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苏打水喝太多有什么危害?

2016-12-27 08:12: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喝苏打水在不少年轻人群体中盛行,有人认为,苏打水喝起来口感比纯净水要好,而且和碳酸饮料不同,喝起来不甜,因此多喝点可能会对身体有好处。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苏打水并不适合长期饮用,喝太多还可能会很伤身。

或引发碱中毒

苏打水呈弱碱性。长期服用苏打水可能会引起碱中毒,轻则厌食、恶心、头痛、抽搐,重则昏迷,尤其老年人及肾脏病患者,长期服用更易发生碱中毒 。

易引发骨质酥松

由于苏打饮料中磷的含量高,所以会加速体内钙的流失,正如钠与咖啡因的作用一样。如果长期大量饮用苏打水,或会导致骨质酥松。同时,苏打水中的磷也会对牙齿造成一定伤害,牙齿脱落、牙周病、牙龈炎都和磷的摄入量过高有关,特别是从软饮料中摄入的磷。

可能引起肥胖

严格意义上说,苏打水应该是指不含糖和糖代用品的饮料,本身基本是没什么热量的。但市面上还有极易混淆的苏打饮料,这些饮料大多含有大量的糖和色素,这喝多了不仅没有什么好处,还可能引起肥胖。

延伸阅读:多喝苏打水更易生男孩?想太多!

在网上流传的诸多“生子秘诀”中,有一种跟酸碱体质相关的理论备受关注,即:多吃碱性食物“打造”碱性体质容易生男孩,而吃多了酸性食物形成酸性体质之后则易生女孩,因此会有一些夫妻甚至孕妇为了求子狂喝苏打水,甚至把日常饮用改为饮用苏打水。

其实,所谓的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怀疑的概念。人体具有自动调节酸碱水平的能力。人的体液具有很强的中和缓冲功能,自己就能够维持酸碱度的平衡,使人体体液的pH值处于7.35~7.45 之间,所以无论你摄入的食物是酸性还是碱性,人体的pH值是基本不变的。虽然苏打水呈弱碱性,但它流经胃和肠道的时候,就会被胃液以及肠道消化液中和或吸收,根本不会改变整个人体体液的整体pH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料 碱性体质 苏打水

平常喝苏打水好不好?喝苏打水就能生男孩吗?

所谓苏打水就是添加了小苏打(即碳酸氢钠)的饮用水,口感与碳酸饮料类似但却没有甜味,不少年轻人觉得喝苏打水比喝普通纯净水要健康。还有人说苏……详细>>

喝苏打水能防癌吗?

国人向来是谈“癌”色变的。因此,人们也会越来越注重养生,这样一来,网上的养生之法也是四面八方的扑面而来,真真假假, 让人有点傻傻分不清楚……详细>>

长期吃小苏打片有什么危害

有人说碱性体质更健康,因此一些人会选择吃一些小苏打药片想要改变体质,那么,长期吃小苏打片有什么危害?其实药品就如同一把双刃剑,有好处也有……详细>>

果粒橙含农药?饮料喝太多危害大

新年假期刚过,不少网民在互联网媒体上同时收到这样骇人听闻的诽谤信息: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已经播出,可口可乐承认旗下(果粒橙)含有美国……详细>>

女性喝碳酸饮料的4大危害,尽量要控制

很多女性喜欢喝碳酸饮料,众所周知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磷酸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的肥胖,所以说一定要控制喝碳酸饮料的量,减少给身体……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