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难受不妨试试这些救命良方

2017-04-03 07:14:18  来源:新浪网健康频道    转载

谈到“大姨妈”,每个姑娘都有一本自己的血泪史。轻者身体不适闭不见客,重者如临大敌生死难料。难道生理期痛真是女人注定的伤?其实除了万能的多喝热水外,这世上还有其他救命良方。

大姨妈,除了疼,你还了解多少?

l 初级招数:腰腹坠胀不适

经期前小腹就会开始有不适的感觉,随着经期到来疼痛感变得明显,还伴有腰部酸痛。不过这个级别的不适还算可以忍受,不会影响正常生活。问根寻源:可能是由于子宫颈管狭窄,月经外流受阻、不畅引起痛经。

l 中级招数:头晕目眩加入阵营,你需要休息

生理痛上升为精神折磨,除了小腹坠痛、腰部酸疼外,还出现了头晕目眩、四肢乏力的症状。你会觉得自己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好好工作。问根寻源:子宫过度收缩且收缩持续时间较长,往往不易完全放松,从而导致了痛经。

l 终级招式:痉挛性疼痛,堪比分娩

疼痛等级分为10级,都说分娩的产痛达到人类痛感的最高级。但其实生理痛有时强大到让不幸中招的人每月都体会一遍生不如死。这个级别的生理痛主要在下腹部 及两股内侧或腰骶部处发作,不光让人无法下床、冷汗不断,甚至呕吐腹泻。最严重者,甚至会疼到晕厥过去。问根寻源:子宫不正常收缩往往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

前后夹击,“恶魔”退散!

俗话说,未雨绸缪。经期前后,对自己好好抚慰一下,就能帮自己免受不少疼痛之苦。

l Before 生理期

经前的腹痛多是中医讲的寒凝血滞,平时爱好冷饮的人特别容易出现这样的症状,活血化瘀的暖性饮品最适合调理。在经期前吃一些益母草、红糖等,就能有效地缓解不适,也能让经期时经血通畅,避免月经外流受阻引起的痛经。

l After 生理期

行经之后少数人还是会有腹痛症状,这是因为血虚夹滞所致,宜补虚通滞。在经期结束后开始服用补血滋阴的阿胶或是乌鸡白凤丸来进行补气养血,能让下次月经的症状得到缓解。

DIY偏方

l 爱心妈妈牌生姜红糖水

第一次帮你缓解生理痛之苦的,一定是妈妈为你熬制的红糖水。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效,对女性月经顺畅很有帮助。将红糖与生姜、花生、红枣、红豆、枸杞一起来煮,效果更好,更简便快捷的方式就是直接将红糖与生姜一同冲服。

l 韩国传统柿饼汁

中国妈妈有红糖水法宝,韩国妈妈也有传统的柿饼汁来助阵。它既有柿饼的香甜,也有桂皮和生姜特有的味道,并且具有暖身、祛寒、活血舒筋、通脉止痛的功能。仅需生姜30克、柿饼1个、红枣3个、红糖20克、桂皮2小节、清水1000毫升来熬煮即可。

寻医问药:中医艾灸疗法

艾灸能温通气血、扶正祛邪、调节脏腑功能活动,以达到延缓衰老、强身健体、减轻老化的作用,也可通过艾灸来对痛经达到防 治目的。穴取中极(脐上1寸)、关元穴,取仰卧位,采用厚3~5毫米,直径为2~3厘米的姜片置于穴位上,取少量艾绒放于姜片上,点燃后施灸,如自觉烧灼 感,则稍移动位置。于月经前3天开始,月经停止时结束。每次20分钟,两个月为1疗程。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能有效缓解经期疼痛,并减少痛经的次数。

致胜经典

l “妇科第一方”四物汤

四物汤是传统中医流传下来的补血、养血的经典方药,最早记载于唐朝蔺道人著的《仙授理伤续断秘方》一书中,由当归、川 芎、芍药和熟地四味药组成。熟地滋阴养血填精,芍药补血敛阴和营,当归补血活血调经,川芎活血行气开郁。四物相配,补中有通,滋阴不腻,温而不燥,阴阳调 和,使营血恢复。现在的快节奏生活让你去药房抓一副四物汤自己来煮都成了难题,所以成品的四物汤茶包或是四物汤膏都是佳选,只要热水冲饮即可,方便又省 时,还可以作为平时的代茶饮。

l 国外的零副作用止痛片

都知道止痛片治标不治本,但当你疼得死去活来,恨不得想死的时候,止痛片绝对是集快准狠于一身的大救星,所以选一款大姨 妈专用止痛片也算是为紧急时刻有备无患。在这方面日本厂商就生产了经期专用止痛片,如已被大家熟知的白兔制药生产的EVE-A止疼片,主要成分为伊布普洛 芬,低刺激、低副作用,并且A型特别针对成年女性经期烦躁状态,有静心舒缓功效。而日本品牌Pure还专门为7~15岁中小学生生产了生理痛止痛片,根据 未成年人的身体情况最大限度地避免副作用,对胃也十分的温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 痛经怎么办 痛经

痛经不妨多吃这4道痛经食疗

身为女人,这一生中有些痛苦是不能避免的,比如生孩子的痛和痛经。生孩子的痛这一生大概也不会有几次,但是痛经,却很有可能每月都能体会一遍。痛……详细>>

痛经不妨多吃9种食物

说起大姨妈,只有女生才能体会那段时间“刻骨铭心”的生理痛,真的是要了命了,但估计没几个人知道下面这9种食物会帮你减轻这种症状的,还是要学……详细>>

怎样治疗痛经?不妨掌握五个技巧

女性如何预防痛经?不少女性对这个问题都很关心,这不仅是因为痛经现象的常见,而且也是因为痛经给女性带来极大的痛苦,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女性究竟……详细>>

通则不痛 痛经试试山楂配当归

痛经是大多数女性都会出现的生理现象。中医认为,痛经乃各种外因致经血不通而痛,治疗痛经应该活血化瘀,补血活血。山楂活血散瘀,当归补血活血,……详细>>

女人痛经不妨吃香蕉加奶蜜

痛经不是病,可痛起来真是要人命。不少女性对痛经可谓是毫无办法,止痛药吃多了不好,每个月都只能坐立不安甚至得卧床休息,更别说好好工作了。痛……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