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不吃早餐易显老 9个要命坏习惯

2016-12-23 12:09:14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body,你想干啥都只是“想”而已!生活中我们最常犯的9个恶习,你又知道多少?搞不好你也在天天做哦。

1、进食速度过快: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肥胖。

日本神经内科医学博士米山公启说,细嚼慢咽时,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量会增加,从而激发脑神经的活动,可有效提高脑力,尤其对预防老年痴呆很有帮助。

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另外,有些人吃完饭后不停打嗝,这也是因吃太快导致的。饭在口腔中停留时间很短,唾液中的消化酶就不能充分进入胃部,这样也会加重胃的负担。

2、不吃早餐:伤胃,容易“显老”。

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还容易“显老”。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人员在对7000个男女的长期跟踪后发现,习惯不吃早餐的人占到了40%,而他们的寿命比其余60%的人平均缩短了2.5岁。

早晨起来,胃肠道几乎没有食物,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必需的营养物质已极度匮乏。如果能量得不到及时、全面的补充,上午就会感到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致使工作效率低下。饥肠辘辘地到了午饭时,人们难免摄入更多的能量,如果吃得过饱,中午就会犯困,还影响减肥效果。

3、晚餐太丰盛:导致肥胖,还容易失眠。

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同时,持续时间通常较长的丰盛晚餐,还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使人患上失眠。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若脂肪吃得太多,可使血脂升高。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吃素者的血脂要高2—3倍。碳水化合物可在人体内生成更多的血清素,发挥镇静安神作用,对失眠者尤为有益。

4、嗜饮咖啡:容易患心脏病,降低受孕率。

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约占1%—2%;脂肪约占10%—14%;蛋白质约占8%;另外还有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大多数速溶咖啡中含有3%—4%的咖啡因,一杯煮咖啡中大约含有15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因有振奋精神、提高脑活动能力、增进食欲等作用。但现代人嗜饮咖啡的习惯却可引出“咖啡病”。

美国医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其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者高两倍,且嗜咖啡年限越长,饮量越多,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越大。通过对858位45-69岁首次患心肌梗死的人和同样人数从未患过心肌梗死的人的调查证明,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者患病的危险增加了70%。

5、喝过量的酒:容易使肝脏酒精中毒,影响生殖系统。

过量喝酒会增加酗酒、高血压、肥胖、中风、乳腺癌、自杀和意外事故的风险;此外,也很难预测哪些人会发展为酗酒;基于这些原因和其他风险,美国心脏协会告诫人们,如果你现在不喝酒,就不要开始喝酒。

酒精经胃和小肠在半小时到三小时内完全吸收,摄入后20-60分钟达峰,分布于体内所有含水组织和体液里(包括脑和肺气泡中),血中酒精浓度可以直接反映全身的浓度。虽然对血中酒精浓度升高程度的耐受性个体差异较大,但血液酒精致死浓度并无差异,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一次喝酒相当于纯酒精250-500克,婴儿的致死量为6-10克,儿童约为25克。

6、餐后吸烟:有害物质更容易进入肺。

烟民们往往喜欢把“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挂在嘴边,且在放下饭碗的同时,开始腾云驾雾,殊不知,这是一种对身体危害特别大的习惯。因为饭后,血液循环量增加,尼古丁迅速地被吸收到血液,使人处于兴奋状态,脑袋飘飘然,就如同“烟民”们描述“神仙”一样的感觉。

实际上,饭后吸一支烟,比平常吸十支的毒害还大。因为饭后人体热量大增,这时吸烟会使蛋白质和重碳酸盐的基础分泌受到抑制,妨碍食物消化,影响营养吸收。同时还给胃及十二指肠造成直接损害,使胃肠功能紊乱,胆汁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腹部疼痛等症状。而且身体在对食物积极消化、吸收的同时,对香烟烟雾的吸收能力也增强,吸进的有害物质也增加。所以,可以这样说:饭后吸烟,祸害无边。

