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喉咙痛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炎腮腺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过敏反应

4招帮你缓解不明喉咙痛

2016-12-07 11:52:16  来源:搜狐    转载

喉咙痛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导致喉咙痛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缓解喉咙痛呢?专家为大家支招。

喉咙痛是上火所致,是真的吗?

喉咙痛可表现为喉咙(咽喉部)疼痛、粗糙和刺痛,这往往是由感染或局部刺激引起。中医学认为,喉咙痛有虚实之分,实证多因风邪犯肺,或肺胃热盛所致;虚症常与阴虚火旺、气血亏虚有关。其中肺胃热盛和阴虚火旺是大家所说的“上火”,所以说喉咙痛的确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上火所致。

上火所致的喉咙痛有哪些特点?

上火所致喉咙痛的典型特点以咽部症状为主,病初咽部有干痒、灼热,渐有疼痛,吞咽时加重,唾液增多,甚至吞咽困难,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体弱的成人、小儿或严重者,全身可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小便黄赤、大便燥结等。

其它哪些因素会导致喉咙痛?

此外,咽喉疼痛的发生与职业、不良的生活习惯、环境、炎症、咽部异物、外伤、传染病和肿瘤等有关。流行性感冒病毒、伤风或鼻感染、鼻窦感染,温度、湿度的变化,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空气污染,烟酒过度,嗜食辛辣刺激之品,长期大量用声如授课、歌唱,甚至大声吼叫均会导致喉咙痛。

如何缓解喉咙痛?

喝盐水

如果喉咙疼痛不剧烈,局部炎症较轻的情况下适量饮用或含漱淡盐水,可起到轻度杀菌缓解疼痛的作用。但需强调的是,盐水浓度以接近生理盐水最佳,而且最好是用温水,过浓反而会加剧疼痛。

饮食清淡易消化

在饮食上要做到清淡、易消化。多吃蔬菜水果,如荸荠、黄瓜、丝瓜、苦瓜、梨等可清热解毒,生津利咽,而且不伤阳气;适量增加药食两用的百合、冰糖、山药、薏米、粳米等,也可滋阴润燥,清喉利咽。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多煲粥,如蔬菜粥之类;多吃一些有酸味的食物,比如乌梅、山楂等对咽喉干痛也有一定的帮助。

饮用花茶

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茉莉花,味苦、甘,性凉,有清肝明目、抗菌消炎的作用,对于阴虚火旺,肝火上延引起的咽喉肿痛有一定的作用。需注意的是泡茶不宜过量或长期饮用,易引起胃寒不适。此外,花草茶中诸如月季、玫瑰、菊花等,药茶中如罗汉果、胖大海、茅根、麦冬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增加房间湿度

长期在干燥的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更易出现鼻塞、喉咙痛、头昏、头胀等症状,而增加室内相对湿度可起到缓解喉咙痛的效果。日常生活中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因为室外的空气湿度相对大于室内的空气,空气对流能有效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种植绿色植物也能使居室保持适当湿度。改善咽喉干燥还应注意适量喝水,水是滋润我们喉咙最好的湿润剂。

最后,医生提醒大家,如果因喉咙疼痛出现吞咽困难,声音嘶哑,那得考虑其他病因,需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喉咙痛 喉咙痛怎么办

4招让你缓解不明喉咙痛

喉咙痛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导致喉咙痛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缓解喉咙痛呢?专家为大家支招。详细>>

感冒喉咙痛食疗怎么治

感冒喉咙痛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感冒喉咙痛快点好?喉咙痛经常是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早期征兆,喉咙痛加上刺耳的咳嗽声,让你体会到折磨莫过于……详细>>

冬天喉咙痛吃什么能缓解

随着温度逐渐降低,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冬天也到了。到了冬天,不但温度会降低,空气也会变得非常干燥。有些人喜欢吃一些刺激性、容易上火的食物,……详细>>

6大水果助你缓解秋燥喉咙痛

秋分过后,全国上下都已陆续入秋。进入秋天,气候干燥、气温变化无常,让不少人都出现喉咙疼痛的症状,给我们的饮食和日常交谈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详细>>

为什么秋天跑步会喉咙痛?妙招教你防治

天气转凉,但很多人并没有放松跑步锻炼的步伐,跑步能让身体变得暖和又能强身健体,的确是能够一举两得。但也有不少人发现,明明没有感冒,跑步的……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