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经期为什么总是心情不好? 经期如何调节心情

2017-02-19 08:13:3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姨妈”一来,很多女生的情绪会变得非常差,甚至会很暴躁。也有女生反应,在经期的前一天,心情就会莫名悲伤,也会不自觉地流泪。

为什么经期时心情会不好?

据统计结果表明,很大比例的女性暴力犯罪活动和自杀都发生在经期4天和经期前4天这段时间内。将近半数的工厂女工会认为她们的工作有危险性,将近半数的女精神病患者是这几天入院的,将近半数的女性紧急事故也发生在这几天。目前尚未发现有任何有效的、特效的经前期综合征的治疗药物。

为什么经期一来心情会不好?从生物学角度看,显然要涉及到月经周期中固有的性激素的波动。在经前期、绝经期、产后及服用避孕药的妇女中常见抑郁的发生。看来性激素和抑郁二者之间必然存在某种联系。

另一些研究人员则认为情绪波动与文化修养、社会环境因素有关。由于传统习俗的长期影响,使女性认为月经前必然出现焦虑,这是对女性文化压迫的结果,她们在经前期总是期待焦虑、情绪低落的发生。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证据说明情绪与激素水平的关系。如痛经女性的心理发展可能不成熟,表现有神经质的性格。功能性子宫出血的病人中有70-80%具有情绪障碍和性生活的问题,这都是因为紧张情绪会促进自主神经系统活动异常,进而引起血管变化而大量出血。

那么女生应该怎么调节经期的坏心情呢?

1、微笑

生理期前身体所感受到的不适,并不是由于疼痛难忍,而多是因为这期间女性容易产生烦躁、无精打采等症状。这时,推荐大家多和朋友聊聊天,看一看喜剧电影,尽情地开怀大笑。“这样就可以了吗?”在抱有这种疑问之前不妨请您先试一试。保证让您忘掉忧郁,轻松过关。

2、多出去走走

在屋里呆久了,就容易让我们沉浸在忧郁的气氛之中,这时候放下一切出去走走就可以大大改善这种郁闷的状况。天气好的话就去散散步,喜欢开车的话就驾车兜兜风,微风拂面的日子里就骑单车远行。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感受着风的吹拂,欣赏着明媚的风景,生理期的烦恼一定会被抛到九霄云外。

3、少吃含有咖啡因食物

咖啡、茶、巧克力以及某些含有苏打的食物,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和一些经前期症状有关。咖啡因的摄入量越少,经前期症状越轻。因此女性在月经期,也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

4、 戒喝刺激性饮料

咖啡因能使情绪烦躁、焦虚不安,还可使一些妇女的胸部触痛加剧。酒精也能使病情加重。故对有经前烦躁的妇女,应在经前一周内禁用这些刺激性饮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节心情怎么做 经期调节心情 经期心情

女人心情不好怎么自我调节

女人比较感性,比男人敏感,一件小事就可以破坏她的心情,当女人心情不好的时候要学会自我调节,那么,女人心情不好怎么自我调节?详细>>

月经期间心情不好怎么办?3种好方法能改善心情

在月经期间身体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发生很大的改变,70%的女性会出现经期综合症,比如情绪暴躁、全身无力、睡眠质量变差以及抑郁烦躁等,选择……详细>>

心情不差的巧克力经期

当PMS来袭时,女人通常会很想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说也奇怪,巧克力入口,她们情绪就变好了。为什么巧克力可以缓解PMS呢?麻省理工学院的……详细>>

经期烦躁怎么办?教你5招缓解经期烦躁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心情不佳,容易烦躁不安的,大姨妈驾到总会带来一些小情绪,比较容易发火,产生负面情绪,怎么办呢?下面教女性几招应对经期烦……详细>>

经期为什么会长痘痘?这样吃可以拯救经期痘痘

听过不少爱美女士抱怨,“经期来了,我脸上又长痘痘了。”由于经期的痘痘多发于下巴、两颊之间,所以也有人把它称为“下巴痘”。为了减轻很多爱美……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