7、保温杯泡茶:破坏维生素。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茶碱、芳香油和多种维生素,只宜用80 左右的水冲泡。如果用保温杯泡茶,使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就如用温火煎煮一般。茶中的维生素大量被破坏,芳香油挥发,单宁酸、茶碱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茶汁无香味,茶味苦涩,有害物质增多。对此,卞华伟表示,茶叶的确不宜长时间浸泡,因为浸泡时间太久,茶叶可能会释出重金属物质,有害健康。他建议,如果喜欢喝茶,可以先把茶水泡好,把茶叶隔开再倒入保温杯,更加安全方便。

此外,有些市民也喜欢把中药泡在保温杯内,方便携带饮用。但煎好的中药中溶解了大量酸性物质,容易和保温杯内壁所含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并溶解到汤药里,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卞华伟指出,凡是不太明确其性质的食品,都不建议混杂地泡在保温杯内,因为无法保证其性质和化学变化,就无法保证安全。

8、宴席不离生食:容易感染寄生虫。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要求吃鲜活食品的人群在增加,一些由不健康饮食习惯导致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如旋毛虫、囊虫、肝吸虫、并殖吸虫和刺球蚴病等呈明显上升趋势,且流行程度在加重,流行区也发生着变化。以往寄生虫病多发生在农村地区,而目前城市患者占的比重却逐年递增,如脑囊虫病、血吸虫病、肝吸虫病以及因宠物感染人体导致的弓形虫病等在城市居民中并非罕见。许多寄生虫病因为临床表现不典型,长久得不到明确诊断而成为疑难杂症。

根据不同种类的寄生虫感染人体后的寄生部位,采集相应的标本,如血液、粪便、阴道分泌物、骨髓等,涂片检查虫卵、虫体、包囊等是目前最可靠的确诊方法。例如,可采用血涂片检查疟原虫,粪便涂片检查各种蠕虫卵或肠道原虫的滋养体和包囊,也可用阴道分泌物涂片检查阴道毛滴虫滋养体等。但是,此种方法检出率较低,因此对轻度感染者需反复检查,以免漏诊。某些寄生虫由于寄生于人体组织和器官中,用这些方法检查效果不理想,则需应用免疫学诊断方法。如怀疑弓形虫感染,可用免疫学方法检测血中有无弓形虫的特异性抗体;怀疑脑囊虫病,可检测脑脊液中有无囊虫的特异性抗体;怀疑血吸虫病,可做ELISA等免疫学试验,检测血中血吸虫特异性抗体来进行诊断。

9、水果当主食:造成营养失衡。

水果大多性寒凉,尤其是刚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长期过量吃肯定会造成脾胃虚寒,影响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多水果糖分很高,比如香蕉的含糖量高达21%,两根香蕉的热量就等于一大碗米饭,而且很容易就吃进去了,因为香甜可口。即使是含糖量在14%左右的苹果,吃一个也相当于小半碗米饭。而且,人们往往容易误认为水果是健康食品,美容又保健,多吃也没有关系。其实,水果的果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也更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积。

水果中的微量元素较为单一,不足以补充人体的需要。单用水果代替主食希望达成减肥的目的是不足取的,长时间坚持的话甚至是有害的,会导致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 女人保健 健康知识

不吃早餐减肥或搞出一身病

现在许多年轻人都有不吃早饭的毛病,这样常常容易惯出肠胃病,其实不吃早饭有许多危害,远远不止这个,到底不吃早饭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跟随小编……详细>>

不吃早餐坏处多 当心便秘发胖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来不及做早饭就得出门了,有的在路边随便买一点儿就吃了,有的干脆不吃了,其实这都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别以……详细>>

吃不吃早餐 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早餐永远是生活中的一大课题。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句俗语很好的道尽了早餐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详细>>

不吃早餐“火力”不足 易得六种病

白领一族整天忙碌的工作,对于日常的一些事情往往都是选择忽视,尤其是早餐,很多人宁愿在被窝里多躺十分钟,也不愿早起一分钟为自己准备一顿丰盛……详细>>

不吃早餐八宗罪:抵抗力降低

古语说:“民以食为天。”意思是吃饭虽是每日都要做的事,但这件事的意义极其重大。秦汉以前人们一天只吃两顿饭,后来逐渐演变为一日三餐,这种改……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