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吃避孕药很伤身?4类食品降低避孕药副作用

2017-02-07 08:29:4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不少育龄女性都会通过吃避孕药来达到避孕的目的,但也有女性担心,是药三分毒,避孕药吃多了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其实常规的短效避孕药十分安全有效,一般也不会带来副作用。但若是紧急避孕药则会带来不少副作用,如阴道出血、月经过少、体重增加、脸色暗沉等。若万不得已吃了紧急避孕药又想降低其副作用,大家不妨考虑5类食品。

柠檬、草莓、猕猴桃:补充维生素C

避孕药中的雌激素会使血液中维生素c的浓度下降,从而导致血栓栓塞性疾病的产生,特别是一些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发生的几率更大。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进食新鲜蔬果补充维生素C,常见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有:柠檬、草莓、猕猴桃、酸枣、红枣、鲜柿椒、山楂、西红柿、桔子、洋白菜等。

肉类和乳制品:补充维生素B6

部分服用紧急避孕药的女性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昏、嗜睡等类似早孕的现象,这个时候不用担心只要服用维生素b6便可以减轻症状。还有一部分女性在长时间服用避孕药后还会引起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等问题,这是由于避孕药中所含有的雌激素增加肝脏色氨酸代谢所导致,因此这个时候也需要服用维生素b6。

富含维生素B6的主要是肉类食品,如果是素食主义者,也可以考虑多吃些鸡蛋和乳制品。

海带、黑木耳:补铁

一些女性在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阴道不规律出血现象,长时间不仅需要及时就医,还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贫血,因此有这种情况的女性在平时最好是能多吃含铁的食物,比如黑木耳、海带、发菜、紫菜、香菇等食物。

水产品和蛋黄:补充叶酸与维生素b12

有很多女性在长期服用避孕药后通常都会出现叶酸性贫血的情况,其中原因是由于服避孕药会可以抑制十二指肠粘膜的叶酸结合酶,而我们肠道吸收叶酸过程中绝对不能少了这种酶的参与。

因此要想预防贫血,像一些含有叶酸以及维生素b12的食物就绝对不能少,常见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贝壳类、奶粉、鱼、蟹、蛋黄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避孕药副作用 避孕药

吃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避孕药是属于激素类的药品,如果长时间的服用的话是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的,尤其是紧急避孕药,不能够多次服用,一年之内也最好不要超过三次才好,……详细>>

口服避孕药会影响生育吗?注意避孕药的4大副作用

避孕,是众多女性都应该要关注的问题,因为避孕不当,很容易给身体带来伤害。而避孕药,作为女性避孕选择的方式之一,更要特别注意。详细>>

避孕药会影响生育?专家解析避孕药三大副作用

说起避孕,人们似乎都倾向于选择安全套、宫内节育器、体外射精,至于口服避孕药,由于“盛传”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副反应,因而让人望而却步……详细>>

长效避孕药PK短效避孕药 盘点长效避孕药四大副作用

女性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工具避孕、药物避孕及其他。凡健康育龄女性,除外罹患肝炎、冠心病、高血压、血液病、血栓性疾病、糖尿病、甲亢……详细>>

避孕药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口服避孕药是一种比较有效的避孕手段,近年来也越来越多人选择。避孕药总体来说是安全和有效地,但有时难免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所以我们还是要了……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