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同年龄女性如何饮食养生

2017-01-09 10:36:53  来源:搜狐    转载

在女性的不同时期里,饮食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是不同的。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就要根据年龄段来选择适合的食物。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各年龄段女性饮食养生的要点,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各年龄段女性饮食养生的要点

20~30岁:饮食低盐,补充叶酸。

对于这个时期的大多数女人而言,事业正处于打拼期,很少人考虑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这时期大部分女性每天所需摄取的营养元素并未达标,如钙、铁和叶酸。在这个阶段如果缺钙,就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概率。这个年龄层的女性经常吃一些高盐分食物也是不正确的,这会增加患血压方面疾病的风险。而叶酸对于想要宝宝的女性朋友尤为重要,因为它能够防止脊柱裂的发生。

这个时期女性要注意,每餐不得摄入超过2.5g的盐量(或一天不得超过6g),最好每餐都保证有蔬菜。叶酸首选来源是谷物早餐,还有深色蔬菜和橘子。

30~40岁:多补铁,多运动。

这个时期的大多数女性依然认为自己足够健康,健康饮食和锻炼身体自然也被搁置在一旁。不过,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的食品能帮助你有效防御疾病,如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白内障以及各种类型的癌症。女人四十岁以后,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开始缓慢下滑,有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因为许多女性到了中年缺少运动。这个年龄组有1/4的女性缺铁,这会导致自身时刻感到疲惫,而又感觉不到哪里出了问题。

铁元素可从肝脏和瘦肉中摄取,一天至少吃到二次肉类,约100g即可。如果你不能吃肉,也可以从五谷杂粮或是食用大量的绿叶蔬菜中获取。

40~50岁:低脂低糖低热量。

胆固醇、高血压、二型糖尿病等是这个年龄群体的常见病。选择低脂和低糖饮食,包括多吃水果和蔬菜,是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的最佳方法。这时期的女性每天至少摄取三份含钙高的低脂食物是很必要的,也可以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身体力行的运动例如慢走,使你的骨质更强壮。

60岁以上:补充维生素。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各种生理和心理发生变化直接影响着人体对营养的需求。体内吸收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的功能变差,若长期服药会减少某些营养的吸收。当人们变老时,嗅觉和味觉变得不大敏感,但不要因此在你的食物中添加额外的盐,可以使用草药、香料和其他调味品,如大蒜,柠檬汁,调味醋或芥末。这时期的女性还必须保证摄入大量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另外,钙元素和维生素d有益于骨骼健康。虽然阳光对皮肤照射可以使人体转化生成维生素d,但由于年纪大了,人们很少出行于户外,因此一定要确保你的饮食中至少含有至少10微克的维生素d。

女性需注意这些饮食误区

喜欢喝碳酸饮料。

很多女性认为碳酸饮料一来好喝,二来喝了碳酸饮料就不会再大量的吃其它的食物而引起肥胖了。事实上饮料的卡路里也是相当高,一小瓶可乐的热量就相当于一碗米饭,而很多饮料中也都含有不同含量的糖份,这些都会引起肥胖的。

先吃海鲜。

很多人在参加宴会的时候会先吃海鲜,认为海鲜的价格较高,当然了营养也较为丰富,而事实上在空腹的情况下过量的食用海鲜只会造成蛋白质的白白浪费,同时如果食用过多还有可能会加大身体的负担,吸入过多的嘌呤,引起痛风。

猛吃奶油蛋糕。

几乎所有的女性都喜欢吃甜食,特别是在遇到奶油蛋糕的时候更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而这些奶油蛋糕中的反式脂肪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很容易引起肥胖,而且也不易消化。

爱吃茶叶蛋。

茶叶蛋应该是属于最特色的小吃之一了,且不说这个蛋是否够新鲜,就是茶叶中的生物碱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之后会对人体的肠道产生刺激作用,长期下去会影响到人体的消化功能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铁 女人养生 饮食健康

不同年龄女性抗老护肤秘方

虽然说美貌终究是敌不过时间的侵袭,但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人们应该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注重护肤养生,学习抗衰老最好的方法。特别是对于女……详细>>

女人不同年龄哪些部位在衰老

任何场合,任何时间,只要听见“衰老”这个词,恐怕都会引起女人的眉头紧皱。纵观古今,上至皇后娘娘,下至都市白领,几乎每个女人都曾热衷于防衰……详细>>

美丽不靠化妆 不同年龄女性如何保养

美丽,是女性最关心在意,很多女性觉得美丽是靠化妆品,但不是的,其实女性健康美丽是可以吃出来的,并非靠外在的化妆品。女性把身体调理好,平时……详细>>

夏季养生之道:不同体质女性如何饮食养生?

人分多种体质,不同的体质表现出的特征不一样,饮食和药膳调理也会不一样,那么各类体质的女性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下各类女性的养生之……详细>>

支招不同血型女性如何养生?

血型是一种神奇的东西,每一种血型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它不仅能预测性格,还能告诉你最适合的血型养生方法。比如a型血的人心脏易出问题,而b型血……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