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蜂蜜水虽好三种人不宜喝

2016-11-18 11:26:59  来源:搜狐    转载

自古至今,蜂蜜历来都是养生家们最为推崇的食物之一。细细数来,食用蜂蜜的好处多得让人意外。是公认的保健养生的好食材,其以甜蜜的口感深受大众喜爱。但就如同每件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一样,不管多好的食物,也都具有两面性:或许别人的补药是你的毒药。

蜂蜜的益处

1、抗疲劳,防过敏:

蜂蜜所产生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和饥饿。经常服用能使人精神焕发,提高记忆力。蜂蜜可缓解花粉等引起的过敏症,长期服用,还可缓解哮喘症发作。每天喝一勺蜂蜜可有效减少哮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发生概率。

2、消积食,清肠道:

蜂蜜可促使胃酸正常分泌,增强肠蠕动,能显著缩短排便时间。若有积食,可以每天早晚空腹喝一杯蜂蜜水。蜂蜜导泻效果好,而且无副作用,但一定不能过量服用,否则可能导致腹泻。习惯性便秘者可早晚用温开水冲服蜂蜜。

3、润肺止咳:

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

喝蜂蜜有禁忌

1、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蜂蜜: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2、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非常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3、正在服用感冒药的人群:感冒了多半会咳嗽,而蜂蜜有止咳的作用,于是很多人感冒时会喝蜂蜜缓解咳嗽症状。但感冒药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很多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

4、未经炼制或放置过久的蜂蜜不能吃:未经炼制的蜂蜜中有些物质与蜂毒成分相同,进入人体后可引起免疫反应。服用长期放置而出现絮状物的枣花蜜也会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

100岁提醒:美味蜜水这样做

原料:柠檬、蜂蜜

步骤:

1、柠檬用盐洗外皮,去蜡和去脏。也可在盐水里浸泡半小时。然后把柠檬两头去蒂,切成薄片(切柠檬的刀要利,否则切出来的是参差不齐,也容易切到手)

2、准备一个无水无油的玻璃密封罐。

3、放一片柠檬,加一勺蜜;放一片柠檬,再加一勺蜜。重复。直到把所有柠檬都腌进去。蜜一定要腌过柠檬片。

4、盖好盖子,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

5、冲水的时候直接夹出一两片,再挖两勺蜂蜜柠檬汁,一起来用温水冲泡。(不可用热水,会破坏蜂蜜的营养成分)

6、泡一晚上就可以开喝了。三四天后味道更佳。

※特别提醒:只要每次夹柠檬片和兜柠檬蜜的器具无水无油无口水,在冰箱保存至少一个月以上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健康 蜂蜜水 蜂蜜

经常喝蜂蜜水好不好 蜂蜜水的8大功效

蜂蜜是人们都认识并且熟悉的一种天然食品,许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食用它,甚至每天食用蜂蜜人的也有很多,但是也有些人担心,长期喝蜂蜜对会对身体不……详细>>

晚上喝蜂蜜水好吗?

蜂蜜营养丰富又容易吸收,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不少人都会每天泡点蜂蜜水饮用。但蜂蜜水虽然好,什么时候饮用倒很有讲究,如果随心所欲地在不适……详细>>

蜂蜜水什么时候喝较好?

对于女性来说,蜂蜜是很好的滋养品,蜂蜜水不仅能够润肠胃通便,还具有美容的效果。虽然蜂蜜是家庭中最常见的保健品,那么蜂蜜水什么时候喝最好……详细>>

空腹喝蜂蜜水好吗?

空腹喝蜂蜜好吗?详细>>

喝蜂蜜水的好处和坏处

众所周知,蜂蜜现在是家庭中一种最常见的食品。蜂蜜对人体的作用很大,尤其是多喝蜂蜜水,不仅能够润肠胃通便,而且还能美容。蜂蜜中的各类营养……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