儿骨科,包括先天性骨关节疾病畸形、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分期治疗、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矫形术、小儿麻痹后遗...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骨质疏松 缺钙 骨质疏松

绝经后女性容易骨质疏松吗?应该怎么补钙?

很多女生应该都知道在进入一定的年龄后会让自己进入绝经期,而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身体的卵巢功能下降,在卵巢功能下降的时候雌激素也就会跟着下降……详细>>

缺钙易消化差 4种食物让钙质无穷

缺钙会导致容易疲劳、抵抗力下降,甚至是贫血等各种不适与疾病,尤其是女性,她们比男性更容易缺钙,如何补钙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详细>>

女性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但却存在4个认知误区!

20~40岁时骨吸收和骨形成处于动态平衡状态,骨量达到巅峰值。但40岁后骨吸收远远超过骨生成,骨量也慢慢下降,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体内雌激……详细>>

绝经期骨质疏松可增加死亡风险!45岁起需加强补钙

当女性进入绝经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身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改变,最为明显的包括月经停闭、潮热多汗以及心烦易怒等。但很多女性或许没意识到,……详细>>

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大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人觉得,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问题。实际上,由于饮食、运动、生理特点等原因,年轻人从 30 岁开始,骨骼就会逐渐退化,尤其是女性,女性骨……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