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6种治愈系食物让你不再郁闷

2016-12-08 09:42:0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面对生活和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压力,人们的心理疲劳也越来越严重了!特别是失恋的时候,心情更加郁闷,不是暴饮暴食,就是干脆不吃。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的缓解郁闷心情呢?

“营养金矿”— 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其果实细嫩多汁,清香鲜美,酸甜宜人,营养极为丰富。它除含有猕猴桃碱、蛋白水解酶、单宁果胶和糖类等有机物和多种植物营养素外,其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含量也非常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与微量元素硒的含量极高(鲜果的维生素C含量约100-400毫克/100克,硒约2.9毫克/100克),被称为“营养金矿”、“保健奇果”。但猕猴桃性寒,不宜多食,通常每日一枚便足矣。

“牧草之王”—苜蓿

苜蓿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维生素C、E及铁等多种微量营养素,素有“牧草之王”的美誉,不仅可用于家畜饲养,也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人们主要食用苜蓿早春返青时的幼芽,苜蓿芽营养成分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且仅有很少的糖类,热量非常低,是一种上佳的高纤维低热量食物。

苜蓿的吃法,当然以新鲜为最佳,而且味亦隽美,因为新鲜的苜蓿,四季皆有,即使在寒冷季节,亦有出产,不过由于气候和土地的关系,有时产品极嫩,有时极老,患者不妨常用此佐膳,可以防止出血。用盐渍制的“腌金花菜”,功效相等。

“蔬菜之王”—菠菜

菠菜被古阿拉伯人称为“蔬菜之王”,其茎叶柔嫩,含有丰富营养。其富含铁和叶酸,对预防缺铁性贫血有一定的作用,可令人面色红润;而所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如叶黄素、玉米黄质和β-胡萝卜素等,则有助于预防口角炎、夜盲症,及减少视网膜退化的危险。另外,研究者们还发现,菠菜所富含的维生素K对预防人体骨质疏松还有积极作用。

菠菜营养价值很高,但不适当的烹饪还可能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由于菠菜中的草酸钾遇钙会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吃起来发涩),在消化道里沉淀,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圆叶品种含量尤多),因此,菠菜不要与含钙丰富的豆类、豆制品类及木耳、虾米、海带、紫菜等食物同食,不然丰富的钙不能吸收。菠菜用油炒,草酸钾也少有机会溶解于菜汤里,大都会随着菠菜吃进肚里,故常吃油炒菠菜的人,得草酸慢性中毒的机会较大。因此,在做菜之前,最好先用开水将菠菜焯一下,以去掉大部分的草酸。营养学家认为,最安全又有营养的吃法是:不要直接用水煮菠菜汤,而是先将菠菜用水焯后,把汤倒掉,再凉拌着吃或做成其他菜肴。

“免疫之王”—蘑菇

菇类富含多糖体,能激活免疫细胞,有效协调免疫系统功能。不同的菇类含有不同的β—葡聚糖,它们能对人体免疫系统发挥不同功能。新加坡营养师吕莉菱表示,人体需要氨基酸,蘑菇和肉类一样富含氨基酸,却不含肉类的动物性胆固醇,它能提供蛋白质,且不会提高胆固醇。此外,蘑菇也是一种碳水化合物,能作为主食,令人产生饱腹感。

香菇可以通过提高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来预防癌症。香菇中含有大量的多糖分子,它们可以提高免疫细胞的活性,清除掉恶性细胞。请在做汤和炒菜的时候经常放些香菇吧!

“抗氧化之王”—柑橘

柑橘的维生素C并非所有水果中含量最高的,但它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如多酚类和类黄酮素,两相加乘下,抗发炎及抗氧化的效果加倍。新近英国研究发现,柑橘所含的类黄酮素能增强血管功能并对抗发炎反应,如果每天吃点柑橘类水果,就能减少中风机率。

类黄酮素还有保护神经作用,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多吃柑橘能减缓巴金森症发生。柑橘类的多酚类含量也很高,「尤其果皮,」马偕医院营养师赵强说,多酚是强力抗氧化物,可以清除对身体不好的自由基,建议选择无毒或有机栽培的柑橘,连皮吃效果最好。

“防癌之王”—南瓜

富含纤维素的南瓜可以提供两种类胡萝卜素(α-胡萝卜素和β-胡萝卜素),可以预防皮肤癌、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和结肠癌。预防食管癌和胃癌,对防止结肠癌也有一定的功效,同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此外,南瓜热量非常低,根据台湾卫福部台湾地区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分析:100公克的南瓜中,含水分90.8%,热量仅24大卡,脂肪也只有0.2公克。所以吃南瓜除了摄取纤维抑制肚子饿的感觉外,又能补充水分,增加饱足感,不容易肥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情不好吃什么 失恋 心情不好

五种彩色食物 释放郁闷情绪

你是否注意到了,食物的色彩和心情的关系呢?如果你选对了食物的颜色,能够缓解压力,是心情放松、愉悦。下面分享5种能够缓解压力的彩色食物,一……详细>>

九种食物 让你越吃越开心

在我们的印象之中,每天吃东西不过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继续活下去。其实,饮食不仅仅只是为我们补充能量,维持自己的生命。它其实是一种……详细>>

心情不好怎么办?食物疗伤重见小太阳

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事,有时难免碰上一些事导致心情变差。心情不好怎么办?憋在心里,向他人倾诉?情绪不佳难以排解之际,不妨化悲愤为力量,……详细>>

女性吃偏凉水果 可赶走郁闷情绪

很多人都知道吃水果对健康有好处,但是近日专家发现偏凉的水果对改善心情也好好处哦!心情不好的时候吃水果,补充营养的同时还可以赶走郁闷情绪。详细>>

六种“开心”食物 捡回好心情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化悲愤为食量,对健康并没有不利影响。新研究表明,受到压力时吃东西减压的方式,并不像传说中那样是个坏习惯,因为长期……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