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和公婆过招 6妙计轻易征服公婆心

2017-01-23 10:18: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种421家庭,结婚不仅是两个人的事,而2个家庭的事——你的妈妈、爸爸和你的婆婆、公公。结了婚,就意味着要开始进入一场有形无形的战争,要和公婆过招。做好准备去开始和公婆过招了吗?没有的话,就先学习怎么处理好这段关系吧。

  撒娇,让婆婆感受到“肯定”和“被需要”

  饮食习惯的不同让凡妈很难完全接受婆婆做的饭,但是婆婆老家却有一个凡妈最喜欢的“锅巴粥”,凡妈每次都喝上两大碗。

  “妈妈,锅巴粥太好喝了,今晚咱们吃锅巴粥吧?”凡妈晃着婆婆的胳膊“撒娇”,婆婆笑眯眯的说“好啊,我们燕儿想吃锅巴粥了,又不是什么好高的要求”。

  锅巴粥做好了,婆婆还宣布:“先让燕儿喝。”凡妈知道这时候大快朵颐是婆婆最喜欢看到的,所以也不推脱。

  有时候,公婆说什么好事儿,落下凡妈了,凡妈我一定跳出来为自己抱不平“还有儿媳妇呢!就这么一个儿媳妇,怎么把我给漏了?!”婆婆就拍着凡妈的手说“对对对,还有媳妇呢!”于是一件原本会让很多媳妇觉得失落的事儿,就这么在凡妈的“娇嗔”中圆满的化解了。

  此招数功效:既满足了凡妈的馋嘴和娇嗔,又成就了婆婆的“被肯定和被需要”的心理需求,婆媳都欢喜。

  倾听,陪着公公忆苦思甜

  公公和婆婆很辛苦,在六七十年代的小山村,公婆要养育四个女儿一个儿子,还有年迈的母亲、未成年的弟弟,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公公瘦弱的肩上。每想起过去的那段艰苦生活,表情都很凝重。每当此时,凡妈就选择做一个虔诚的倾听者,跟着公公回忆的话语一起感叹生活的艰辛。

  一次又一次,每次都听的凡妈满含热泪,由衷的对公公说句:“您和妈妈真是不容易啊,那个年代能将四个女儿的户口都办了城市户口,还供出一个大学生,真是不容易啊!”

  然后再跟公公一起看看现在的美好生活:您看现在儿子、女儿都很孝顺,媳妇也这么称心,孙子又这么乖,多好啊。

  此招数功效:公公希望倾诉,凡妈爱听“过去的事儿”,一个愿说一个愿听,都欢喜的事儿呢。

  换位思考,肯定公婆的想法很平常

  公婆其实跟很多爷爷奶奶一样也是有一定“重男轻女”思想的。怀孕的时候,爷爷奶奶说“生男生女都一样”,凡妈就说了“爸妈,你们就伟一个儿子,希望要个孙子是很正常的,我理解你们的心情,虽然几个姐姐都有儿子,但是你们还是想要自己的孙子。”

  然后再跟公婆聊聊:生男生女这事儿谁也说得不算,但是公婆希望有自己孙子的想法一点都不为过,毕竟老公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将心比心,如果我处在公婆的年龄和环境,或许一样渴望儿子呢。

  此招数功效:换位思考在人与人的相处中有奇效,站在对方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不解就会变成理解喽,理解了就没有矛盾了。

  赞赏,公婆拥有几十年人生阅历换来的宝贵经验

  在与公婆的相处中,凡妈从不吝啬赞赏。

  有一次,还凡妈带着凡凡在老家陪公婆小住一段时日,因为公公喜欢吃的北方饺子,凡妈就想回青岛前多包一些放在冰箱里,这样方便公公解馋。备馅儿时,凡妈只想着用水冲一下。婆婆却坚持一层层剥开,当时凡妈心想“是否多此一举?”,孰料竟然真的剥出一个菜青虫。

  惊得凡妈对婆婆的英明决定大加表扬:妈,要不都说“不听老人言吃亏上当在眼前”,要不是您坚持剥开,今天咱就要吃虫子喽!

  婆婆自然高兴了,凡妈我也的确是“肺腑之言”啊!

  此招数功效:一句大实话,哄的婆婆喜笑颜开,凡妈也对“不听老人言上当在眼前”这句古话有了最真切的体会!

