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冬天洗澡有讲究 这些不好的习惯你都占了几条

2017-01-05 09:12:1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洗澡又是一个难题,是一个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不洗澡又觉得甚是不够干净,洗澡时候冷不说,洗完出来更冷。冬天洗澡有很多讲究,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冬季洗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冬季洗澡五不宜

1、水温不宜过热

适宜的水温可以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水温过高却会因体内能量消耗大而造成疲劳。同时,太热的水会把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洗掉,容易伤害其角质层,引起瘙痒、干燥等症状。适宜的水温应与体温相接近,即37-41℃。

2、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冬天洗热水澡特别舒服惬意,有时候小编都会舍不得关上热水的水龙头。

但是,洗澡时间过长,特别是在冬天,也容易发生缺氧情况,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还容易导致脑缺血而发生意外。尤其是老年人,还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正确的时间应该是盆浴20分钟,淋浴10-15分钟即可。

3、不宜回家马上洗澡

冬天室内室外温差比较大,刚从外面到家时,体温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状态。如果马上洗热水澡,冷热两极,有可能导致身体不适。

4、不宜空腹洗澡

洗澡时因水传热快而使人消耗大量的热量,而人体的热量主要来源于血液中的葡萄糖。饥饿时,血中葡萄糖水平偏低,不能满足能量需求,就容易发生低血糖,易疲劳、头晕、心慌,甚至虚脱,从而发生危险。

5、不宜饭后马上洗澡

刚吃过饭时,人体要从全身调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肠帮助消化。饭后立即洗澡,会让血液又分散到四肢,由于消化道血流量较少,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可能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肠胃道疾病,诱发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状。

冬季洗澡需要注意这些事项

1、洗澡时适当通风

一般的家庭里,卫生间面积相对狭小,洗澡过程中温度较高,可能会导致卫生间内氧气浓度变低。洗澡时如果卫生间紧闭不通风,时间长了可能出现缺氧的情况;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门窗紧闭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冬天洗澡即使冷也要适当通风,特别是老人洗澡,一定要告知家人,如果洗澡时间过长时一定要去看看,谨防老年人缺氧晕厥。

2、冬季洗澡先冲脚

冬天的低温让我们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热水的温度又相对较高,温热的水如果从头而至,会让人的调节系统不适应,引起头晕、胸闷、心慌的状况。

所以洗澡时候先冲脚再冲身,适应了水温再痛快开洗吧!

3、沐浴液一周只用两三次

冬天天气干燥 ,特别是在北方,又冷又干,有时候洗澡不会更湿润,反而会越洗越干,伤害天然的皮脂保护层,出现皮肤发红、发痒、脱皮甚至出现小裂纹。

无论冬天你是否天天洗澡,沐浴液或者沐浴皂要少有,一周用两三次就好,最好在洗完澡涂上润肤露。老人因为新陈代谢慢,皮脂腺分泌少,所以在冬天,老人可以适当减少洗澡次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间 注意事项 冬天洗澡

洗澡顺序有讲究 教你如何正确洗澡

洗澡是我们每一个人,经常要做的事情。就是这样一件亿万人天天要做的事,我们有没有好好去了解和学习过关于洗澡的细节。先洗头还是后洗头?水温多……详细>>

冬日洗澡要讲究 太勤过热皆不宜

冬季因天气特殊的原因,洗澡要特别讲究,否则严重者会因血液不畅等问题导致猝死。包括要注意洗澡顺序、洗澡频率时长、洗澡水温等,还要留意当发生……详细>>

何时洗澡有讲究 千万别洗澡的4种情况

洗澡不仅可以除去身体的异味和灰尘,还能使身心获得彻底放松,疲劳的身体得以迅速恢复。但是以下这些情况下洗澡会有危险哦。详细>>

秋冬季洗澡太勤皮肤受不了 洗澡看似简单实则有讲究

随着秋意渐浓天气愈发寒冷,气候逐渐干燥,人的皮肤在这种状态下很容易变得干裂、粗糙。而一些人会感到瘙痒难耐,越抓越痒,从而加大洗澡频率,甚……详细>>

5个时候洗澡或许会要你的命

经过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好好洗个澡放松身心然后安然入睡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但你或许不知道的是,洗澡竟也可能要人的命。网传仅仅在日本,每年因……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