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冬如何防燥?专家推荐4款中药养生茶

2016-11-19 08:14:02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卢兰芳副主任中药师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我们已经进入秋冬时节,这段时间主要气候特点是干燥,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着气候的变化也会产生相应的不适,燥邪容易从口鼻而入侵犯人体,从而产生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失眠、便秘等病症,中医称之“秋燥”。秋燥宜润肺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卢兰芳副主任中药师推荐以下几款中药养生茶。

西洋参茶

【材料】西洋参3克,麦冬1克

【制法】将西洋参切片或切段,麦冬,加水煮沸后用文火煮约1小时即可。

【功效】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火生津,加麦冬可增强西洋参之滋阴生津润肺功效。

提醒:西洋参茶主要用于气阴两虚而实火内盛者及肺肾阴虚火旺者。因此,如果患有虚寒病的患者应该注意,尽量不要饮用西洋参茶。另外,西洋参及西洋参制品每日用量5克足矣,切勿乱自服用。

菊花茶

【材料】干菊花、金银花、甘草

【制法】将干菊花泡茶饮用,也可将菊花与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煎煮时间不能太长。

【功效】菊花茶可清热解表,清肝明目。适宜在秋天感冒、发热、微恶风热、口干、尿黄、舌质红、苔薄黄时饮用,也可用于高血压初期出现头痛、目赤等症状时饮用。

二子茶

【材料】决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50克。

【制法】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壶中,冲入沸水适量,盖闷15分钟代茶饮用。

【功效】二子茶是由决明子、枸杞子泡制而成,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干结等症状。

山楂茶

【材料】每天用鲜嫩山楂果1枚泡茶饮用,也可用干品每次3-5克代替。

【功效】山楂有消食导滞、活血化淤的作用。经常饮用山楂茶,可降低血脂,调节血压。

提醒:如果是患有肠胃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山楂。正常人在服用山楂的时候也需要注意用量,千万不能够一次性服用过多,否则不仅不能够起到减肥以及降脂的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慢性肠胃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卢兰芳
擅长疾病:
在运用中药调理、养生、保健方面颇有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养生茶 防燥 秋季饮食

常用安全套易引发卵巢癌?6大方法教你预防卵巢癌

除了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也是威胁着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如果想要避免伤害,就要学会预防卵巢癌。不过有一点,相信不少女性都不怎么了解,常用……详细>>

孕期间能不能够吃糖?预防妊娠糖尿病应该怎样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怀孕期间如果不注重饮食的话,过量吃糖就会诱发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而且会影响……详细>>

《樱桃小丸子》作者因乳腺癌去世 预防乳腺癌女性需注意什么

近日,有新闻爆出,著名日本动画片《樱桃小丸子》作者樱桃子因乳腺癌去世,享年53岁。《樱桃小丸子》可以说是风靡全国的动画片,也受到了广大人……详细>>

为什么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尿路感染?赶紧做好这6个方面,防患于未然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常见的感染途径有上行感染和血行感染。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容易得尿路感染,所以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见病。女性……详细>>

得了乳腺炎还可以喂奶吗?一个简单动作可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顾名思义即是乳腺发生炎症。日常生活中,常见于哺乳期的妈妈们容易发生乳腺炎,出现乳腺炎的时候还可以喂奶吗?会不会影响孩子?哺乳期妈……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