  体贴,把公婆的需要牢牢记在心里

  公公牙齿不好,喜欢吃烂烂的菜,凡妈正相反喜欢吃脆的韧性足的菜,这个是矛盾吗?是,也不是,凡妈想了个解决办法,每次炒菜到脆生时先盛出半碗自己吃,剩下的多炖一会儿软软的给公公吃。

  公婆不喜欢年轻人穿的那种三角短裤,老人们喜欢的宽松平角短裤在青岛这边的商场里不是很常见。一次坐公交车时偶然发现一家路边店有这种短裤,就给公婆一人买回去三件,公婆嘴上说“又花钱”,心里的高兴却写在脸上呢。

  一年春节跟老公外出置办年货,偶然看到一种老式的月份牌,凡妈买回一个,凡爸很不解,凡妈也不解释。拿回家,公婆看了喜滋滋的挂在床头,一面翻看一面说“还是燕儿知道老人的心思”。

  婆婆有高血压,一次电视上看到一个白芝麻、冰糖蒸莲藕的偏方,于是凡妈每天下午给婆婆蒸好一盘莲藕当点心吃。或许是心情好了,也或许是偏方真的有效了,在青岛的半年里婆婆的血压一直很平稳。

  跟婆婆挽着胳膊出门去买菜,碰见的人都说“你儿媳妇真好啊。”婆婆也毫不客气的“卖瓜”,倒是凡妈不好意思了“妈妈,您别见人就说自个儿媳妇好,让人家笑咱。”婆婆开心的说“就是好嘛。”

  此招数功效:于细微处见真情,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绝招,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孩子

  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孩子,这是凡妈与老人相处之道中的绝招,如果可以做到把公婆当成自己的孩子,那么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理解的,没有什么会产生矛盾。

  凡妈是那种貌似有洁癖的人,做妈妈前在路上看到有人吐口痰都会干呕,等到做了妈妈还不是一样的可以把凡凡的便便当成“科研课题”一样来研究。

  所以当凡妈拿过公公因为痔疮沾染了血迹的内衣清洗时,面对公公的难为情、婆婆的阻拦,凡妈除了一句“您能给我们洗,我就能给你们洗“,还有一句“脏什么,凡凡的衣服就算粘上臭臭还不是一样的洗。”

  跟婆婆比起来,与公公的相处其实更难些,或许是因为身体原因,公公的性格很敏感,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让公公思索半天,想着是不是说给他听的,有时候竟会一个人躲到一边抹眼泪。

  国庆前夕公公病情恶化又遭遇车祸,双重打击让公公生活无法完全自理,当凡妈也能如女儿一样帮助公公清理大小便时,公婆都说:其实儿子再好,如果没有个好媳妇也不行啊。

  凡妈知道,公婆对这个不能在跟前时时尽孝的儿媳是肯定的。

  此招数功效:其实老人就跟孩子一样的,需要你多陪陪他们,需要你的“不离不弃”,空暇时陪他们聊聊天,给他们揉揉肩、洗洗脚、剪剪指甲,听他们唠叨一下过去的事儿,不知不觉就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了解多了矛盾就少了,即使偶尔有了分歧也会很快消解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姻 婆媳关系 公婆过招

婚后到底要不要和公婆一起住?

说到这个问题,估计很多女人都会有这个苦恼吧?当提到结婚后要跟公婆住在一起的时候,女人们估计会心里一凉。现在很多女孩子都不太喜欢和公婆一起……详细>>

测试:你婚后适宜和公婆住吗?

很多女性朋友在决定结婚的时候就在思考到底婚后要不要和公婆住在一起,彼此是否会是和睦相处还是矛盾不断呢?下面就一起来做这个测试吧,看看你是……详细>>

初次拜见公婆 别错选时机

很多女生都很怕婚后和婆婆关系处不好,怕婆婆刁难自己,那么在第一次见公婆的时候你一定要留给她好的印象,让她对你有接纳之心,让她愿意去了解你……详细>>

杨幂探公婆获称赞 好媳妇这样炼成

近日,杨幂素颜见公婆疑与刘恺威好事将近的消息令粉丝激动,杨幂刘恺威曝出恋情后,何时完婚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此次,杨幂素颜拜见刘恺威父母,……详细>>

搞好公婆关系 3招让公公婆婆都围着你转

新入门的媳妇,跟公公婆婆有什么相处的技巧,从心理上,真的是很难迈过那个坎,教你3招,让你的公婆围着你转。 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