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尿道炎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赤白浊慢性尿道综合征

女性小便后应不应该用纸巾擦

2016-12-04 08:41:48      家庭医生在线

  有没有发现,女厕所永远比男厕所挤,这是因为女人比较麻烦,上厕所程序比较多,从脱裤子、擦拭到穿上都需要时间。说到用纸巾擦外阴,网上就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不要用纸巾擦,另一种是要用纸巾擦,到底哪种说法更科学呢?

  小便后擦拭能防感染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下身不洁造成女性尿路及生殖道炎症约占50%—60%,而预防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正确清洁。引起下身不洁的主要原因就是残留的尿液将内裤弄得十分潮湿,给各种细菌提供了“适宜”的繁殖环境,从提高了尿路及生殖系统感染的风险。所以,照这样说来,为了保持下半身的清洁,小便后擦外阴就变得非常必要了。

  女性小便后如何擦?

  1. 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擦的方向,要用干净的卫生纸从前往后擦,如果反过来,则容易把肛门处的污物带到阴道和尿道部位,反而不利健康。

  2. 湿纸巾确实更有助于去掉污垢,适合大便后擦拭肛门,但不建议擦尿道。现在湿纸巾很多都添加了药物或杀菌等化学成分,一来会破坏阴道自然生态;二来湿纸巾擦拭后,依然会存在尿道附近潮湿的问题,远不如普通卫生纸安全。

  3. 很多卫生纸都是再造纸,其中带有大量的细菌,也容易引起感染。所以小便用纸一定要买正规品牌,以保证纸巾的质量。

  除了擦,女性日常阴部卫生该注意什么?

  1.平时不要憋尿,养成多饮水多排尿的习惯,尿流冲洗尿道有助于预防尿道炎。

  2.小便后及时将会阴部擦拭干净,并且选用合格的、清洁的卫生纸。

  3.使用正确的擦拭方式:由于尿道、阴道、肛门对细菌的防御力依次递增,而清洁度依次递减,因此在擦拭会阴部时,应当从前往后擦。

  4.注意性生活期间的卫生。与陌生性伴侣进行性行为时注意使用安全套等保护措施,性伴侣患有传染性疾病时应及时治疗。

  5.避免盆浴,尽量采用淋浴。在非必需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进行阴道灌洗。

  6.勤换内裤,并且内裤宜选择宽松透气的面料,如纯棉或者透气速干的功能面料。紧身而不透气的化纤内裤可压迫外阴,导致外阴血液循环障碍和局部潮湿,造成非特异性外阴炎等疾病。

  7.如有外阴部不适,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私处养护 小便 保健误区

女性小便后应该怎么擦?

一般情况下,公共场所的女洗手间都比男洗手间要挤,女性用洗手间的时间也更长。这里面除了女性生理结构、女性动作更慢外,可能也有女性小便后要做……详细>>

女性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擦

相信很多人都会发现女生上厕所总是比男生要麻烦一些,因为女性还要多一个习惯。基本上懂得人都知道很多女性有在如厕之后使用卫生纸的习惯,这主……详细>>

为什么许多女生在小便后要用纸巾擦?

对于男女之间生理构造的不同,女性在进行小便之后感觉私处湿漉漉的,非常不舒服。所以很多女性在小便之后都要用纸巾擦拭,以达到干净舒爽的目的。……详细>>

女性小便后要用纸巾擦拭吗?医生建议做到这4点,更健康

多年来,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那就是女人在小便后到底要不要用纸巾擦拭的问题。有的人认为不需要用纸巾擦拭,会沾染上细菌,容易得妇科病……详细>>

女性小便后到底要不要擦

很多男性都会对女性上厕所需要带纸巾,这个现象感到非常的疑惑,为什么女性上厕所要带纸巾呢,但是男性却不用?有的人心中会有疑问,女性在拉完小……详细>>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