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如何做到科学睡眠?根据年龄推算睡眠时间

2017-02-25 08:38:46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不是每个人一天都必须要睡足8小时?充足的睡眠能对健康带来什么好处?如何做到科学睡眠?据资料显示,每晚平均睡眠时间达到7~8小时的人,寿命是最长的,而相比较之下,每晚平均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的人,有80%以上都是短寿者。真的是这样吗?很明显其中是有那么一点道理的,充足的睡眠确实能使人延年益寿,但是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间是不同的,应根据自己的根据年龄推算睡眠时间。

<1岁

婴儿需要的睡眠时间最多,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儿,每天大概要睡超过16小时为宜。因为只有保证婴儿充足的睡眠对婴儿生长发育尤为重要。

1~3岁

幼儿每天夜间的睡眠时间最好保持在12小时左右,白天的话还需再补两到三个小时。具体的睡眠时间,可以根据他们自己的睡眠节律而定。

4~12岁

4~10岁的儿童每天睡12个小时是必要的,每晚8点左右上床,中午尽可能小睡一会儿。年龄再大一些的儿童睡10小时,甚至8小时就足够了。首都儿科研究所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告诉记者,孩子如果睡眠不足,不仅会精神不振、免疫力低下,还会影响生长发育。但她提醒,睡觉时间也不能过长,若超过12小时,可能会导致肥胖。

13~29岁

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通常需要每天睡8小时,且要遵循早睡早起的原则,保证夜里3点左右进入深睡眠。平常应保证最晚24点上床、早6点起床,周末也尽量不睡懒觉。因为睡觉时间过长,会打乱人体生物钟,导致精神不振,影响记忆力,并且会错过早餐,造成饮食紊乱等。

30~60岁

成年男子需要6.49小时睡眠时间,妇女需要7.5小时左右,并应保证晚上10点到早晨5点的“优质睡眠时间”。因为人在此时易达到深睡眠状态,有助于缓解疲劳。芬兰一项针对2.1万名成年人进行的22年跟踪研究发现,睡眠不到7小时的男性,比睡7~8小时的男性死亡可能性高出26%,女性高出21%;睡眠超过8小时的男性,比睡7~8小时的男性死亡可能性高出24%,女性高出17%。

>60岁

老人应在每晚12点前睡觉,晚上睡觉的时间有7小时,甚至5.5小时就够了。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时以内的老人,大脑衰老可推迟2年。而长期睡眠超过7小时或睡眠不足都会导致注意力变差,甚至出现老年痴呆,增加早亡风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睡眠 年龄

睡不够会变丑 科学睡眠时间表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通宵的习惯,晚上不睡,白天没精打采。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很容易变丑变老。除此之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长期……详细>>

怎么才能做到健康睡眠?

健康睡眠要怎么做?睡眠对于大脑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必须保证高质量。如果睡眠的时间不足或质量不高,那……详细>>

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更长命

睡眠时间并不是越久越好。现代都市人往往根据日程调整睡眠时间,没空就少睡,有空就睡懒觉。无论是哪一种,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尽量固……详细>>

如何拥有健康睡眠?需拒绝十大睡眠坏习惯

不良的睡眠习惯也会导致疾病缠身吗?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个问题,告诉大家错误的睡眠习惯不仅会让自己染上疾病而且还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压力,所……详细>>

影响孕妇睡眠是什么?如何提高孕妇的睡眠质量?

怀孕期间的睡眠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会让神经过度的紧张,情绪上也会发生改变,影响了身体的内分泌,容易发生流产,是什么影响了孕……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