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人患子宫肌瘤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4-28 16:36:49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的饮食该注意什么?子宫肌瘤患者的普通膳食应该是营养丰富,清香可口,易于消化的食物,其中含有较多的动物性蛋白和维生素,而且不甚油腻,较少油炸食品。子宫肌瘤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

子宫肌瘤的饮食是否忌口,民间说法颇多。有的主张忌口;有的认为不要忌口,什么都可以吃。有的认为不能吃鸡、螃蟹、牛,肉、鲤鱼等。究竟要不要忌口,中医相对主张适当忌口,要西医一般不提倡忌口。西医重视饮食与疾病的关系,也不是一概反对忌口,对人体有害而不主张吃,熏鱼,熏肉也不主张多吃,酒能减低人体解毒功能和生物转化功能,使免疫力下降等。

不宜多吃高脂肪食物

子宫肌瘤也被称为是子宫平滑肌瘤,它的发生与患者自身的饮食有很大的 关系,所以在饮食上患者需要了解子宫肌瘤饮食禁忌,知道那些东西不能够吃。临床实践结果也证实了,子宫肌瘤的形成于长期大量雌激素刺激有关, 而一些高脂肪食物促进了某些激素的生产和释放,所以通常肥胖妇女子宫肌 瘤的发生率会更高。

饮食清淡

子宫肌瘤患者的饮食应 该以清淡为主,多吃鸡肉、瘦肉、鹌鹑蛋、鲫鱼、甲鱼、鸡蛋以及冬瓜、黄 瓜、海带、紫菜、豆腐、水果等等。

忌食用刺激性食物

一般来说,不能够吃辛 辣、刺激性食物,像辣椒、麻椒、生葱、白酒等。同时由于红枣、桂圆、阿 胶、蜂王浆都是属于热性食物,所以也不能够多吃。

多食海藻类食物

女性由于生多食海藻类食品理原因,往往造成缺铁性贫血,建议多吃些海藻食品。茶饭宜清 淡,不食羊肉、狗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常吃充裕营养 的干果类食物,如花生、芝麻、瓜子等。

此外,以下中医食疗有助保健,可预防子宫肌瘤:

消瘤蛋

鸡蛋2个、中药壁虎5只、莪术9克,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后剥皮再煮,弃药食蛋,每晚服1次。功效:散结止痛,祛风定惊。适宜气滞血淤型。

二鲜汤

鲜藕120克切片、鲜茅根120克切碎,用水煮汁当茶饮。功效:滋阴凉血,祛淤止血。适宜月经量多,血热淤阻型。

银耳藕粉汤

银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发后加适量冰糖炖烂,入藕粉冲服。功效:有清热润燥止血的功效。适宜月经量多,血色鲜红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护理 子宫肌瘤饮食 子宫肌瘤

女人肚子硬小心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常见症状是什么?

很多女性都会有小肚腩,很多人认为有了小肚子是长肉的标志。其实,专家介绍说小肚子如果过硬有可能是子宫肌瘤在作祟。子宫肌瘤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小……详细>>

到底什么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有什么症状?

子宫肌瘤是子宫内出现的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是由平滑肌及结缔组织出现增生导致的,其大小不一,可能有豌豆大小,也可能像足球一样大,常见于30……详细>>

饮食不健康当心患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容易出现的良性肿瘤之一,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由于子宫肌瘤患者因子宫角部的肌瘤组织压迫输卵管入口,使子宫变形以致妨……详细>>

压力大易患子宫肌瘤?如何预防子宫肌瘤

女性到了中年,承受的生活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家庭、工作都需要女性兼顾,于是,不少中年女性开始受到了妇科疾病的侵袭,其中子宫肌瘤就是其中最为……详细>>

子宫肌瘤术后如何护理 饮食调理需要注意什么

女人,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一旦出现了这种疾病要想彻底治愈只有通过手术的方式将子宫肌……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