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缓解焦虑首先要睡个好觉

2016-12-01 11:41:40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现在焦虑症患者很多,还有一些人虽然还不到达临床诊断焦虑症的标准,但焦虑程度也比较高。

其实,无论是焦虑症患者,还是自觉焦虑程度比较高的人群,都应该做好自我管理,这回有助于缓解自觉地焦虑程度,同时也有助于病情康复。

1、睡眠要规律

很多焦虑症患者喜欢晚睡晚起,而因为上班上学而被迫早起,这样睡眠就不足,睡眠不足使大脑皮质弱化,不能控制丘脑滤过不必要的信息,无用信息过多涌入大脑皮质,引起过度警醒,加重焦虑。

所以千万不要说自己夜里精神好,脑子清醒,学习或工作效率高,想一想你用今晚的效率换取明天的焦虑,划得来划不来?

2、请坚持运动

“好烦神”的人往往都是好动脑、不动手,好静坐、少运动。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保持运动的习惯很重要,还可以多做一些手工,让大脑得以休息。

当然,有人会问,我怎么一边动一边焦虑呢?确实有这样的情况,比如有人一边散步,一边正好有空闲去想那些烦心事,结果更焦虑。但如果你加大运动量,例如跑步、举哑铃,劳累很快将你的焦虑挤掉。而且劳累也助于你今晚的睡眠。不过请注意,在强体力运动后2-3小时再入睡,否则反而会睡不着。

3、饮食少刺激

吸烟松弛精神,缓解焦虑,所以很多焦虑程度高的人都有吸烟的习惯;还有一些人会选择酒精,因为酒精有镇静效果。但请注意,烟草有依赖作用,而酒精撤除时焦虑也会反弹性加重,这都会带来更糟糕的问题,比如烟草活酒精依赖。

另外,当酒精耐受时,服用一些抗焦虑药物反而作用不明显,这又会导致患者私下超量使用药物,带来继发性的药物滥用。这都是很危险的。

此外,绿茶含有茶碱,咖啡和可乐含有咖啡因,均增加觉醒度,加重焦虑,引发失眠。故焦虑症病人不要使用烟、酒、茶、咖啡、可乐。

对于确实诊断为焦虑症的患者来说,该用药也得用药,而且一定不要不要擅自硬性停药。不要盲目担心什么“药物成瘾”的问题,在焦虑症尚未得到完全治疗的情况下,为了“不上瘾”而硬性停药,只会导致情况更加严重,甚至需要服用更大剂量药物才能控制,得不偿失。

“好烦神”的人还一定要学会一件事,那就是“改变不了的事情不急”。

对自己能改变的结局,应该尽可能努力,去改善结局。比如高考还有3个月,此时着急可能让你更努力学习,有利于提高高考成绩。

但如果自己不能改变解决,那就应该学习承受。要学会接受一些不完美,一些小失败,因为这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

虽然这道理人人都懂,做起来却不容易,但真正意识到这点,会有助于你主动调整自己的认知,并让自己的情绪向更好的方向转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心理健康 焦虑症

六个小妙招 助你缓解焦虑

心理焦虑是现代人的通病,尤其是压力大的一族。那么生活中适当的缓解焦虑情绪有助预防疾病。下面是专家支给焦虑患者的几招:详细>>

床的摆放朝向也有讲究?中医教你如何睡个好觉!

在冬季,暖暖的阳光下,懒洋洋最美不过睡一觉,气温下降,下着小雨,阴冷的潮湿天也很适合睡一觉~然而,一项调研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详细>>

这样吃能让你睡个安稳觉

失眠对于“亚健康”人群来说,是常见的状态。虽然失眠不是病,可是带来的困扰分分钟要人命!失眠可发生于各年龄段的人,临床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详细>>

焦虑症来袭 12个妙招赶走压力

如今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所要承受的生存压力都很大,各种焦虑、焦躁的情绪会严重影响生活和身体的健康,如何排解压力,赶走焦虑症?这是很多女性……详细>>

十个小妙招 让你远离焦虑症

假期过后,上班族们也陆陆续续回到工作岗位上,面对熟悉的工作有的人感到得心应手,可有的人却开始为新的劳碌工作而焦虑。焦虑不只会影响到你的工……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