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10个妙招助女性冬季养生

2016-11-27 08:49:36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了,在冬季女性朋友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做好保暖工作了,其实冬季还是一个适合人们养生保健的季节,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季节进行养生,那么冬季怎样养生呢?下面就由小编告诉你

1、保暖

冬季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而暴暖大汗。

2、饮水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量不应少于2000—3000ml。

3、健脚

冬月睡前热水泡脚,是一个保健养生的好方法。“冬季洗足而卧,则无冷病。”正确的泡脚方法应该是泡到小腿肚,泡脚的时间最好是20—30分钟。泡脚时一定注意,水温不能超过45摄氏度。另外,袜子勤洗勤换,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以活动双脚。

4、粥养

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粥为第一大补,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为适宜。

5、养情志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适宜的活动,如散步、慢跑、跳舞、滑冰、打球、跳绳、踢毽子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不错的方法。

6、晨起锻炼不宜过早

冬季,人们仍要进行耐寒锻炼,以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然而,晨起锻炼不宜过早,以免引起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

7、冷水洗脸

冷水的刺激既能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又可增强皮肤弹性。其冬令保健作用还在于:增强机体御寒能力,预防感冒、鼻炎,对神经衰弱的神经性头痛者亦有益。当然,冷水温度不能太低,以略高于10摄氏度为宜。

8、通风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9、防病

寒冷会诱发心肌梗死、中风,使溃疡病、风湿病、青光眼等症状加剧。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

10、早睡晚起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晚起以固阴精,阴平阳秘,阴阳调和则机体健康。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

1、山楂

冬季是山楂的上市季节,山楂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具有开胃、消食、活血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山楂含有枸橼酸、苹果酸、抗坏血酸等有机酸,这些有机酸能够增加消化酶分泌。山楂最突出的益处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因为山楂含黄酮类化合物,对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镇静有一定作用。

2、白萝卜

在我国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3、栗子

北方的糖炒栗子远近闻名,而它也是在冬天上市的。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称,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栗子主要功效为养胃健脾、补肾强筋,老少咸宜。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有抗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功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饮食 泡脚 冬季养生

7款冬季养生粥 助女性温暖过冬

冬季来临,天气寒冷,这时候喝一碗刚煮好的粥是再温暖不过了。喝粥既能温热肠胃,又有助于消化,而养生粥还能保健、防病痛,下面的7款养生粥,在……详细>>

女性冬季养生 该禁冷食吗?

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是很多年轻时常的朋友还是喜欢吃冰淇淋,喜欢喝冷饮,吃凉菜。最近,网上又流行一种说法:冬天喝点冷饮,吃点冷食,有利于去……详细>>

女性冬季养生要避开7个误区

虽然很多人都想注重养生,但是一些小习惯却让你成不了事,而且还会危害你的健康。在冬季里,注重养生没有错,但是我们一定要注重养生的正确方法,……详细>>

冬季养生靓汤有哪些?

冬季养生靓汤有哪些?冬季温度越冷,一些体质比较弱的人在寒冷的天气越是很容易生病。那么冬天喝什么汤比较好点呢?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几款冬季的养……详细>>

女性冬季养生 想变美须养内脏

中医养生认为,冬季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人体的外在表现是五脏六腑、气血阴阳功能的体现。换句话说,就是通过人的五官、皮肤、毛发的功能好坏、……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