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冬季阳气不足别乱补

2016-12-03 08:05: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冬季手脚冰凉,脸色差、肠胃弱,月经不调、宫寒痛经,不爱说话,总是觉得睡不醒……都是阳气不足的表现。阳气不足自然就要养阳,但是阳气如何养有讲究!

提醒女性,阳气不足不要随意乱进补,需知药补不如食补,不如从调节饮食入手,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再配合中医按摩、艾灸,长期坚持就能帮你补足阳气。

饮食方面

注意避免寒凉食物,尽量不要吃冷饮、雪糕;虽然多吃蔬果有益,但是雪梨、西瓜、火龙果、香蕉等寒性的水果,以及苦瓜等苦味的瓜菜还是要少吃,可以适当吃温性的譬如荔枝、龙眼、红枣或者平性类如苹果、葡萄等水果;绿茶偏寒凉女性也要少喝,最好选择红茶、熟普和黑茶。

生活方面

注意下半身保暖,衣着最好少穿短裙、短裤,必须要穿的时候最好搭配丝袜;夏天最好少穿凉鞋,“凉从脚起”要小心折寿;此外,每天晚上都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的循环,祛除脚下寒气。工作或生活环境,如果是常年不见阳光、潮湿的环境,最好更换工作环境,以免寒邪损伤人体阳气,造成风湿疼痛;空调能不吹最好就不要吹。还要多晒晒太阳,晒太阳是最好的养阳方式,还有助女性补钙。

运动方面

最好不要晚上8、9点钟了,还去公园跳健身舞。晚上顺应自然就要归藏,而运动是耗散,把本该收藏的阳气往外散,违背自然规律,长时间后不但起不到健身作用,反而会让身体变得更差。运动最好“必待阳光”,选在有阳光、避风寒的时间地点进行。白领族如果做不到,可选择下班的时候就多动动,譬如步行回家,离家太远的可以提前1、2站下车,或者在公司附近散散步再回家等等。周末,年轻人可以打打球、跑跑步,中老年人则应该以散步、太极为主,运动量也不宜过大,以微微出汗为宜。需要根据自身年龄、体质、性别,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因人制宜。总的来说,适当运动可以促进人体血液气血经络通畅,身体健康,过度运动,或者选择的运动方式不当,反而损伤健康。

其他方法

此外,还可以试试中医按摩、艾灸等调理法,按摩或者用艾条灸神阙、气海、关元、足三里等穴位,都有助于养阳,也可以适当按摩三阴交。需要注意的是三阴交穴,生理期不要随便按,会增大月经量。看电视时,还可以用养生槌,敲打身体两侧的经络(肝胆经),也有助于疏肝行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健 进补 阳气不足

阳气不足百病生 春天如何补阳气?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阳气上升,饮食调养最宜温补阳气,那在春天怎么补阳气呢?春天阴消阳长,养生可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及春天的时令……详细>>

阳气不足小腹冷 支招5招补阳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吃了寒凉的食物就肚子疼,吃了热气的食物就喉咙发炎,典型的“寒又受不了,热又受不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广东省中医院肛……详细>>

阳气不足可导致手脚冰冷

每到秋冬季节,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发生这种情况主要因为秋冬气候多变,降温天气较多出现,天气寒冷时,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详细>>

女性疲惫不堪 或是血气不足

看似很强壮的一个人,吃的也不少,就是经常感到疲乏,到处检查也查不出什么毛病。其实身体出现疲乏或是你气血不足。下面我们来看下:详细>>

女性冬季需进补 药补不如食补好

冬季已到,随着近日的气温逐渐下降,广大女性要注意进补了!适量摄入一些热性食物如羊肉等,才能更好地防寒,避免手脚冰冷的情况出现。另外,最佳……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