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饮食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注意10个要点

2017-02-17 09:36:4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乳房变大不利于身体健康。报道称,美国女性两代人的乳房平均大小从34B增加到36C,这种看似美丽的丰满胸部,实际上会对她们的健康造成隐患。乳房增大往往伴随着腰围增粗。学者列举了引起胸罩型号增大的诸多恼人因素,比如体重增加,它会增加女性绝经后患上乳腺癌的可能性。

另一个罪魁祸首就是女孩提早进入青春发育期。美国《小儿科》杂志的研究就发现,有15%的美国女孩从7岁时乳房就开始发育。一旦女性乳房增大后,受各种污染的几率也会增加。更糟糕的是,女性乳房越大,积累的毒素越多,越有可能通过哺乳传递到新生婴儿体内,从而对婴儿的大脑、身体和免疫系统等造成危害。而且,现代社会的环境污染也导致了乳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

多吃鱼类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

近代研究证明,多吃鱼类,可以有效的预防乳腺癌。鱼肉是人们喜欢吃的水产食品,它营养丰富,含大量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少,吃起来还细致嫩滑,容易消化。女性更适宜多吃鱼,这除了鱼肉脂肪少、热量低和女性常吃鱼不易发胖外,吃鱼对女性还有以下一些“特殊”益处。

控脂减肥: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避免饮酒: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食鱼有益: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 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预防乳腺癌注意10个要点

乳腺癌有许多原因,一方面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膳食结构的改变导致肥胖和性早熟。比如现在的女孩子大约12岁左右就有月经了,比过去提前了两年。另外一方面,现在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晚结婚、不生育等破坏正常生理规律也使乳腺癌发病率升高。另外,女性对乳腺健康的忽视,乳腺炎、乳腺增生等一系列乳腺疾病迁延不治,也是诱发乳腺癌变的主要因素。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乳腺癌症的最有效的手段。正常女性从20岁开始,每3年由医生进行一次乳腺临床检查。由35岁开始,坚持每一年做一次定期乳腺专科检查。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女性对抗乳腺癌的有效方法:

1、三餐规律,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

2、每天半小时慢跑、快步走、体操等,能提高免疫力,改善机体血液循环。

3、善于调节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放松。

4、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

5、戒烟、限酒。

6、避免病毒感染和药物危害。

7、提倡母乳喂养。

8、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

9、慎用保健品。有些保健品中含有大量的激素,可能造成孩子早熟。

10、定期体检,B超、内分泌检查,都能及早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 乳腺癌 饮食

五种食物: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妇科病头号杀手,女性们都闻之色变。在现今的医学,女性除了要定期做检查来预防乳腺癌外,有些食物也能起预防作用,以下5种食物女性要多……详细>>

乳腺癌该如何预防?六招帮你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变成了当今很多女性预防的疾病,一旦发病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危害。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改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那么,我们该如何预……详细>>

按摩五个穴位可预防乳腺癌

乳房是女性美的重要标志,丰满健美的乳房是成熟女性的标志,是女性魅力的表征,也是女人身体最敏感的部位之一。也正因此,女人的乳房总是会出现各……详细>>

母乳喂养可以预防乳腺癌吗?

近年来,许多年轻妈妈怕为孩子哺乳影响体形而放弃母乳喂养。对此,妇产专家提醒,母乳喂养不仅是婴儿赖以生存的最佳途径,也可以减少女性乳腺癌的……详细>>

吃大豆会得乳腺癌?预防乳腺癌的是这些措施

乳腺癌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知道的会不会得乳腺癌?其实这是一个很荒谬的问题,因为大豆是一种很有营养的东……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