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产后掉发怎么办 六招有效缓解留住头发

2016-12-25 08:41:1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的女人处于比较虚弱的时期,也处于身体恢复的期间,在这段时间之内,身体状况可能会发生一定的问题,除了月经不规律等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很常见的,那就是经常性的掉头发,那具体产后掉头发怎么办呢?

  产后掉头发是正常现象

  孕妇生产后,因为身体的激素骤减,使很多头发进入休止期,所以头发掉的就多,这种情况一般在产后3、4个月比较明显,6个月后会慢慢改善。

  虽然,产后掉发按常理来说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掉发超过6个月甚至一年,而且有明显头发减少的现象,那就需要尽快就医检查。

  产后掉头发严重 也恐是肝、肾虚

  从中医方面讲,发为血之余,人只有血气足才能长头发,所以经常掉发也跟肝血有一定关系。肝血不足头发无法得到足够血液的滋养,就出现掉发。而中医又说道“肾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色泽好不好都跟肾有关,如果肾不好,也会出现掉发。

  产后掉头发如何调整

  1. 睡好

  晚上10-12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这时一定要进入深度睡眠才会让生长激素大量分泌,促进头发的生长。所以一定不要熬夜,最好保持10点前入睡,能防止掉发。

  2. 自然干

  一些外界因素也会引起掉发,如染发、吹发,所以平时应尽量减少吹发、烫染的频率,吹头发最好吹到7成干,当然,如果能自然干最好。

  3. 吃好

  产后的饮食对宝宝和妈妈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时营养不足,就会落下很多后遗症,其中就包括掉发。所以哺乳期要补充好营养,多吃水果蔬菜,保证每天摄入适量的蛋白质,还要调整好心情,掉发就不会那么严重了。

  4、多补充蛋白质

  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所以,妈妈们在饮食方面,除应注意均衡摄取外,还应该多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牛奶、鸡蛋、鱼、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等。

  5、心情舒畅

  产后容易精神紧张,在养育小宝宝的过程中,新妈妈又容易太过于劳累,还会担心宝宝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心情不能放松,导致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头皮血液供应不畅,头发营养不良,也是造成脱发的原因之一。心情舒畅,没有焦虑、恐惧等情绪,不仅对头发有益,还可美容,做个容光焕发的妈妈。

  6、适度清洗头发

  健康的毛发的前提就是清洁,一定要注意日常的清洁。头发根部的毛囊皮脂腺持续不断地活动,每天分泌的油脂容易黏附环境中的灰尘,容易增加毛发梳理时的摩擦力,造成头发表面的毛小皮翻翘,头发就会变得暗淡、干燥、开叉,甚至断裂脱落。同时,过多的油脂还是真菌、细菌的培养基,间接引起头皮屑等问题。

  产后掉头发是每个人的身上都会出现的,也比较常见,只要不是掉的太多的话就是可以接受的,不过如果一天掉头发数量超过了一定的值,就不可以马虎了,需要及时就医。其实,只要保证好的睡眠、吃好、保持愉快的心情,头发就不会掉那么厉害,身体就会倍儿棒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 日常保健 产后

女性产后脱发怎么办?5招可缓解

产后脱发是指妇女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这是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如果产妇因为休息不……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办,你需要注意这5个事项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体内的激素水平也会发生一定变化。头发受到激素水平的影响就会很容易出现脱发现象,严重的还会让头发大把大……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办?要注意这3个小技巧

相信不少孕妇在产后都有脱发的现象,严重的还会造成头发大把大把的掉,发缝随之变大,让人看起来非常不美观。孕妇要想避免产后脱发,就一定要在孕……详细>>

产后脱发需要补充哪些物质?产后脱发要注意什么?

很多生孩子后的女性会发现自己的头发在慢慢的脱落,这不仅让她们感到害怕。其实,产后脱发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只要在脱发期间适当补充一些物质,是……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如何防止脱发?

女性在产后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也会引起很多不良症状,比如脱发。然后的女性会发现自己的头发脱落的很快,而且数量还不少,通常都是一小堆一小堆……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