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坚持7个好习惯延缓衰老

2017-04-04 07:26:03  来源:新浪网健康频道    转载

人的身体就象一台由若干个零件组成的机器,每个零件都有它的使用期限,身体器官也是一样,它们也是有保质期的,随着岁月流逝也会变质直至“过期”。

1、大脑

随着年龄增长,大脑中神经细胞的数量逐步减少。我们降临人世时神经细胞数量达到1000亿个左右,但从20岁起开始逐年下降。到了40岁开始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递减,从而对记忆力、协调性及大脑功能造成影响。

对策:小跑运动健脑

当你感到大脑疲劳或者短暂的精神恍惚时,最好的办法是跑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健康专家莱斯提出的妙招是:到室外去跑一阵子。他就此问题对很多人作了长期观察,并做了有关的实验,证实大脑疲劳时,跑步最有效,可使脑功能恢复到58%,而吃药只能恢复到40%---50%。

2、眼睛

眼睛是我们与外界联系最有利的“开关”,正常人80%以上的信息都通过眼睛获取。由于人们过度用眼,这个“开关”正在严重地超负荷工作。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在人体五官中,眼睛是衰老最早也是最快的器官之一。多数人在45岁左右就会出现老花眼、视物不清等症状,这与眼球中重要的屈光间质——晶状体的硬化、弹性减弱有关。

随着晶状体硬化程度加深,白内障等可能致盲的眼部疾病也会找上门。

对策:屈指运动养眼

每天早晨,将小指被动向掌心做屈曲运动,然后向掌背伸展动作,各做十余次,对视力有益。奥妙在于小指外侧基部有一个穴位,按摩刺激此穴对老花眼及眼睛生翳有一定保健疗效。

3、心脏和肺

《运动生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持续训练的运动员与长期躺沙发上吃薯片看肥皂剧的人相比,前者的心血管要比后者的年轻一半。而《循环杂志》上的另一篇文章称,持续6个月的耐力锻炼让与年龄相关的有氧力量下降得到逆转,受试对象是50多岁的男性。“你需要保持运动,让身体每一部分正常工作,但你也需要足够的恢复休息时间。”Justin Mager说到,加州Mill Valley的内科医师,“你的心脏实际只有1/3部分在工作,另2/3部分正在为下一次心脏搏动作准备。同样的,让你的身体有时间适应改变和压力也非常重要。”

对策:下蹲运动强心

常见一些人从蹲位站起时出现眩晕感,原因固然很多,但不可忽视心脏功能这个主要因素,常做下蹲运动可改善此症状。方法是双腿屈曲,屈曲的程度量力而行,体质好者可全蹲,蹲下后停几秒钟再站起来,老年人可半蹲,或只略呈曲膝状,逐渐加大下蹲的深度。一般每天做2--3次,每次下蹲30--40次即可。

4、肠胃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还承担着抵御疾病的重任,一旦出现问题,不但没了口福,消化不良、便秘、免疫力降低等各种健康问题会接踵而至。

在这些扼杀“肠道活力”的因素中,便秘不可小觑。调查显示,我国便秘发病率约9%~13%,慢性便秘3%~17.6%,其中女性患病率约为男性的两倍。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器质型的,也有功能型的,而吃得过细过油、运动少等是导致功能型便秘的主要原因。

对策:扭腰运动健胃

肠胃功能不佳者宜做扭腰运动,站立后,两膝分开与肩同宽,放松上身,将腰部最大限度地转向一侧,然后转回来,再转向另一侧,如此反复。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做100下,可使肠胃功能得到改善。

5、肝脏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脏器,中医将其形象地比喻为“将军之官”。

《黄帝内经》记载,“五十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灭,目始不明”,也就是说,从50岁开始,肝脏功能开始逐渐衰退。

