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5招预防女性更年期抑郁症

2017-02-17 10:15:4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但每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久暂不一,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更年期疾病。短的几个月,长的可延续几年。女性抑郁症已经是越来越普遍了,可谓是无孔不入啊,尤其是更年期的人,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抑郁症更是容易侵入她们,那么要怎么预防这样的心理疾病呢?

  更年期抑郁症的发病原因较复杂,除与自身的生理机能改变有关外,还与社会、家庭、心理等方面的关系十分密切。从临床发病机理来看,预防更年期抑郁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做好心理准备。

  正确认识本病的发病原因,了解其临床表现,在心理上提前做好准备。即使出现早期临床症状,也不会因此而紧张不安。

  二、处理好各种关系。

  更年期妇女情绪易激动,容易与家人发生矛盾。这就要求大家相互体谅,遇事要镇静,不要为一点小事、一句不顺耳的话而大动肝 火。家庭和睦是全家人的幸福,也是预防本病的重要因素。更年期妇女不但要适应家庭,更要适应社会,对当今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要有正确认识,不理解的要多与他 人交流看法,不要闷在心里自寻烦恼。要以乐观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社会,这对预防抑郁症十分有利。

  三、丰富生活。

  更年期妇女大多临近退休,有的已经退休或下岗在家,精神压力较大,总存在一种失落感。这时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节奏,适当增加业余爱好。如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不仅可以增加生活情趣,还能保持良好的大脑功能,增进身心健康,对预防本症大有裨益。

  四、运动锻炼。

  体育活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各器官的生理机能,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能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适应能力。应选择运动量小、运动节奏慢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练剑、慢跑、散步等,在运动中获得欢乐,忘掉烦恼和不幸,对预防本病大有益处。

  五、正视刺激。

  正确对待突发事件(如丧偶、亲人离别、患病等),对更年期妇女来说非常重要。遇事要保持镇静,以自身健康为重,切不可心急如焚、不思后果,从而诱发或加重本症。

  以上就是对如何预防更年期抑郁症的介绍,相信大家现在对此有一定的了解了。更年期女性要做好抑郁症预防工作,才能保证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更年期抑郁症 女性

更年期女性提防抑郁症敲门

更年期抑郁症的发生对于女性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在很多环境因素的影响之下,很多患者发生了更年期抑郁症之后,自己的精神压力也是比较大……详细>>

五大更年期抑郁症的表现

人们常说女人如花,花开正艳如青春期的女孩,活泼漂亮当然无可忧心,然而花开花谢也是自然规律,更年期的女人犹如入秋的花儿,即将面临改变,不再……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甚至是男人都会经历的一个时期,一般发生在45~55岁的绝经前后的妇女身上,表现为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详细>>

3个妙招助女性应对更年期

更年期都有哪些症状?更年期的症状主要发生在45至55岁这一阶段的妇女身上,问题轻重都因人而异。大多数人会感到潮热,紧张,神经症状跟平时不……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