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哪些女人更容易患上焦虑症? 为什么女性易患焦虑症

2017-02-15 11:33:2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调查和研究表明,女性焦虑症患者相对比男性高。为什么会这样呢?女性患焦虑症都有哪些原因?哪些女人更容易患焦虑症?

以下四类的女人容易患焦虑症:

要强的女性

这类女性很要强,或许在家里是女强人,处于强势地位,家里的人都要听她使唤。要强的人目标高,追求完美,要求高,擅长攀比,总把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较。如果自己的孩子不优秀,成绩不好,这类女性整天唉声叹气,每天感到很无奈。焦虑症就来了。

悲观主义者

此类女性性格大多比较内向,细腻敏感,一遇到困难就觉得害怕。如果自己的孩子不爱听话,成绩不是顶呱呱,或者成绩比较差,就容易对孩子充满悲观情绪。出了教育难题,总是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好,不会从自身找原因。

自我中心的女性

总是把所有的精神都转移到自己身上,如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总是怕自己得这个病那个病,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过分注意自我的感觉,容易患焦虑症。

单亲妈妈

这类女性由于感情不稳定,自身会受到较大的心理压力。离婚后,对于女人是一种感情伤害,一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过来。离婚的女人再婚也不是很容易。所以如果自身心理调整不好,就容易患有焦虑症。如果孩子的教育再出现问题的话,就更让单亲妈妈感觉到心理挫伤。

女性患焦虑症的原因:

一、遗传因素

焦虑症的发生与遗传素质密切相关。家系研究发现,其亲属同病率远高于一般人群,血缘关系越近发病一致率越高。

二、心理因素

重大的突发或持续时间在2~3个月以上的负xing生活事件,对个体焦虑症的发生构成重要影响。重大的负xing生活事件如亲人死亡或失恋等情况,是导致焦虑症的直接因素。

三、性别因素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女性比男性更易患焦虑症,女性遭受抑郁病症困扰的危险性是男性的2倍。女性比起男性更敏感,更容易多愁善感,更容易患焦虑症。

四、社会因素

不利的社会因素对于焦虑症的发生有重要影响,婚姻状况的不满意是发生抑郁的重要危险因素,低经济收入家庭中的主要成员也易患焦虑症。

五、环境因素

在环境因素中与焦虑症发生关系密切的是日照不足。季节性焦虑症的发病原因,主要与冬季日照时间短、日照不足和天气变冷时renti内分泌变化有关。

六、人格因素

人格特征中具有较为明显的焦虑、强迫、冲动等特质的个体,易发生焦虑症。

七、教育因素

一是儿童期,父母特别是母亲往往要求孩子顺从、听话,而未能真正关心孩子内心的需要。这种内在需求使得孩子处于自我意志与父母管教长期相悖的矛盾中,使得孩子长大后容易产生焦虑。二是父母的过度保护。以上两种教育方式对女孩子影响更大。因此,长大后当发生突发事件时,这种儿时的印象会强烈地反射出来,使得成年女性更容易发生焦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焦虑 女性易患焦虑症 焦虑症

白领上班路超90分钟易患焦虑症

上班路途远消耗的不仅是时间和体力,盖洛普调查就称上班路超90分钟会焦虑,其中1/3会有心理问题。压力和焦虑不仅体现在工作上,瑞典Umea……详细>>

思虑过多 焦虑症的10个表现你有吗?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每天都需要面对很多的工作,让他们整天处于紧张的状态等,当然每个人都有紧张或焦虑的状态,但是如果影响到了生活嘛就……详细>>

患上“周一焦虑症”怎么办? 6个方法赶走不良情绪

如果用一种颜色形容周一,多数中国人会用黑色,西方人会用蓝色。黑色代表焦躁和蓝色代表抑郁能看出全球人都不喜欢周一。事实上,随着现代人学习和……详细>>

克服白领焦虑症的方法

焦虑症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理疾病,因为它的高发率及百般痛苦折磨。健康专家指出,除了进行常规药物和心理治疗外,克服焦虑症还有一些诀窍。 详细>>

十个小妙招 让你远离焦虑症

假期过后,上班族们也陆陆续续回到工作岗位上,面对熟悉的工作有的人感到得心应手,可有的人却开始为新的劳碌工作而焦虑。焦虑不只会影响到你的工……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