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每天走多少步最健康?步行锻炼注意5个要点

2016-12-06 08:07:0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天都要走路,对很多人来说,走路也是最简单最方便的锻炼方式。尤其当手机出现了记步功能后,越来越多人喜欢在朋友圈晒每天走路步数和排名,在很多人的手机里面,每天不走个两三万步以上根本拿不到好名次。可每天这么“暴走”锻炼效果真的好吗?到底走多少步才最健康?

每天走6000-10000步最健康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年发布的最新版《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第33条:成年人每日应进行6000-10000步当量的身体活动。这里的步数是指正常走路的步幅和速度,不要刻意加快和加大步伐。

当然,这里的6000-10000步只能在不损伤身体的前提下达到锻炼的效果,所消耗的热量有限,如果有减肥的需求当然不能光靠走,还需配合其他的运动方式。

健康步行需注意5个要点

不要片面追求步数

年轻人可以适当多走一点,但不要以在社交媒体上“炫耀”为目的。盲目“暴走”可能会损伤关节和肌肉,久而久之可能导致疲劳性骨折,甚至会造成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伤害。

穿着适当

因为平时主要在硬路上走路,如方砖路、水泥路、沥青路,所以一定要选择缓冲性能好的运动鞋,如果是穿皮鞋甚至女性穿高跟鞋,最好就不要走那么远了。有条件尽量穿高弹性的裤子,对膝关节、踝关节,有保护作用,透气性也好。

留意心率

走路后,测自己的心率,以达到“170-年龄”为宜。比如60岁老人,运动后心率110次/每分钟即可,心率超过这个数值,就是走路过量了。若快走后出现眼冒金花,腰膝酸软,也是运动量过大,应该适当减量。

放松步伐

走路时保持上身挺直即可,双手尽可能放松,如果太用劲,可能会造成肩关节和后背的肌肉损伤;腿的步伐也要放松,不要刻意用力,否则也易造成腿部肌肉和韧带损伤。

避免着凉

如果是快步走容易出汗,特别是在秋冬,走得身子发热时应注意适时脱衣。建议预备一条小毛巾,出汗随时擦,以免受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 运动锻炼 步行

每天走多少步才算最健康?

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多的人在追求生活质量的同时不得不承受更多的压力,相对而言,在身体健康方面注入的时间也在随之减少,更不用说去健身房了。其……详细>>

每天走多少步比较好?专家建议白领每天走这个步数

有没有容易坚持又能保健养生的运动?答案还真有,那就是步行运动。每天坚持步行运动一定的时间量,不知不觉中可以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特别……详细>>

每天走多少步能有养生效果

随着微信的风靡,很多人都迷上了在小区里快步走的运动,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的行走路径,以表示自己今天的运动。很快这便掀起来一阵狂热,但……详细>>

每天走一万步真能健身保健?

朋友圈里“微信运动”火了,大家从秀自拍变成晒走路了,每天比拼自己走路的步数。而每天坚持一定量的步行,确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健身运动。步行能……详细>>

5个跑步坏习惯锻炼不成反伤身

近年来跑步健身成为了潮流,不少都市白领都在工余时间加入了跑步健身的行列。养成定时跑步锻炼的习惯本是好事,可以强壮体魄,然而,不少人却有着……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