肝的主要生理功能之一是疏泄,可以调畅气机、调畅情志和促进脾胃运化。如果平时不注意调整心态,遇事易激惹、生气,就会加重人体气机的郁滞,形成恶性循环,损伤肝脏。

对策:多笑运动强肝

巴黎著名医生吕班斯博士称“笑是一种类似于原地踏步的锻炼方法”。人在笑时,面部表情的运动,使胸肌与腹肌也参与共振,对肝脏等消化器官起到锻炼与“按摩”作用,促进肝胆蠕动,增加胆汁分泌,有助于增强肝功能。南斯拉夫医学博士波卡斯要求“男子每天笑14--17次,女子每天笑13--16次”,奥秘之一就在这里。

6、关节

其作为智能的生物力学构造将伴随你的一生。“假如当你跑步时有膝内翻,骑单车时背部偏斜,在健身房采用不正确的方式锻炼,就会出现进行性加重的疼痛、关节炎,最后关节迅速老化。”通过正确的训练和采用正确的技术,你的关节衰退老化将会减慢。

对策:跳跃运动壮骨

美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以绝经前的女性为对象进行观察,发现每天坚持上下跳跃(或跳舞)的女性,一年后其骨密度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的髋部增厚了3%。究其奥妙,乃是跳跃运动加快了全身血液循环,而地面的冲击力又激发了骨质的形成。只要每天坚持做50次跳跃运动,就能收到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如跳绳、踢毽子等运动形式均可。

对策:跪拜运动护脊

脊柱是人体后背正中的骨性支柱,分为颈椎、胸椎、腰椎、骶椎等几个部分。最易犯病的颈椎、腰椎对中老年威胁最大。如果你能模仿磕头作揖的动作,使脊柱的关节、肌肉、韧带在有节奏对于伸缩中得到锻炼,从而使气血流畅,脊柱获得充分的氧气及养料供应,自然强健少病。

7、皮肤

皮肤是人体面积最大的器官,它是身体的“保护罩”,年龄的“计算器”。皮肤有活力的人,看起来更年轻、健康。随着生成胶原蛋白的速度减缓,皮肤在你25岁左右就开始自然衰老,年龄的增长和皮肤屏障功能的退化,还会出现皮肤干燥过敏、湿疹、皮炎、老化和色素沉着等皮肤问题。

对策:轻洗脸,重防晒

保持皮肤健康年轻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保护好皮肤的屏障功能,平时涂抹一些具有屏障修护作用的婵医皮肤屏障乳液,可以有效提升皮肤的免疫力,让肌肤变得坚韧。

轻柔洗脸。因为多用力洗一次脸,就会将面部皮肤摧毁得更老一步。

做好防晒。紫外线会伤害皮肤细胞,导致提前衰老,最好养成出门涂防晒霜的好习惯。多喝水、戒烟和坚持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 女人保健 女人养生

女性想延缓衰老,要保持这3个好习惯!

相信每个女性都不想太早老去,但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保健,老化速度可是会非常快的。而且女性比男性的老化速度会更快,所以要想保持年轻,必须……详细>>

改掉五个坏习惯 延缓衰老

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女性朋友提前衰老,而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则可以抗衰老。想要延缓衰老的女性朋友,以下5大坏习惯应该及时纠正过来。详细>>

延缓衰老7个方法 让女人“保鲜”美丽

追求美丽是女人一生的功课,面对岁月流逝,容颜渐渐衰老,女人该怎么办才好呢?小编告诉你七个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只要多加注意就能让你延缓衰老,……详细>>

中医9个养生秘诀让女人延缓衰老

30岁的女性可以说是个分水岭,此时,多数女性的生活重心已被老公和孩子取代,或者准备以最佳状态迎接宝宝的到来。在这个年龄段,女性最需要健康……详细>>

生活好习惯让衰老晚十年

由于女性特殊的身体结构,长久坐着不利于下半身通风透气,还会造成血气行走不均。所以坐一坐的时候,别忘了站起来走一走。因为,你已经不是20岁……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