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大学生兼职时吐血身亡 如何避免“过劳死”?

2017-02-11 08:49:1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其妹妹袁某为河北大学大三学生,寒假去天津某电子公司兼职。1月30日晚,由于工作时间太长,在工作十五小时后疲劳过度,刚走出车间后不久吐血而亡,生前曾在朋友圈表示连轴转15小时头疼。日前,关于死者死因和后续事宜尚未查明,但这又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忙于工作时如何避免“过劳死”?

女人熬夜加班有什么危害?

容易上火

对于熬夜族而言,身体超负荷工作,因此容易出现功能性紊乱,中医认为这是阴虚火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另外,熬夜时人的生活往往不规律,因为要熬夜,有的人晚餐会吃得比较多,还有的人熬夜时饿了也会大吃一顿,因此熬夜者也常有肠胃病,如消化不良等。

皮肤变差

一般来说,皮肤在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进入夜间保养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会破坏人体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就会出现皮肤干燥、弹性差、缺乏光泽、暗疮、粉刺、黄褐班、黑斑等问题。

易生病

加班的危害中最常见的就是使人经常疲劳、精神不振、抵抗力下降,而且还会出现体力透支和体内缺乏矿物质、维生素等微量元素,使人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对于免疫力比较弱的人来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等消化道疾病也都会找上门来。这主要是因为熬夜时人的正常生理周期被破坏,人体的正常“应答”系统遭到破坏,抵抗力也就会随之下降。

加大乳房疾病概率

常加班还会伤乳房!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夜生活多熬夜至睡眠不足,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因素,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是乳腺增生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视力下降

长时间超负荷用眼,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等问题,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病。此外,眼肌的疲劳还会导致暂时性视力下降。长期熬夜造成的过度劳累还可能诱发中心性视网膜炎,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扭曲、变形、缩小、视物颜色改变等问题导致视力骤降。

加班熬夜需警惕5个过劳信号

拉肚子

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出现了问题,频频去洗手间,不要犹豫,你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掉头发

突然掉头发变多,尤其是每次洗头都有一堆头发脱落,这就是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的表现。

记忆差

记忆力开始减退,突然一下想不起熟人的名字,心算能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都是过劳的表现。

腰背痛

腰酸背痛甚至影响正常作息,哪怕刚刚起床也觉得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如感冒,要当心过劳了哦。

脾气差

失眠、睡眠质量差,经常头痛耳鸣,又易怒、暴躁、悲观等情况,常感觉后悔并难以自控,还是多休息吧!

如何舒缓工作压力?

戒掉查邮件强迫症

每天固定几个时段收发电子邮件,不要无时无刻想着查看邮件;控制收发邮件的时长,每次尽量不超半小时。减少不必要的阅读。放心,别人仍会像以前那样需要你!

呼吸减压

感觉焦虑时,一个有效减压力的小方法是:深深吸口气,并默数4下,再用力呼出去,并默数5下。连续做10次。

别说“太忙了”

别再对朋友和同事说你“太忙了”,心理专家说这是一种“自我暗示的预言”,因为在告诉他们的同时,你也在暗示自己。另外,这还是一种不受欢迎的吹嘘,因为言下之意说明——你是个重要角色。

学会拒绝工作

如果你接下太多事情,不仅会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还可能无法实现所有承诺,让别人失望。因此只要接受你感兴趣的项目就好,真正的满足感来自质量而非数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 加班 猝死

25岁金山员工猝死 过劳死十大危险信号

近年来,年轻人因工作劳累猝死的事件不断发生,据DoNews消息,金山一名员工于9月4日上午在北京公司办公室内猝死,具体死因正在调查中。据……详细>>

如何避免出现周末病?

你有没有发现,自从工作之后,你的生活便开启了两种截然不同模式:上班模式和周末模式。上班的生活往往按部就班,每天的生活规律都很相似,因为工……详细>>

身体大量出汗与猝死有关?哪些习惯可以避免猝死?

最近有关猝死的新闻频繁出现,根据相关调查显示,那些在猝死的人当中,超过半数压根不知道自己得了脑梗或心脏病,猝死只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突然发……详细>>

上班族年底加班小心5个“过劳”信号

长假前总是“过劳”的危险期,尤其春节前的这段日子,不管是为了冲量加班工作,还是给一年的辛苦交上一份完满的答卷,千万要小心,年报好看了健康……详细>>

四种“过劳模” 如何饮食抗疲劳

今年,一个全新的词语进入人们的视野——“过劳模”。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基本没有休息日,睡眠不足、三餐不定……他们的工作强度可能比……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