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冬季女性怕冷怎么办 正确防寒小心保暖误区

2017-01-02 08:29:5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本来就是天寒地冻的让人感到非常的寒冷,可是有的女性朋友们却一到冬季就会非常格外的怕冷,她们总是感觉到手脚冰凉,有时候还会因为冷而感觉到腹部不适,这样的女性朋友们要引起注意,其实不光是天气冷,也是我们的身体本身就发生了一下病变,所以我们要及时治疗和调理。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但是你的防寒措施用对了吗?

  不爱运动

  相比男性,女性本来就较少运动,到了冬天气候变冷之后,更是不爱动弹,不只是不愿出门,还喜欢缩在被窝里,但是你要知道,运动才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因为运动可以将脂肪转化为热量,帮你御寒,还能增强抵抗力,远离感冒等问题。

  所以,越是寒冷越应该多运动,散步、慢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选择室内活动,诸如跳操、跳舞毯、打乒乓球等等,总之,要让自己动起来。

  紧闭门窗

  天寒地冻,大家都知道要关进门窗,才能保暖防寒。但是,别忘了经常开窗通风,一般每天应开窗2-4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尤其是患上感冒或者呼吸系统等问题,尤其要注意居所的通风。

  室内空气不流通,在提升室温的同时,还会留存下人体新陈代谢排出的有害物质,再有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等,对呼吸系统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如果晚上睡觉时不开窗,会更容易患上感冒、咳嗽、咽炎等疾病。还要提醒女性的是,不要蒙头睡觉,在暖和的同时,不仅会让被子里的空气变潮湿污浊,也会造成大脑缺氧。

  穿衣过多

  冬季的衣服一定要保暖,最佳选择是羽绒服或者皮大衣。因为衣服本身并不会产生热量,如果厚度过大,反而会导致衣服间空气对流加大,让热量散失变快,更加留不住热量。

  保暖性能好又防风的外套,里面最好搭配稍宽松的羊毛衫,才最有利热量保存,并且注意领口不要太紧,以防造成脑部供血不足。

  另一方面,衣服穿太多,人体自身对温度的调节能力会变弱,反而容易导致患上感冒发烧。

  围巾捂鼻

  冬天寒风刺骨,裸露在外的鼻尖都像要被冻掉了似的,很多女性都喜欢用围巾裹住口鼻,以减轻吸入寒风和冻鼻头的不适,但是,围巾往往有细小的绒毛或纤维,还会有一些细菌微粒,很容易就会被吸入体内,引发呼吸道感染。

  正确做法是戴围巾的时候,要把鼻子嘴巴都露出来,以保持呼吸顺畅。如果不是污染严重的天气,最好也不要戴口罩,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能力会被人为地减弱,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

  喝酒防寒

  喝酒防寒已经不再是男人们的专利,很多女性也喜欢喝点小酒来暖身,尤其是葡萄酒,还有诸多其他的健康作用。

  但是,看似健康的喝酒防寒,实际上真的能保暖吗?喝酒会让血管更加扩张,热量通过皮肤加快向外散失,所以,喝酒后,我们往往会觉得皮肤烫烫的,好像身体变暖和了。

  但是,酒精其实并不能产生热量,喝酒之后不正常的散热,反而会导致热量大量流失,温和的感觉之后是更加寒冷。

  不过,酒类当中,适量来点黄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不仅可以通经活络,还能活血驱寒,却是有助于抵御寒冷,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健 防寒 保健误区

冬季防寒保暖要避开5大误区

进入冬季,气温随着一次一次的冷空气而逐步降低。为了防寒保暖,人们也开始逐步添衣,不少怕冷的人士更是直接把自己裹成了一个粽子。但冬季穿衣防……详细>>

深秋来临 女性保暖必备小物品

随着气温的不断变低,小风嗖嗖吹得越来越猛烈,大家想要出行,那可得注意保暖,有些防寒物品还是必备为妙。详细>>

血管遇冷易变脆 女性冬季六器官要保暖

寒冷的冬天一来临,对全身器官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面对这个气温骤降、风大干燥的季节,我们身体里的有些器官能抗寒,有些却特别怕冷,甚至因此患……详细>>

女性冬季保暖 多走多泡脚

又到了一年的寒冷季节,在冬天我们常常会遇到手脚冰冷的情况,那么在冬季我们应该如何进行保健保暖呢?养生专家指出:不同季节的养生重点也不尽相……详细>>

穿得厚才保暖?六大保暖误区

寒冷的冬季,对于体寒的人来讲的确是一个煎熬。冬季要加强保暖措施,不过有些人将自己包裹得像个胖粽子,但依然会感到十分寒冷。其实衣服穿厚并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