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巧吃银耳清热润肺 让你吃出好气色

2016-11-21 08:29:00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邓聪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在干燥的秋冬季,很多人都有身体燥热、口干渴等症状,吃什么可以调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邓聪副主任中医师介绍,多吃银耳,可清燥润肺、滋阴清补。《中华本草》中对银耳的功效有述:“滋补生津,润肺养胃。主虚劳咳嗽,痰中带血,津少口渴,病后体虚,气短乏力。”

同时,银耳有“菌中之王”的美称,是一种珍贵的食用和药用真菌,银耳还含有一种类似阿拉伯胶的物质,对皮肤角质有良好的滋养和延缓衰老的作用,长期食用,可以使皮下组织丰满,皮肤细腻滋润有弹性。

银耳雪梨糖水

【材料】银耳15g、雪梨2个,冰糖适量。

【方法】先将银耳用清水浸透发开,洗干净,备用;雪梨去蒂、去心、去核,切块,备用;瓦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加入银耳、雪梨,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用】有清燥润肺、滋阴清补的作用。适用于身体燥热、咽喉干痛、口渴、鼻孔干燥等症状。该糖水性平适合一家大小日常保健食疗。

银耳杏仁豆腐汤

【材料】银耳15g、南杏仁30g,豆腐1砖,粟米粒150g,瘦猪肉4两,幼盐适量。

【方法】先将银耳用清水浸透发开,洗干净,备用;南杏仁去衣,洗净备用;豆腐切成小方块,备用;瘦猪肉切成粒状,备用;瓦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加入银耳、南杏仁、粟米粒、瘦猪肉,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加入豆腐和少许幼盐调味,滚片刻,即可饮用。

【功用】有健脾开胃、清热润燥的作用。适用于烟酒过多、失眠、睡眠不足、烦躁、口干渴、头痛、口苦、大便不通畅等症状。该汤可刺激食欲,防止燥热性病症的出现,有益身体健康。

【禁忌】脾胃虚寒之人不宜多饮。

银耳百合鸽蛋羹

【材料】银耳15g、百合30g,白鸽蛋10只,冰糖适量。

【方法】先将银耳用清水浸透发开,洗干净,备用;百合,洗净备用;鸽子蛋隔水蒸熟后,剥去蛋壳,备用;瓦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用】有滋补养颜、润燥生津、强壮身体的作用。适用于烦热不安、咽喉干燥、头晕、耳鸣、盗汗、大便干结等症状。

【禁忌】伤风感冒不宜饮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聪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各种内科、妇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对亚健康进行“中医体质辨证”,运用“中医传统疗法”...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 银耳怎么吃 银耳

补肾要多久才能好?专家推荐女人补肾饮食

肾虚是很多男性和女性共同的问题,中医认为,肾是五脏之本,生命之源,肾虚会给女性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全面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生活,因此补肾也成了……详细>>

孕妇为什么要补充叶酸?至少有这6个好处!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孕期补充叶酸对身体有很好的作用。对于孕妇而言,补充叶酸能够很好的避免胎儿流产情形及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等问题。因此,……详细>>

治疗失眠的好方法 五个按摩妙招赶走失眠痛苦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由于工作过度紧张、疲劳,或心情不佳所致。如有长期失眠,可以用家庭推拿法来调理及改善。以下家庭推拿法由家人每晚于患……详细>>

女性如何变白?这7招变白方法请收好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白的女人总是看起来会高贵许多。因此,美白显得尤为重要。懂得下面这些小妙招,一定让你离“白富美”越来越近哦!详细>>

卵巢巧克力囊肿是怎么回事?这三类女性需做好检查

没有吃巧克力,但盆腔里却出现了类似巧克力一样黏稠的液体,这是这么一回事?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